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概念是什麼?

作者:赳赳武夫 發表:2002-08-06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是中國,漢是中國。漢代秦,並不是中國滅了中國,二十政權交替而已;明是中國,清也是中國。中國是否只是一個地理名詞,哪個掌權都依然是中國?猶如一間房子,房主人可以換,房子依然叫「中國」?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如果日本人侵華成功入主中國,依然是中國嗎?有人說中國是一個國名,日本人得逞後國名是大日本不是中國,所以不是中國。但是,日本得逞後若改名為中國呢?還是中國嗎?有人說日本人得逞後國都在東京,所以不是中國。但是,日本得逞後若遷都北京呢?還是中國嗎?

如果中國是一個地理名詞,那麼我們永不亡國,除非海嘯地震,大陸下沉從地球上消失。假如1969年蘇聯併吞了中國,成了它的第16、17、18~加盟共和國,我們還是中國;被日本人併吞,我們還是中國;被美國老併吞,我們還是中國……我們永不亡國(等於自慰)

如果首都在中國就算是中國,那麼我們也永不亡國,只要別國願意遷都中國就行了。假如1937被日本人併吞,遷都北京,我們還是中國;被美國老併吞,我們還是中國……我們永不亡國(國人又是自慰)

如果統治者是中國主體民族就算是中國,那麼我們已亡國兩次:蒙古/元,滿洲/清。那麼說元和清是是中國就更是自慰了。

如果統治者曾經是中國人就算是中國,很少機會亡國,除非被那些未曾屬於中國的人統治。那麼,越南亡我則不是亡國,因為他曾經是中國人(猶如某些人說唐朝時蒙古是中國的,所以宋朝時蒙古亡我就不是入侵而是內戰);美國人亡我,才是亡國。高麗人亡我也不是亡國;英國人亡我才是亡國。所以,1979年對越不是過於過的戰爭,而是內戰(又自慰)清朝時,外蒙古是中國的,蒙古族也是中華民族一員,所以,如果現在中蒙有邊境衝突,就是內戰。蒙古明明在北宋時期已脫離了中國,它的入侵只能是國對國的戰爭,豈能說是內戰?越南明明在明朝中期已脫離了中國,它與我國的邊境衝突只能是國對國的戰爭,豈能說是內戰?

話說回來,中國的概念是什麼?

國家與社會論壇(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