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銀河系即將進入新時代

作者:心海 發表:2002-08-06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六月份在新墨西哥州的ALBUQUERQUE舉行的美國天文學會第200週年年會上,克利斯.馬丁報告了他們的一項研究結果。該研究表明,我們銀河系正在進入一個新的時代,一個龐大密集的星際氣體圓環正在銀河系中心附近彙集,其密度在未來的200萬年內將達到能夠高頻產生新星體的程度,屆時新星誕生的頻率將高達目前的100倍,銀河系的景觀將會非常絢麗。 即將產生的新星體很多是一些大質量短壽命的星體。當它們死亡時,它們以高速釋放的重質量元素,成為星系中其它長壽命類似於我們太陽一類星體的種子。研究者之一,哈佛-史密斯森尼安(Harvard-Smithsonian)天文中心的安東尼.斯達克 (Antony Stark)說,「這些星體將很快用完它們的燃料,然後以超新星的形式爆炸。現在我們銀河系大約100年能看到一次超新星爆炸,到那時,我們將可以每年看到一次。」

超新星爆炸是質量在我們的太陽10倍以上的恆星的歸宿。這些大質量星體在一千五百萬年內燒完它們的熱核燃料後在一秒鐘內迅速坍縮,接著反彈成為超新星爆炸。
 
斯達克和他的同事,克利斯.馬丁(Cris Martin)利用位於北極的一個天文望遠鏡觀測到的從氣體環中的一氧化碳發出的亞毫米波段幅射分布圖,估計了氣體環密度。馬丁說,「我們可以結合我們的分布圖和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錢德勒(Chandra)X-射線觀測儀的銀河系中心X-射線分布圖以及其它可見光波段的分布圖,這些使我們能夠建立關於銀河系中心環境的一副完整的圖像。」

氣體環中分布著相當於數百萬個太陽質量的物質。這項新研究揭示氣體環已經接近臨界密度,超過臨界密度時它就會形成一到兩個坍縮於星系中心的氣體雲,從而引發星體的誕生。這種情形大約五億年發生一次。天文學家們曾經在其它的星系中觀察到類似的星體暴生的活動,銀河系中的新星暴生自其誕生以來也已經發生過約20次。在新星暴生時,一些物質在被銀河系中心黑洞吸收時,其能量會以兩束電磁幅射的形式沿著黑洞轉軸發出。「巨大的新星暴生可以將銀河系從目前的狀態變為類似於M82星系的一類活躍的星系。」斯塔克說,「幸運的是,能量束飛行的方向是離開銀河系平面的,否則的話,地球上的生命就會週期性的完全滅絕。」

斯塔克和馬丁的研究揭示了銀河系超新星時代的來臨。斯塔克甚至暗示我們人類可能有機會目睹這壯觀的宇宙「焰火」。 

最近天文發現一再揭示了宇宙巨變的來臨。頻繁的GAMMA爆,超新星爆發,星河碰撞與重組,大量星體的暴生,表明我們的宇宙已經發生了重大的變化。這一研究結果表明我們銀河系也不例外。古人認為天人合一,通過對天象的變化的觀測可以預示人類社會的變遷,這些巨變也許預示著人類正面臨著重大的變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