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城 神秘撩開

發表:2002-08-07 1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三峽文物搶救地--巴東縣舊縣坪的考古發掘工地又傳佳音,一批重要的古代文化「寶貝」躍出地面。

舊縣坪遺址是三峽工程湖北段重點規劃的考古發掘項目,2001年,武漢大學考古人員發掘中驚奇發現,掩沒千年的這座古城廢墟下,宋代城址的規劃布局保存完整,同時出土大量珍貴的文物,這一發現引起國內外廣泛關注。今年,武漢大學與武漢市考古所再次對該城址進行大規模的發掘。

古代巴東縣城所在地,自隋代開皇年間建城,到北宋年間遷往今址,古巴東城在這裡延續了近500年的歷史。在對巴東古城的發掘中,在古城遺址西區的東、西兩端,各發現一座大型建築,是今年考古發現中最重要的發現。西端房屋的廢棄堆積中,出土了種類達20多種、以浮彫花卉和獸面紋飾為主的瓦當和具有宗教色彩的泥塑「佛手」、蓮花瓣座等遺物。從遺存推斷,應該是一處重要的宗教寺廟建築。

在東端,室內地面上,出土了完整的執壺、瓷碗、大陶瓮以及稱盤、鐵刀、瓢、燈架、石杵 、印章等器物。據悉,目前,東西兩區發掘出完整和修復完整的器物近千件。

據瞭解,在古城北端近山腳邊,還發現了一批保存完好的元、明時期的用磚筑的結構精巧的單人及夫妻合葬墓,並出土金、銀、玉、銅、陶瓷、錢幣以及買地券等物。這批墓葬的發現,證實了巴東古城的到宋代已遭遺棄這一歷史過程,解決了長期在史學界糾纏不清的歷史懸案。

目前,舊縣坪考古工作按照湖北省文物局三峽辦的安排,已完成總任務的近三分之二,在三峽工程首期蓄水前,塵封千年的古城遺址將撩開其神秘的面紗,豐富的考古挖掘資料會給後世留下一筆寶貴的文化遺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