2002年7月1日:一個民間思想者手記

作者:關察 發表:2002-07-29 1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走出被世界盃佔居的6月,7月裡的人們重新開始更加世俗的生活:種地、打工、炒股、讀書、結婚、生孩子,以及旅遊、偷情、貪污、索賄受賄……

7月,我將失業。一個民間思想者,我將成為自由職業者,或者我將和魚一般的失業人群遊走在試圖榨取我們最後幾片散碎紙幣的所謂職業介紹所。在這個號稱太平盛世的時代,在這個全民資產被公然瓜分公然外逃還將堅定不移地繼續下去的時代,在這個國民權利被普遍剝奪而無聲的時代,這一切,我們將忍耐,再忍耐,三忍耐,四忍耐……國有企業銷蝕了消失了,對於普遍的無資本積累的中國大陸謀事謀食的人而言,沈重的希望,僅僅懸繫在孱弱的民間企業上。

7月降臨,院校的大門對外敞開,嘔吐出百萬數需要職業的人口。這時,第一天失業,我還不打算去尋找工作,我對自己說,我做一個自由撰稿人。我就寫下這篇與求職業相關的文章。

2000年7月,我在一家諮詢機構作無所事事的辦公室主任。隔壁是一家IT企業,生意也不景氣。因為都不景氣,有時就你來我往地玩紙牌。我是菜頭,在缺少人的時候,免不得也被拉上陣。一日,IT的頭兒說:"從明天起,我們要面試一批營銷人員,希望先生協助一下。"我說行。

在當下的中國大陸,所謂營銷人員,一般是那種干苦活幾乎沒有收入沒有哪怕是相對穩定未來的一個群體。但在現實的就業場景中,只要還沒有其他事可幹,只要還願意給自己一個希望的藉口,這種所謂職業,還是有必要一試的。

第二日,就參與面試,把幾十份面試表給人眾發下去,收上來,然後按表按姓名逐次面試。都是近一、二年的畢業生,專科居多,也有大本,都說有很好的心理素質,能吃苦耐勞。我打發他們離開,等候通知,然後將預備錄用的填表送給隔壁的IT的頭兒。

第三日繼續面試,那位頭兒把我叫過去,說:"你看,這些,都不行,都不予考慮。"他把我昨天送給他的一部分面試表放在我面前。我翻看了一下,不知道為什麼。他說:"這些人都是共產黨員,凡是共產黨員,一概不予考慮!"我不解。他說:"讓他們找自己的組織好了!哼,你想想,一個受完高等教育的人,一個有正常思維的人,應該知道什麼是共產主義罷?應該知道什麼是共產黨罷?應該知道那些共產黨人今天在怎樣敗壞我們的希望吧?那麼,還要鑽進去,究竟意味著什麼?意味著沒有德行和良知的喪失!一個真正向上的企業,能指望這樣的人?"

對於他的見解,我感覺到一種明顯的歧視,這種歧視,甚至在性別和城鄉差異之上。

後來的面試,凡有共產黨員身份的,盡不在提交的範圍。面對宣稱自己共產黨員身份而欲迫切得到一份工作的那些年輕幼稚的面孔和他們面試表上雋秀的字跡,我不知道怎樣告訴他們:你怎麼要作如此宣稱呢?傻孩子,哪怕是一個非常次的機會,人家也不願意給你!

我把這種經歷講給人聽,那些作過企業人事管理的人說:"那很普遍,不是新聞。"而更多的人們很疑惑,說:"那可是真的?"

今年2月的一天,一家民營企業邀請我去上班,雙方說定條件。第二日上午我準時到了地方,老闆要晌午才到,接待我的是辦公室一位小女生。小女生問:"先生是來應聘的嗎?"我不便於說老闆已經聘用了我,回答說:"是的。"小女生說:"先生是黨員嗎?"我問道:"你為什麼問這個問題?"她說:"我們老闆說過,我們私營公司決不聘用共產黨員。"我明白了,笑著說:"還好,我可能什麼都是,就是不是共產黨黨員。"小女生很單純、善良,她希望我這個可能是共產黨黨員的人在應聘時要小心。

老闆是在省委大院長大的,老頭子年輕時參加了王震的359旅,能夜行百裡,斬獲無數,建立功勛。老闆的淨資產千萬元數,然而,這並不意味他和他們這樣的群體在用人方面有別於一般的民營企業。

2001年的今日,中國大陸唯一執政黨共產黨文件作出重大改變:允許私營企業主即資本家加入到他們那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然後是嚷嚷要將黨的組織建立到民營企業中去,然後有幾個像劉永好式的人在媒體上宣稱要作"紅色資本家",和更多的民營企業主要把共產黨人隔絕在自己的勢力範圍以外,這些都成為當下中國大陸社會一個重大視點。研究中國大陸政治、經濟問題的人們,正在和將要在這片土地上尋找職業謀求生活的人們,以及那些對於自己利益的長遠性需要關注和思考的民營企業家們,都不要忽視這一問題。

2002年7月1日,中國共產黨81歲生日,中國共產黨決定要拉資本家進自己隊伍同時把黨組織建立在資本家企業一週年日。我寫下以上的文字。

(2002年7月1日)

BIG NEWS(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