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擬同中國簽署網管協定 成為又一個「監視工具」

發表:2002-08-09 1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網際網路公司「虎」準備和中國[國際網際網路協會]簽訂網路管理協定引起了不小的風波。[人權觀察]負責人致函「雅虎」首席執行官對此表示關注,並且希望「雅虎」不要簽訂這一協議。

「雅虎」淪為中國執法助手?

國際網際網路網站「雅虎」準備和中國方面簽訂「網管」協定,[人權觀察]負責人羅斯致函「雅虎」首席執行官塞梅,希望「雅虎」不要簽訂這一協議。羅斯在信中說,「雅虎」是把國際網際網路帶給千百萬中國人的先鋒。「雅虎」的電子信函、網上論壇以及其它的公共服務使得全世界數以十億計的人和國內外互通聯繫。如果和中國方面簽訂「網管」協定將威脅到國際網際網路能夠給中國人帶來的正面潛力。如果「雅虎」執行這一「網管」協定,就會成為中國執法部門的一部分,從信息通道轉變為信息關卡。

近幾個月來,中國的[國際網際網路協會]一直在鼓勵全國與網際網路業務有關企業和機構都簽署這類「協議」。雖然簽署協議並不是法律上的要求,但是這將使簽署「協議」各方成為壓制中國迅速增長的「虛擬社區」的工具。

「雅虎」為虎作倀?

簽署協議只能使「雅虎」成為中國政府又一個「監視工具」。模棱兩可的文字承諾看來要「雅虎」查明並且防範中國政府可能認為有害的任何信息。此外還要監視「客戶」可能在網上發出的任何「不利」信息。確保網上「信息」的合法性和健康。但是,協議沒有對什麼是「有害的信息」做出明確的解釋。

中國一直限制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中國國內反對派成立的「民主黨」就受到了壓制。其領導人不是被逮捕就是被迫逃離中國。一些評論人士說,人們瞭解「雅虎」必須遵守當地國家的法律,但是「雅虎」必須努力避免成為中國政府的一個「監視工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