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方式不改 人類將面臨浩劫

發表:2002-08-23 05: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英國衛報廿二日報導,世界銀行在每年提出的世界發展報告中警告說,假如人類不改變現在的生活方式,日後將面臨一場浩劫,基本資源如水、食物和衛生都受到很大壓力。

聯合報消息,世界銀行估計,到廿一世紀中葉,全球人口將達九十億人,每年全球國內生產毛額將高達一百四十兆美元,但假如各國政府不改變現行政策,人類要付出的代價將包括環境浩劫、社會解體以及平均生活水準降低等。

世界各國下星期將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行永續發展高峰會,世界銀行在這個時候提出報告,就是要向參加十天會議的全球領袖發出警告,提醒他們必須坐言起行。

報告內容也不全然是壞消息。世界銀行指出,經濟成長對解決貧窮問題很重要。

假如要按照聯合國的目標在二0一五年之前把全球十二億每天生活費用不足一美元的人減少一半,減少嬰兒夭折人數三分之二以及讓每一名兒童都有機會接受小學教育,開發中國家的平均國民所得必須每年增加百分之三點六。

世界銀行環境及社會永續發展網路副總經理強森說:「取得成長,必須要以保障未來的方式為之。假如我們在二0一五年達到這些發展目標,但卻面臨城市功能失靈、水源枯竭、不平等現象增加、衝突日多,以及農業用地日少等問題,那我們就是非常失策了。」

世界銀行的報告還指出其他可能發生的生態和社會問題,包括滿是貧民窟的城市廢墟出現以及愈來愈多人生活在不足以維持他們生計的土地上等。

世界銀行認為,目前的情形已經不容樂觀。報告說:「由於人類過分依賴礦物燃料,生物層吸收二氧化碳而不致使氣溫改變的能力已經受損。除非世人同心協力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並降低對礦物燃料的依賴,否則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將繼續增加。」

自從一九五0年代以來,全球約有兩百萬公頃土地(約佔全球農地、草地和林地的百分之廿三)品質惡化,自從一九六0年代以來,兩成熱帶林木遭清除,結果使三分之一的物種要擠在只佔全球面積百分之一點四的脆弱棲息地之內。

世界銀行認為,這種趨勢不能繼續下去。

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師史騰說:「五十年後全球一百四十兆美元國內生產毛額無法靠現有的消費和生產模式支撐。我們要有一次從富國開始的重大轉型,以便確保窮人有參與的機會以及環境被破壞的程度不致影響日後的發展機會。」

針對前述問題,世界銀行建議開發中國家在建立管理資源的機構時,先使政府清廉乾淨,促進參與、民主、開放和透明化。

世界銀行也建議富有國家摒棄自私心態,提供更多援助和債務救濟,向開發中國家開放市場,以及轉讓供防治疾病、提高能效及提高農業生產力的科技。

世界銀行在報告中鼓勵公民社會的組織充當弱勢人士的喉舌,並監督公私機關的表現。

至於民營企業,世界銀行則希望他們在日常活動中注意永續性,而且在追求利潤之餘同時注重環保和社會目標。

史騰說:「世界必須採取行動協助窮人管理資源和提高收入及生產力,使這些族群有能力面對未來幾十年的挑戰。富國的做法可以從向開發中國家開放市場開始,同時摒棄農產品補貼和其他貿易壁壘。」

萬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