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毅:我真實,故我在

發表:2002-08-12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他單純而不張揚的性格會悄悄地影響著你,讓你從浮躁的空氣裡安靜下來,仔細品味這世界上最原始的簡單與擁有。

  每一次看到陸毅出現在螢幕上,現身於媒體的聚光燈下,總有一絲的疑惑迸出腦子。誰是陸毅,誰又是肖童,這句話問得我自己都有一點蒙。寫一篇關於陸毅的文章是很難的事,原因很簡單,他說的很少。但是很奇怪的是,只要你與他接觸久了,你會發現與他相處是
件很舒服的事,可能你沒有得到所謂的花邊新聞與故事,但你卻可以從他的身上感受到非常真實又人性化的東西--生命中本色的樸實無華。他單純而不張揚的性格會悄悄地影響著你,讓你從浮躁的空氣裡安靜下來,仔細品味這世界上最原始的簡單與擁有。與陸毅談話,又是一件挺輕鬆的事,只需要有個三五分鐘,你就能適應他的語速--平穩地保持在一個速度與節奏上,慢慢地。他對於每一個問題都是仔細考慮後再開口,是認真、是慎重、還是天性如此?!記:憑藉一部《永不瞑目》而紅遍大江南北,當時走紅的時候如何看待自己、看待世界?現在是個名人有無真實感?

  陸:當時該劇在北京熱播時,我還在上海,正在和導演探討《像霧像雨又像風》中角色的感覺與把握尺度。成群的記者紛至沓來把這熱播的消息告訴我,我當時感覺是特吃驚!面對那麼多的媒體,感覺特失真(瞇起眼睛笑了笑)。剛開始是有一種飄飄然的感覺,也挺奇怪一部戲一個角色擁有的爆炸力。而接下來連軸轉的來訪與應承,不分晝夜的拍戲,有一點身不由己被人扯著向前走的感覺,面對各式各樣層出不窮的問題,有應付不了的壓迫感,有一點吃不消的味道。好在時間讓我學會了慢慢地適應,慢慢適應了這種被追逐的名人感覺。現在面對這種名人感覺也能正確對待,比如在長沙「金鷹節」有幸中了一輛車,這屬於天上掉餡餅,概率比別人大一點的事,心裏還挺高興。其實做到這份上,最高興的是在工作上,以前是被導演一遍遍的選,現在是有許多劇本讓你挑著演,我能挑我喜歡的角色演,有興趣有衝勁就會演好。


  記:最開始加入娛樂圈的想法是什麼?你認為作為一個演員,你能紅多久?

  陸:我最初加入演藝圈沒想法!那時我才5歲!在電影《泉水叮咚》中扮演一個角色。大一點在舞台上演《馬蘭花》裡的老貓什麼的(他在上海兒藝劇院),挺開心的。進了上戲學表演也是順理成章的事,碰巧被趙寶剛導演選上演肖童,也都是機緣巧合的事,沒有刻意追求,從小就在這圈裡嘛。長大就是我的職業,挺正常,就是這個想法!(他停下來,思忖一會,又搖了搖頭,肯定地說了一番話。)

  我從來沒有想過能紅多久的問題!一炮走紅本來就是一件很讓人興奮的幸運事,你會總期待著上帝每天都往你頭上掉餡餅嗎?那才是件奇怪的事呢。娛樂演藝圈總會江山代有人才出。演員是我的工作,觀眾接受我,我又喜歡,一直演下去好哩……(又端出他的招牌笑容)

  記:假設你的經濟非常富裕,你最想做什麼?

  陸:給爸爸媽媽買房子,讓他們生活的更好一點。

  記:你真是地地道道的地主本色!如果你更有錢呢?

  陸:還是給爸爸媽媽買更大的房子,讓他們生活的更好一點,哈……(頭一次看見他如此放肆地笑,全沒了招牌的笑容,也是頭一次見他如此高興。)

  記:你認為自己的內心是很單純的人嗎?

  陸:(思忖了良久,用一字一句的語氣回答)我認為自己的內心是一個很單純的人!有件私事告訴你,你會明白。起初成名的時候,有一個知名網站,請我到其站點接受網民採訪,同時給了我一個永久的信箱,我在回答問題時,就挺真實的把信箱地址給了網民朋友,第二天,網站的工作人員就告訴我,信箱已被網民打爆啦!包括我最初使用的手機也遭遇了同樣的情形。我之所以告訴網民及索要電話號碼的朋友們,無非是希望可以更多地與人交流,但事與願違,我單純的意願,卻讓我無法接受太多的信息,造成了無法聯絡朋友。以至最後換手機號及信箱地址。到現在,我仍然希望給所有想聯絡我的人我的電話及我的一切,但我無法做到。


  有的放矢的給周圍朋友相關信息,用理性的手段傳播你清楚單純的信息才是最可取的。這與外界傳聞明星耍酷、扮神秘、不合作是截然不同的。

  記:你最怕被人誤解什麼?當全世界都在說你的壞話時,你會如何處理?

  陸:我不怕會被人誤解!一是因為我是一個單純而認真的人,二是因為我這個人特會調解心理狀態。瞭解我的人,不會誤解我,就像上面提及的信箱及號碼的事,不是我不回應朋友及影迷,只是因為我以個人之力無法一一回應而已,朋友們知道緣故自會釋然。有一段時間,有些人利用我炒作某些事,讓我處於一種非常難堪、遭人討伐的處境。其實,當時我心裏也特難受!但回頭想想別人所處的位置及難處,又無法對對方有太多的責難之心。解決這種問題,我最重要的手段是易位考慮法,站在對方的位置,考慮別人的事,自然會諒解對方。

  全世界都在說我的壞話?不可能,最少我的家裡人會永遠站在我這一邊!如果真的出現那樣的情況,我心裏會非常的難受,會深刻檢討自己的所作所為,把那些誤解與敵對的事件端出來,放在一臺良心的天平上稱一稱、量一量。如若真是世界誤解了我,我會選擇讓時間去說明一切的方式。當所有的事實沉澱到世人的眼前時,一切有判斷力且正直的人會接受事實的真相。自然也順理成章地接受那個真我。

  記:你喜歡的女性是什麼形象和性格?你認為你現在找到真愛了嗎?

  陸:大方、寬容、干乾淨淨的女性是最具魅力的。我未來的她,應該是自然的、孝順的、小鳥依人的女孩子。當然,最重要的是她能陪我一起共同度過高高低低的各種生活關隘。有漂亮的容貌更好(又笑)。我最討厭整容!對美追求太過形式化,就讓我有一種虛假感,不願面對。

  我現在當然找到真愛啦!你不知道嗎?你騙我!我從來就不會隱藏這件事!她的名字嗎……

  記:當事業與感情有衝突時,如何處置?

  陸:我一直把事業和感情生活分的很開,事業上的成功與不如意,絕不能影響我的感情生活。工作可以重新開始,反反覆覆折騰一番;感情如酒,是愈久愈濃的味道才好。我可以演好戲,一樣可以處理好感情問題,不會有矛盾。

  記:你如何看待愛情,又是如何面對婚姻的?

  陸:我從不相信一見鍾情,我比較理智,不會見到某個女孩心裏就像翻江倒海一樣,是不是挺老土的!(招牌笑容又現)我一直認為相互間慢慢瞭解才是最好的愛情體驗。我和現在的她,算一算看看,哎呀,都9年啦!有點青梅竹馬兩小無猜的意思。我一直不會在乎所謂的外界壓力,等待瓜熟蒂落之時,就會迎娶她。結婚,像普通人一樣的結婚。有白色的婚紗,人不要多,雙方的家長及親屬,再邀上三五個知己,痛痛快快地暢飲一番,挺好。

  當然,最重要的是她要和我父母能夠相處愉快,不是那種一起「相處」就可以的,她必須要和我父母互相欣賞,互相關心。當然,對我她也應如此,這樣我才會開心。

  不管未來會是怎麼樣,我的婚姻肯定是平淡、充實、自如。我特別希望能和我愛的人、愛我的人在一個偏僻的小城鎮生活。沒有太多的喧嘩與繁雜,過一種真實的婚姻生活。我會把所有的銀子統統交給她,讓她去為這些東西如何使用發愁,我做一個甩手掌櫃的,專管管「國家大事」就可以啦。

  記:你四十歲會是個什麼樣子?

  陸:當然仍是很帥啦!(他擺了個酷酷的姿勢,這次記者笑啦)其實,我希望到那個時候,可以給別人心目中留下個好印象--講信用、胸懷豁達、簡單、誠實、平和的男性形象。其中,就這些方面而言,講信用在這個世界上是最值得稱讚的品質,是我一貫期望能達到的高度。其它的品性,是父母對我的影響,也是他們饋贈給我做人處事的最好禮物。

  與陸毅交談時,他回答問題的語言與方式,跟他的本性一樣,總是顯得那麼實在、隨意而簡單。讓人有一種感覺,他所表露的一切,是不是太普通啦?這不是和咱老百姓想的一模一樣嗎?明星會過這樣的日子?明星就這樣實在?在和他交談中,就是這些平淡、質樸的回答,堆砌出陸毅真實的框架,感覺陸毅是一個非常熱愛生活,對人對事對生活都有著滿懷熱誠的人。從他自足的神態,是可以解讀出一個男孩向男人蛻變的心理歷程,這種蛻變只不過是把那些小男孩青澀的稚氣轉換成另一種安全穩重的成熟男性氣質的過程。他喜,是因為滿意。我喜,是因為我欣賞。

  明星檔案

  最喜歡的影星:周星馳

  最大的困難:很少在家與家人團聚

  最敬佩的人:母親

  最難堪的事:減肥

  最欣賞的女性:母親

  最喜歡的運動:健身、打遊戲

  最喜歡的城市:上海

  最想幹的事:再拍一部轟動的戲

  最討厭的事:被打擾

  最難忘的事:去西藏拍戲

  最喜歡的物品:背包

  最喜歡的寵物:狗

  最害怕的東西:老鼠

  最喜歡的食物:湘菜

  幸運的數字:6

  最喜歡的一句話:

  是你的誰都拿不走,

  不是你的爭取都是徒勞

  最喜歡的顏色:藍、黑

  口頭語:哎呀

  演藝經歷:

  5歲在《泉水叮咚》出演主要角色

  14歲進上海兒童藝術劇院

  18歲考入上海戲劇學院

  具影響的作品有:《天下第一情》、《煙雨江去》、《永不瞑目》、《像霧像雨又像風》、《包青天》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