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天琪:藏人的逃亡是漢人的恥辱

發表:2002-08-28 2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災人禍總是製造大量的移民潮。中國史冊上充滿了關於逃荒要飯的飢民、逃避戰爭的難民和遠離「苛政猛於虎」的狂狷者的記載。當然這些離鄉背井的落難者絕對不像陶淵明的「桃花源記」裡那些「避秦者」那麼幸運,能在一個「落英繽紛」、「雞犬相聞」的化外世界重新建立新家園。古今中外的逃難者 - 用現代話語來說即是流亡人士 - 的境遇,即便不是悲慘的,也多半是困厄和焦慮的。中共是中國歷史上製造最多難民的統治集團。共產黨治國以來,就把人民鎖定在土地上,讓人為的巨大災難如飢荒和政治運動將人民驅趕到全國各個角落。六四屠殺首次將異議份子大批地逼離國境,流落海外。

跟漢人相比,藏人的命運尤其坎坷慘烈。自從1959年解放軍入侵西藏,迫使達賴喇嘛流亡印度後,西藏人就開始了他們的大逃亡潮。具有諷刺意義的是,聯合國於1951 和1967 年定出了保護難民的條款,要求有難民進入的國家,即便不能給予政治庇護,也不可輕易將之遣送回國,而專門製造難民的中共政府一點不含糊地都在上面簽了字。從北京最近對付北朝鮮難民的惡劣手段看來,中共是個失信且食言於國際社會的政權。中共的民族霸權主義所製造的西藏難民問題也就都轉嫁到鄰國去了。

設於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的聯合國難民總署(UNHCR)是西藏人外逃的第一個轉運大站。據該署的統計,每年平均有2500 名藏人冒著性命危險,穿過雪域,抵達尼泊爾或印度,輾轉投奔達然薩拉,在那兒接受了達賴喇嘛的親自祝福之後,才被分派到各個學校和居地去。筆者曾於數年前到西藏流亡政府所在的北印山城達然薩拉訪問,親眼見到剛剛到達的一批難民,其中很大部分還是兒童和青少年,簡直不能想像這些稚嫩的生命是如此的頑強,在冬日積雪的高原地區,翻山越嶺,搭橋渡河,還要躲開不時會出現的解放軍巡邏邊防軍,經過十幾天的亡命之旅,輾轉折騰才終於在難民點安頓下來。這些滿臉風霜,身長凍瘡,每次一批大約百十來人的難民雜牌軍,全都擠在一間大統艙中,人手一碗飯,盤坐在充當床鋪的木板艙上。他們快樂嘈雜,有問必答,甚至爭相搶著回答外來頌岢齙母髦治侍狻5彼(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