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最美是堅持

發表:2002-08-01 0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行為、好習慣靠後天培養,而要養成好行為、好習慣,靠的是持之以恆。道理每個人都懂,難就難在堅持。有時,堅持是要付出代價、作出犧牲,甚至忍辱負重。

因為堅持之難,於是有人乾脆一開始就放棄,有人堅持了一陣子之後才放棄,有人堅持到了最緊要的關頭終於還是無奈選擇了放棄。只有那些意志極為堅定的人,做事極為認真的人,能夠不為外界干擾所動的人,才能夠堅持到最後,哪怕成了孤家寡人,他也要咬緊牙關苦苦堅持。雖然他的堅持也許並不能夠獲得更多的勝利,也不能夠給他帶來更多的好處和實惠,但只要堅持,本身就是最大的自豪和勝利,還有伴之而來的克服艱難之後的甜蜜和喜悅。

有人說,大事堅持難,小事堅持易。其實不然。生活中,往往大的原則容易把握,小的原則反倒容易忽略。但不肯堅持小的原則,又怎能堅持大的原則呢?每一個大的原則都是一系列的小原則有機組成,沒有小原則就沒有大原則,每一個小原則又體現著大的原則。

比如闖紅燈、衛生習慣。從小的原則上說,只是一個紅綠燈、一條黃線,只是一包垃圾、一堆口痰,但從大的原則上說,它可以從一個側面折射出一個人對法律法規和社會公德的自覺度,反映一個人的修養和品德,這就上升到道德水平的高度。

一天晚上,我騎自行車經過一個十字路口,遭遇紅燈。那天晚上下著點小雨,路上的車特別的少,綠燈的方向沒有汽車通行。在那個比較長的紅燈下,與我併肩等待的是一個十八九歲的姑娘。正當我在內心交戰,考慮要不要闖個沒有來車的紅燈時(這種情況在中國客觀上應該不被視同為闖紅燈),身邊呼呼闖過幾輛嶄新的車。我側眼看了下那個女孩,她不為所動,依然靜靜地等著,彷彿沒有看到剛才闖過去、這會已經無影無蹤的車。我也沒動。整個路口就剩下我們倆像傻子一樣在細雨中慢慢等待。我們沒有說話,但那會我們的心是相通的,我們互相鼓勵,堅持到了綠燈開放的時候。雖然期間還有幾位闖紅燈的「勇士」,期間我也幾次想過反正沒人沒車,乾脆跟著闖過算了,但最終我還是堅持了下來。雖然整過程只有不到2分鐘的時間,但我嘗到了堅持的困難,堅持的孤獨。通過路口的時候,我的心是喜悅的。我感謝那個不知名的姑娘,是她的鎮定,給了我堅持的信心。

又比如隨地吐痰,亂扔雜物。有痰就吐,有便就排,有廢物就扔,這是原始人的本能。但我們是現代人,是文明人,就要遵守環境公約,就要講究文明禮貌。有一天,我帶女兒上公園,到了海底世界,女兒正好喝完了易拉罐。5歲的她使勁地搖著我的手,問我哪裡有垃圾筒。我說,你先拿在手裡,等找到了我們就扔。過了一會,女兒悄聲問我,「為什麼前面那些大人都把礦泉水瓶和可樂罐扔在路上?」我無言,本來以為女兒也會將她手中的罐子隨手一扔。但她沒有,反而緊緊地握住,直到1個小時看完了海豚表演後,女兒才將它小心地放入垃圾筒。我嘴上熱情地表揚了女兒,但心裏卻在想,如果是我,也許堅持不了一個小時,也許早就找個沒人的地方一扔了事。

這些都是小事。也許,在別人眼裡我們的堅持是無聊的,還有點傻,但我想,我們堅持了,這世上就多了一個遵守規則的人,反之,就少了一個。當人人都能夠自覺遵守規則、以法規為行事的約束時,這個社會就稱之為法治,就高度文明;當每個人都以自我為中心、以自己的好惡行事時,那麼這個社會就是人治,就只有野蠻愚昧。

再比如講真話。現在的中國人,沒有幾個人肯講真話,敢講真話。明明覺得領導的打扮像個魔鬼,嘴裡還要不住恭維,穿著合體、打扮入時,好看好看,心裏在叫媽呀我要暈倒,嘴上還要說什麼衣服一穿你身上就好看;明明覺得領導的講話廢話連篇、幼稚可笑,邏輯不清、條理不明,嘴裡還要不住讚揚,高瞻遠矚,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新意,有針對性,有指導作用,心裏罵著狗****不通,嘴上說著這個重要指示一定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迅速貫徹;明明已經窮得揭不開鍋、幹部的工資已經半年沒發了,匯報時還要口口聲聲堅持發展是硬道理,全縣全鄉經濟保持著健康快速的增長,財政收入和人均收入比上年增長兩位數;明明覺得這個人是腐敗分子,可能在家裡已經寫了一大堆的舉報信分頭寄送,但一旦組織考核,還得滔滔不絕,一口一個此人政治性強、廉潔自律做得好云云;明明覺得領導工作水平極低,工作作風極差,而且對你的工作不聞不問,但在匯報總結時還得寫上在某某領導的關心重視和直接指導下……。甚至有的時候,我們說對了,領導說錯了,而領導硬要說你錯了的時候,多數人就承認自己錯了。等等這些,表面看來是風氣不正,其實根子在於我們道德標準在失落,在於我們不敢堅持真理,不能堅持過去的好傳統、好作風,不敢理直氣壯地斗歪風戰邪氣,而只能事不關已、高高掛起。

一次參加一個工作隊。在動員群眾的大會上,一位領導主持讀事先寫好的稿子,「我們不要老是糾厘(纏)在細支未(末)節上……不要讓老觀念束搏(縛)住我們的手腳……」。同行的數十人,有些是機關的才子,有些是專家學者,有些是碩士畢業,還有些是有一定級別的領導,但沒有一個人哪怕輕輕地對他說聲「錯了」,也沒有哪個人記得給他遞張紙條糾正一下,每個人都顯得那麼自然和習慣。倒是台下一位小女孩輕輕說了聲「念錯了」後,就被其母親帶走。看到這個景象,我不由想起那個著名的童話《皇帝的新裝》,相同的是內容,不同的是時代。

不敢理直氣壯地堅持正確的行為和習慣,是時代的倒退,是社會和民族的悲哀。堅持就是勝利,雖然做廣告的孫雯和她的女足已經不再堅持;拚搏就是勝利,五邊冠的女排雖然也已經在對手的頑強中倒下;團結就是力量,雖然蘇聯老大哥已經倒在了自己的共產主義旗幟下… …一個一個堅持了就勝利、放棄了就失敗的面容在我的眼前閃過。

不積畦步無以成千里。在等待紅燈的時候我在想,人生也有許多路口,有時擁擠,有時通透,但每個路口都是對人意志的考驗,每個路口都有眼睛。如果一個小紅燈可以不堅持交規,那麼面對送上門來的金錢美色,是否就可以放棄原則?從小偷針,長大偷金,這是古語;做人做事三思而行,要慎獨,這是古訓。不因惡小而為之,不因善小而不為,不因人多而虛偽,不因無人而胡為,這是我的人生原則。

我堅信,有付出就有收穫,堅持了就一定會有回報。堅持雖難,但堅持最美,美就美在精神。(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