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需要「核心」「穩定大局」嗎?

發表:2002-08-08 0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支持江澤民連任的呼聲中,最冠冕堂皇的理由莫過於「穩定大局」了。這話的另一面就是「大局不穩」,所以才需要江澤民來「穩定」。這是什麼「大局」呢?

強敵壓境嗎?沒有。現在沒有哪個國家有此胃口。反對黨要奪權嗎?沒有。有幾個人剛剛申請組黨就進了監獄。至於失業工人的抗議,受欺壓的農民的抗議,還只是零星事件,都被軍警及時扑滅,遠末達到影響大局的程度。

那麼需要穩定的「大局」是什麼呢?原來是黨內鬥爭明朗化了。

喊了十三年「團結在以江澤民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從來也不曾實現過,如果實現了團結,就不需要老是喊了。總是在喊,就說明這種團結並未實現。不過,黨的高層雖然並沒有團結在江澤民周圍,卻也維持著脆弱的平衡,因而呈現一種表面的穩定。近幾個月來,這種脆弱的平衡已經維持不住了。

李瑞環、尉健行態度鮮明地抨擊黨的制度性腐敗,呼籲政治改革。他們並不孤立。江澤民三番五次保送親信曾慶紅進政治局充當「正式委員」,但碰得頭破血流也沒有敲開大門,至今他這個心目中的接班人還是個「候補委員」這說明黨內站在江的對立面的,不是兩個人,而是中央的多數人。只此一點就雄辯地說明:江澤民恰恰是穩定不了大局的人。相反,他堅持己見,一意孤行,以致多數中央領導人與他離心離德,這就說明他本人才是大局不穩的關鍵。只有他完全退下來,按法定程序真正交班,由大家選出新的領導,這個領導才有公信力,才能有一個穩定的領導核心。

中國的局勢,幾十年來都是由中共最高領導層鬧事而搞亂的。只要領導核心不亂,而能順應民心,中國是亂不了套的。但是現在看來,要領導層不亂也難,原因就是江澤民不想退、這是「亂源」。因為他不想退,節外生枝的事就多了。

最新的也是最危險的一個事件是軍方異動。

六月上旬,正在江澤民出國期間,軍委主席張萬年召開了軍委會議,通過了一個第212號決議。這個決議非同小可,有五個「堅決維護」和十個「堅決反對」,真是殺氣騰騰。五個「堅決維護」實際上是一個,即維護江澤民的領導。至於「堅決反對」誰,沒有提名字,而是指「兩面派」、「老資格」、「多中心」、「貶低三個代表」等等,把這些「點」連成線,李瑞環、尉健行的面孔就浮現了。

軍隊是防禦外敵的,不能干政。憲法和黨章,都沒有給軍隊以政治上的獨立發言權,它的任務只是服從國家最高統帥部的命令,保衛祖國,無權在政治軍務上表態,更不能去幹預黨和國家的最高人事安排。因此,這次軍委會議和它的決議,是一次嚴重的違反國法黨紀的事件,等於是一次兵變,不過沒有拿起武器上街,而是拿出個「決議」向黨中央叫陣。

現在人們該思考了:這是張萬年自己的主意嗎?有誰能相信?

多麼煞費苦心!特地在江澤民出訪時搞了這樣一次驚人的動作,好像和江無關似的,真是「此地無銀三百兩」,未免太露骨了。

這個動作顯然告訴人們:誰也別想讓江澤民退下來,軍隊只聽江一個人的指揮,不買別人的賬。更讓人另眼相看的是,它暗示軍隊有可能鬧事,因為單是這個會議和接踵而來的全軍各總部、各軍區鼓角喧天的表態,又是向江效忠,又是向「五種人」開炮,這本身就是一次鬧事,只是不曾動用火器,仍然屬於「文鬥」而已。

事已至此,江澤民還能退嗎?這位唯一能夠「穩定大局」的人物如果退下來,其奈蒼生何?

不過這一幕鬧劇,多少知道點歷史的人好像曾經見過,那舞臺也在中國。辛亥革命後,南北議和,清帝退位,孫中山毫不留戀權勢,甘願把大總統讓給袁世凱。但為了使袁世凱離開反動勢力雄厚的北京,有一個至關重要的條件,就是袁世凱必須到南方來就職,以便對他實行制約。

袁世凱當然知道此舉的政冶含義,但他並未公開拒絕,而是答應南下。孫中山和革命黨人都上當了。

就在他「即將啟程」南下的時候,他的屬下突然發生了「兵變」。於是他走不成了,這是「穩定大局」的需要啊!多麼冠冕堂皇!袁世凱只好「勉為其難」,在北京就職了,而且以後也沒有南下。這就是為什麼革命勝利了,而果實落到袁世凱手中,並且由他在老窩裡從容經營了一個袁家朝廷,直到穿上龍袍。

九十年前這種歷史,可能有人想重複。不過如果真的重複,那下場也不會比袁世凱好到哪裡去。(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