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的高級幕僚鮑彤譴責江澤民極權統治

發表:2002-08-28 2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在敏感的政治過渡時期希望團結,但這種期望受到多方打擊,改革派和強硬派都批評江澤民的記錄及其允許資本家入黨的決定。 在最近譴責中國現行政治和經濟政策的文章中,趙紫陽的高級幕僚鮑彤指出,中國共產黨代表的是富豪、貴族和權勢的利益。他說,共產黨是「枯樹昏鴉、夕陽西下」。

由於反對一九八九年軍事鎮壓天安門廣場民主運動而被監禁七年的鮑彤現在二十四小時受到監視,他指控共產黨無視數百萬下崗工人和進城民工的困境。他批評政府以高壓審查政策窒息了中國的進步。

鮑彤在十五頁的文章中說,「依靠審查指導,一個國家能夠強大和復興文化嗎?也許希特勒有這種野心,但在中國歷史上沒有這種記錄。」

就在鮑彤批評共產黨極權統治的同時,保守派的兩封信反對中國實行民主,呼籲江澤民退休。人們期望江澤民在十六大上把共產黨領導人職務交給胡錦濤,但江澤民的支持者最近幾個月敦促他留任。其中一封信的組織者據說同胡錦濤的支持者宋平有關係。那兩封信都沒有簽名,在網際網路上流傳。

三名學者最近在一篇文章中批評江澤民:「不幸的是在九十年代,我們國家的經濟增長越來越像『無就業增長』和『不平等增長』。」

這些批評不大可能防止江澤民強迫推行他在十一月的十六大上最重要的議程,包括吸收資本家入黨。但它們顯示來自各個方面在表面平靜下的發酵和反對。保守派和自由派在共產黨內都被邊際化,但它們的信息在社會各個不滿集團都有反響,包括失業工人和貧困農民。

鮑彤的重要性在於他曾經是趙紫陽的高級幕僚,現在仍然是黨內自由派的旗手。他寫的文章中國領導人可能要注意。

鮑攻擊的焦點是著名的「三個代表」。江澤民把三個代表理論看作他最重要的政治遺產。他堅持認為,不是自詡代表農民和藍領工人的利益,共產黨應當代表高技術企業和生機勃勃的私有經濟等「先進生產力」、先進的文化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鮑彤在文章中說,在經濟結構中,處於頂端的高技術的確給人印象深刻並有吸引力,但處於底層、只有普通技術的人們和傳統行業仍然構成基礎。隨著富人和強勢集團變得無比強大,誰會代表無助的弱勢階層?幾億農民如何同先進的生產力有聯繫?夕陽產業的失業工人如何有幸加入先進的生產力?對於這些人,今天已經很艱苦,他們明天的希望在哪裡?

他還質疑轉移資源支持高技術公司是否正確。他說,先進與否應當由市場競爭決定。黨的支持可能最終對於形式上先進的行業有害而不是有益。

文章說,儘管受到當局的嚴密監視,鮑彤經常通過海外媒體發表批評文章。去年十月,就在美國總統布希訪問中國前夕,他敦促美國領導人不只是談論反恐怖主義,也要討論中國人民的基本人權和自由。

鮑彤二十七日在家中接受電話採訪時說,他的文章已經在許多同樣心態的人中流傳。他拒絕說誰看到了文章,因為他的電話被監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