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同意恢復人權對話

發表:2002-08-01 1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和中國同意在今年底之前恢復中斷了三年的人權對話。新一輪人權對話是否會產生任何新的突破性進展?分析人士表示懷疑。

鮑威爾唐家璇文萊達成共識

美國國務卿鮑威爾和中國外長唐家璇在出席在文萊舉行的東盟外長會議期間舉行了近一個小時的會談,並達成了在今年內恢復美中人權對話的協議。這個消息是唐家璇外長宣布的,並得到了美國官員的證實。美國官員還說,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大使約翰.漢福德下個星期就會前往北京,開始啟動新一輪人權對話的準備工作。

鮑威爾和唐家璇舉行會談之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對新聞媒體說,唐家璇向鮑威爾表示,中國希望美中兩國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則就人權問題展開對話。

江澤民秋天訪美營造氣氛

人權問題一直是影響美中關係發展的主要障礙之一。1999年,以美國為首的北約部隊誤炸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之後,中國中斷了與美國的人權對話,美中關係遇到巨大挫折。2001年4月,美國偵察機與中國戰鬥機相撞,把美中關係再次推向低谷。

一些分析人士說,現在中國同意恢復與美國的人權對話,可能與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今年秋天有關。中國希望在江澤民出訪美國之前努力為美中關係營造一個緩和的氣氛。不過,正在美國從事研究工作的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陶文釗則不同意這種看法。他說,現在宣布恢復人權對話是自去年美中兩國官員同意在這個問題上進行合作之後的進一步發展:

陶文釗: (RealAudio)

陶文釗:「這不是為了今年十月份江澤民訪美,本來在去年七月份我們就原則上同意這麼做。當然有很多準備工作,特別是九一一之後美國忙於反恐、進行對阿富汗的戰爭等等,這些事情一直在準備當中,一直在議程裡面的事情,而不是突然提出來的。」

方覺:人權對話是政府的擺設

美國國務院今年發布的人權報告以及一些國際人權組織都對中國的人權狀況提出了尖銳的批評,指控北京當局踐踏西藏和維吾爾族人的人權、殘酷鎮壓法輪功以及肆意剝奪人民的基本權力。美國希望通過人權對話向北京施加壓力、改善中國的人權狀況。在美國的壓力下,中國近年來也釋放了一些被關押的持不同政見者。不過,一些人權活動人士說,中國的人權狀況並沒有因為美中人權對話而獲得實質性的改善。

前福建省福州市計畫委員會副主任方覺曾因為發表「中國需要新的轉變--民主派的綱領意見」一文被判處四年徒刑。他在出獄後對美國之音說,目前美國和歐洲國家與中國進行的人權對話其實並沒有起到很大的效用:

方覺: (RealAudio)

方覺:「人權對話現在起的作用非常微小,它成了中國政府的擺設。中國政府通過民主對話拖延中國的民主改革,我非常希望美國和西歐能夠像十年前對待蘇聯的改革以往,公開支持中國進行民主改革。」

一次對話不解決問題

中國社科院美國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陶文釗也承認,即使美中兩國恢復人權對話,也不一定就能解決人權方面的很大問題。

陶文釗: (RealAudio)

陶文釗:「我們說的是人權對話。我想兩國政府都沒有確立,說我們通過這次對話要解決什麼問題,達成一個什麼目的。對話就是互相闡明各自的立場,互相交流意見,增進相互瞭解。很難說,通過這次人權對話一定就能解決多少問題,就一定會有什麼成果。」

對臺軍售是談判難點

除了恢復人權對話以外,美國國務卿鮑威爾和中國外長唐家璇同意,雙方還將在打擊恐怖主義等方面進一步合作,並就美國所關注的中國出口和擴散武器等問題展開進一步磋商。在武器擴散問題上,唐家璇敦促美國方面停止向臺灣出售武器、停止與臺灣政府和軍方的互動關係。而鮑威爾國務卿則提醒中國方面說,臺灣有保衛自己不受侵犯的權力。預計,兩國在這個問題上的談判繼續會是艱難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