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文評新聞》(十)有中國特色的「曲線XX」

作者:潘一丁 發表:2002-08-17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在網路上,發現大陸一個原來有點小名氣的民間論壇,居然正式發表「公告」,宣布「由於本站管理人員政治素質不高,對某些政治性討論把握不準,經研究,決定停止任何政治性討論,並謝絕張 貼任何政治性文帖」。令筆者真有「驚詫莫名」的感覺,因為這等於把言論自由的價值降到了可以和 「垃圾股票」相提並論的地步!

可以想像,這個《公告》絕對不是什麼故意誇大其詞、想引入注意的廣告炒作,而一定是受到強大的政治、行政壓力干預下,所作的「抗議」。不能不令人再次「向後看」,不僅想起五十多年前國民黨統治時期,重慶新華日報的「開天窗」事件,覺得兩者有異曲同工的「中國特色」之妙,更聯想起那裡曾經發生的一件重要的「網路大事」。

兩年前,大陸有幾個較知名的網站,聯名發起了一個《首屆國際中文網路辯論擂臺賽(以下簡稱「大賽」》(下面簡稱大賽)。聲勢浩大而熱鬧地籌備了一陣子,最後還是奉命以「暫緩」的名義「夭折」了。 (博訊boxun.com)

筆者出於對包括民主、自由在內中國社會現實的親身經歷所獲得的體會和認識,以作為那個活動的一定程度參與者(是受邀的「辯手」),將本來要在大賽辯論中表達的觀點,直接給江澤民主席(還有當時中宣部長)寫了一封「公開信」在網路發表,結果卻引起主辦者的不滿,對筆者加以批評抨擊。筆者在答覆時,曾經對中國讀書人盛行的「曲線XX(救國、愛國之類)」的行為提出過異議,認為朝野應該從更深的層次來探討中國的「言論自由」。可惜當時並沒有獲得任何積極正面的回應,當然對筆者的觀點是不以為然了。

只是事實卻又再次對他們的這種「不以為然」不以為然,兩年以後,那裡的「言論自由」,非但沒有如有些人所希望的那樣發展(那是根本不可能的)。反而必然地走向進一步受到限制的負面。這是不用大驚小怪的,也不能把責任全部推到當權者頭上,否則中國就永遠走不出歷史循環重複的怪圈,因為那裡迄今為止,總是把所有問題產生的責任,推到執政者的頭上,結果換了無數朝代都沒有解決問題,只能說明沒有找到問題的真正根源。現在那個「曲線XX」不是也只見多不見少地,又增加了「曲線抗議」嗎?這才是真正合乎因果關係的與時俱「進」呢。如果讀書人再不能從中找到點啟發,從主人的立場來考慮一下相關問題。筆者也只好跟著喊一聲「曲線」萬歲了!

請看兩年前在相關網站上發表的老文: 我的歉意和遺憾-對有關批評的答覆 我的「我為什麼要給中國領導人寫公開信」在多維新聞網貼出後,受到了原主辦網站的組織者之一的 T先生的來信指責,批評我在文中的一段話「選擇沒有限制的言論自由作為活動的主體,其社會效果絕對是弊大於利、對中國社會而言甚至是危險的。」與事實不符,產生的社會影響給他們造成了壓力,云云。其實在此之前,當這篇文字在大陸一內部討論區貼出時,就已經受到類似的批評,我當時就知道一旦在多維貼出,肯定還會有更強烈的反應,所以表示會作一個答覆交待的。現在兩個主持者都已先後發言,應該是表態的時候了。

首先要聲明的,是我和幾位主持者,都是素不相識,其中最多也只不過是相互仰慕的網友,絕對沒有任何公私恩怨或利益糾葛,所以這個答覆和我的公開信一樣,目的都是想證明一點-道理是越辯越明的。

應該肯定一點,那就是T兄在文中所提到的「辯論章程」確有其事,而且我事先也有收到,並且看過。現在再經提醒,事後想來,如果從字面上「打官司」,我肯定「輸」,所以我不能不承認:要是從這個層面去理解那段話,的確會給他們造成不應有的傷害。為此,在我沒有進一步說明之前,要為自己造成的無心之過來當網路讀者的「面」,對他們表示真誠、公開的歉意!要是可以從來,我一定會換一個說法,但絲毫沒有想收回我真正要表達的意思。因為我沒有違背自己「真人不說假話」的原則,而我對「沒有限制的言論自由」的判斷,完全符合我對言論自由的理解,這種理解已在多篇文字中公開表達,至今並沒有受到質疑。 其實,我之所以會犯這樣的「無心之過」,實在是因為自己在那個社會基層中,「橫衝直撞」地生活了五十多年,對那裡的言行解讀方式實在是太瞭解而「忘乎所以」了。

在中國歷來的政治語言中,有一類最突出的,可以用諸如「口是心非」「挂羊頭賣狗肉」「借古諷今」 「指桑罵槐」「狐假虎威」「拉大旗作虎皮」「以死人壓活人」「量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成王敗寇」之類來形容的政治現象。以此為主軸,足以再寫一部包括國民黨和共產黨兩朝在內的「二十六史」!另外特別值得一提的,就是為近代所創的「曲線XX」,經過中國人多年來的「創造性發展」,已經達到「爐火純青」「放之四海而皆可」的地步,成了朝野通用的政治「平臺」(借用電腦術語)。比如「曲線救國」「曲線賣國」「曲線愛國」「曲線罵國」「曲線建國」「曲線治國」等等,直到 「曲線贊成、反對、批評、支持、保皇、反革命、…」,隨手拾來比比皆是。以此來總結、描述中國當代(當然包括現在)的政治景觀,大概起碼也是七八不離九的(一定要把張志新那類人除外,否則是對他們的大不敬)。而「首屆國際中文網路辯論擂臺賽」(以下簡稱「大賽」)的過程和結局,就是我這個論點的最新取證。

在那個「大賽」的「章程」公告中,有一句宣傳語「絕對熱點-人類社會關注焦點話題!」,另外列出其宗旨是「傳播網際網路中華文化、繁榮網上文化交流、提高中文網際網路編製質量、引導規範中文網際網路訪問秩序。是一次非營業性社會文化活動。」。我就是衝著這兩段話參加的。因為我確信自己關心的,正是「人類社會應該關注的焦點」,而且認為包括網際網路在內的中國社會,目前正在傳播上面那些並不正確甚至有害的「中華文化」,交流的多為「小道消息」和發泄「牢騷」,卻幾乎從來沒有形成過可以讓政府採納的一致而真正的「民意」(包括主持的網站)。這就是我開始非但不反對,而且的確還積極參加的原因,因為我是「實踐論」的支持者,而不是什麼「鐵口直斷賽神仙」,所以不可能在一開始就提什麼「批評」,雖然「建議」倒是提過,不過那不是準備用來作自己正確的證明的,不必現在拿出來討論。

我本希望這次自己也參加的活動,能夠向「宗旨」中宣稱的目標前進。可惜的是,在準備過程中,終於逐漸意識到,這個「大賽」最多只能辦成一個集「中文論壇網路」現狀之大成的「展示會」而已。我認為它要傳播、繁榮和提高的東西、和現在網上的,沒有本質或原則的區別,還是屬於「曲線」類型,它不僅對當前政府有害,也對中華民族未來有害。前一點共產黨最清楚,因為他們自己也生於斯長於斯,而不是馬克思派來的德國人,是懂得中國人那點「貓膩」的,何況現在很多所謂的策略,其實就是他們當初對付國民黨政府的「老套」,自己就採用過,所以最後要「曲線」地「暫緩」就是證明;後一點,只要有人有不同看法,我願意另外討論,省得在這裡「傷害無辜」。而我之所以自己跳出來給中國領導人寫信,就是想進行一次打破「曲線」的嘗試,每一次的信都直接向「強國論壇」 用原址原名發送,可惜他們的思維大概已經養成「曲線思考」的模式,一定把我也當成「國際反華勢力」的一部分,讓我被迫嘗試當一回「風箱裡的老鼠」!

現在海內外有評論,把國內網路上網民和政府之間的互動,形容為「貓、鼠的遊戲」,的確非常形象和傳神。但我覺得這非但不值得為之沾沾自喜,反而應該為那裡的民主意識感到悲哀,一個國家的真正主人,如果只把自己當成和統治「貓」作對的「老鼠」,那裡的「西方式民主」就是毫無希望的,即使有一天聯合起來把現在當權的「貓」趕跑,接著上臺的還是一隻原來混在「老鼠」中的「貓」而絕對不會是「老鼠」,這就是中國的歷史、和沿用這種歷史「曲線板」延長後,可能得到的未來的 「軌跡」。

正如我要感謝中國領導人,是他們對辯論賽的「暫緩」(我要直接用「封殺」,一定會被指為造謠生事的),讓我獲得一個更好的公開觀點的機會一樣。同樣要感謝T兄等朋友對我的公開批評,又讓我獲得進一步解釋自己觀點的機會,儘管我因為他們不是來和我討論,我的公開信中的觀點是否更符合「在網路上傳播真正的中華文化或繁榮文化交流」,而感到失落和遺憾! 註:欲流覽《老文評新聞》的全部文字,請去網頁《新的里程碑》 http://home.computer.net/~pyd

博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