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為何表現不出來正義來

作者:翟羽佳 發表:2002-08-11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輛東風拖挂貨車將一過路女孩挂倒,並一路拖行。在路人一片驚呼聲中,司機急忙剎車,此時女孩已被拖行近10米,大腿、臀部血肉外翻,露出骨頭。成都二醫院救護車趕到時,因圍觀路人太多,救護車無法前行,醫護人員不得不抬著擔架跑步將渾身是血、奄奄一息的女孩抬上急救車,因搶救無效死亡。

某地交通堵塞,一警察立即投入到疏導中,又是做思想工作,又是請求增派警力。可是身單力薄的一人週旋在人潮之中,好話講盡,道理講透,仍無濟於事。看著被堵車輛和圍觀群眾越來越多,這位警察突然跪倒在人群中,長達10分鐘之久。

  前些年發生在著名風景區頤和園的一出悲劇,再次讓北京市民惕然而驚。這一天,公安干警袁時光在抓捕盜賊犯時被歹徒刺傷,終因失血過多不治身亡。而當時圍觀的人多達四、五十人,卻沒有一人上前幫忙制住歹徒。
  
在國外,常常看到一些人和群體為了一個受害人而群情激昂,動不動就上街遊行,向政府以及加害人表示抗議,聲援被害的弱者。而在國內除了個別政府組織的遊行外,很少出現過為受害人而群情激昂或抗議的場面。

是什麼讓國人在是非面前不敢或表達不出正義來?!這與東方文明有著深淵的淵源。林語堂說:「東方文明只有兩句格言,一是『安分守己,明哲保身』,一是『管他媽的』!」

是非跟著利害走,利害決定國人的行動。儲安平講:「利害已成為中國社會判別是非的最大出發點;是非跟著利害走,則所謂是非者亦早就不是是非……中國人未必都無良知,但有良知的人也殊不易不敢或不願出頭說話,因為不法之徒總不免要相互勾結以作惡,而政府及一般社會都不能給主張公道的規矩人物以有效的保障,所以規矩人只能獨善其身,不能與領導發生一種正論的作用,而道義也就日見掩沒而不復身冒。」

過去,整個社會以家族為基本,家庭成員沒有獨立之自由,家族內除了大家長一人的聲音外,根本沒有其他聲音。麻木不仁的禮教,把無數的敢於表達意志的個人完全吞噬。專制時代,統治階級不給個人表達個人意志的任何言論空間,整個封建社會幾乎近於萬馬齊喑。人個人沒有表達個人意願的自由,人們在是非面前,人們喪失這一功能。

我們中國人,最妙的是一面講禮教,一面吃人,但是,絕對沒有人敢堅持正義。如果你堅持正義,敢於表達是非,不僅會讓群體吃驚,而且他們會千方百計地扼殺你這種不和時宜的想法,直到被完全壓服和扼殺為止。麻木不仁,毫無棱角成了中國人行為哲學。

張文中先生講:「在這個人的世界上,沒有責任心和愛心,一切便無源之水,無源之木。公正、良知、理性、愛心、道德是現代人所必備的素質。」可惜,國人卻一意孤行地反其道而行,那些戴著禮教假面具吃人的滑頭哲學卻能在我們這個社會佔據主導地位。(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