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野雞大學」何以大行其道

發表:2002-08-14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下在中國「不出國拿洋文憑」的「野雞大學」的廣告充斥媒體,它們不光標榜自己乃百年名校,還許諾其文憑為「全球認可學位」和「世界職場通行證」。如此便宜之事,無異於天上掉餡餅。但近日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辦公室明確答覆,目前社會上各種機構舉辦的「洋學位」項目全部為違規操作,對其學位均不承認,而正式批准的中外合作辦學項目只有90個,且中方均為國內正規大學.


檢察日報14日周士君文章說,那麼,是何因素導致「野雞大學」如此輕而易舉地得手,並騙得那麼多人入其瓮中呢?換言之,「野雞大學」何以有這麼肥沃的生存土壤,以致有如此繁茂的長勢呢?

首先是生源滾滾,財源滾滾,使得「野雞大學」迎「利」而上。據報導,時下攻讀MBA學位的中國學員,官員和國有企業負責人竟佔去80%之多。如此生源最大的特點就是混字當頭,吃不得苦,且寧可出錢,也不出力,因為力得自己出,錢乃公家拿。對許多官員和國企負責人而言,不學英語不出國,又不用離開自己喜愛的工作崗位就可獲得海外MBA學位,豈非正中其下懷?而那些「野雞大學」呢,又正好與這類學員臭味相投,結構互補,你學員無心學,我學校也正無力教。如此你出錢,我發證,豈不兩全其美?於是,國外那些根本就不具備辦學條件的「野雞大學」,便趁勢飛來啄食了。據統計,1996年以來在中國招收學員的「野雞大學」不下200家,而其中多是來自美國的類似與「耶魯大學」只有一字之別的「杜魯大學」之類的「野雞大學」。

其次是國人盲目崇洋的心理,以致「來的都是客」,令洋大學極易蒙事。其實,來中國聯合辦學的這些「野雞大學」許多並沒有經過所在國教育部門認可。據說,在美國註冊一所大學,只需要三個博士、一個律師、一個美籍會計師和25平方米的辦公室便可以辦到。而這些類似中國皮包公司的國外皮包大學,在其本國蒙事肯定不易,於是一搖三晃地來到中國,又正趕上中國正飢不擇食地興起洋文憑熱,在彼岸一文不值的「空殼」,在中國卻不愁賣他個好價錢。再加上中方人員的「裡應外合」,使他們與中國有關機構合作起來既輕鬆又愉快,中方合作者甚至全權操辦學生的招生和培訓等業務,洋人一方只需坐而「分紅」就是了。

再者是學員們一朝「學位」到手,便把「名利」來享,使得本來一文不值的洋文憑假做真時假亦真了。雖然「野雞大學」的文憑得不到教育部門承認,但這些學員大多是大權在握的實權派,他們往往有辦法令所屬單位認可自己的學位。於是,那些注了水的「學位證」卻照樣香味四溢,那些個本來名不正言不順且令人生厭的「野雞」,也就自然而然地變成招人愛憐的「家雞」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