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抗專制的抗爭─從六四到法輪功

發表:2002-08-29 0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是在苦難陪伴下長大的人,一點也不誇張。現代中國人有兩次從不同方向進行過充滿期望的抗爭,這兩次就是六四和法輪功。

六四民主運動,是中國人民在現代民主思想的影響下,尋求幸福公平自由生活的正義訴求。也就是期望國家朝向先進文明科學的方向發展。法輪功則從政治社會的另一個側面,尋求信仰的自由,他們用「真善忍」的高尚情操來對抗殘暴的統治者。如果說六四運動藉助西方先進思想是朝現代民主自由方向努力的話,那麼法輪功遵循中國古老的修煉理論和包含佛理的理念向返本歸真的方向努力了。然而專制使中國徹底陷入了社會停頓和彷徨,獨裁者千方百計地堵塞壓制民眾的不滿,只會積累民眾的怨恨。獨裁者正在用他們手中的暴力將問題朝越來越終極越來越無法逆轉的方向推進,就是總崩潰或者說總革命的爆發。

六四運動發生於文革之後,共產黨用軍事政變的方式結束了「極端左派」的權力,開始從思想反思到開放經濟的「更新換代」,國門的開放和思想的辯論,使歷盡劫難的人民學會了分析真假和嚮往民主的公平自由。遺憾的是,共產黨依然死抱著一黨獨裁的特權不放,導致腐敗滋生,市場波動,本來還很殘破的經濟馬車剛剛啟動,就陷入「方向」的迷茫困境,「治理整頓」和「深化改革」的論調針鋒相對,不願意再回到舊教條的人民和改良主義者對餞戀特權的腐敗官僚的復辟企圖感到悲觀失望。強大的期望最終驅使人民走上街頭天真地希望獨裁者能良心突發,抬起踩在他們頭上的腳。

中共對六四民主運動最愚蠢的表現是將人民的民主自由訴求認定為「西方世界的和平演變」,並據此判斷要開展反「自由化思潮」。然而,傳統的馬列教條對已經「開了竅」的民眾失去了說服力,廣大人民開始尋找新的信仰。於是深深扎根於中華文化中的「修煉」、「氣功」便慢慢普及起來了。

如果認為眾多人民的信仰法輪功僅僅是因為迷信具有中國傳統文化之道說玄念「修煉來世」就過於簡單粗糙了,中國人,包括大量信仰法輪功的中共黨員的智慧還不至於低到如獨裁者宣傳的那樣原始愚昧。在多年「黨文化」的醜惡「熏陶」下,特別是文革的極端獨裁和爭權奪利的表現,使得絕大部分人民對馬列教條的虛偽厭惡到了極點,醒悟的人民迫切地需要正直善良和平的信仰。因此,在道德信仰這一點上,眾多期望「真善忍」的人加入法輪功也就成了自然而然。

另外,法輪功類似太極和氣功的「體育運動」煉功動作也使其極易為廣大民眾接受。中國的古老氣功有一個非常奇特的理論,就是要求練習者「排除雜念,無慾無求」。他們強調「丹田」,講究心平氣和順其自然和節制慾望。「丹田」大概是現代科學最難以理解的東西,氣功練習者認為它在人體的小腹下面。無論如何,所謂的修煉的目的最後演變成對自身行為的克制。因此,與其說是體育鍛練,還不如說是在進行道德修養。事實上,中國古代的眾多熱衷於修身養性的道者,大多是做著如此的身體運動和道德思想一同進展的「修煉」方式。

因此,法輪功是從道德信仰上來解脫人民的思想困惑。只要做一個簡單的對比,我們就會發現,法輪功所宣傳的「真善忍」的信仰和共產黨的「虛偽醜惡爭權奪利」的表現是何等的針鋒相對壁壘分明。也許法輪功最終走到跟中共意識形態對立的結果並非是其創始人的本意,然而,毫無疑問的是,人民對於她所帶來的人類內心世界的「真善忍」是歡欣鼓舞地接受的。這些恰恰就是經歷了文革六四等無數野蠻血腥浩劫的人民,他們表達了從心靈深處煥發出來的一種熱切的渴望,這是人類對古老的正直善良的道德本性的追求嚮往。

由此可見,法輪功正是依靠其所提供的正義和平的道德指引,吸引了原本善良的民眾,包括已經發覺上當受騙的中共黨員。法輪功的迅速發展,一方面表明中共的教條失去了道德吸引力,另一方面表明大規模的群眾不斷覺悟、追求新的道德標準。這就使中共權貴面臨統治文化被掏空的威脅。

中共獨裁者同任何法西斯獨裁者一樣,為了維護獨裁統治,他們不惜修改社會正義道德的的普遍定義。虛偽成了維持獨裁生命的血液,從最上層的權利機關控制到最下層社區組織,從政策文件到報紙電視,從高官會議到學校課堂,從歷史文學到文藝小說,形成一個龐大的撒謊系統,利用黨國的招牌將虛偽滲透到國民生活的每一個角落。用壓制真相傳播謊言來將虛偽描述成真實,又用強詞奪理自相矛盾的邏輯來顛倒是非黑白,他們的字典裡沒有正直善良的單詞,只有鬥爭和權力的關聯。他們不僅僅害怕「異端」思想。而且害怕人民沉默的態度,在人民極不情願地被強暴的處境下還要人民表演出快樂欣慰,以便讓他們津津有味地欣賞人民的苦難。用中國的古話說,就是「既要做婊子,又要立牌坊」。

中共獨裁者壞事做盡,還想名留千古,唯一的辦法是為所做的壞事樹立所謂的「標準」,而對這種標準當然也成了醜惡的標準。理解了這一點,這就很容易明白為什麼中共如此仇視所有現代人類社會普遍認同的「真善忍」,也就明白了為什麼人民道德修養的提高也是對中共政權的極大威脅了。

共產黨死抱著一黨專制不放,由於害怕丟失既得利益,獨裁者妄圖尋找回舊日的安全穩妥的政教合一的理想獨裁,卻發現信仰陣地已經失去,醒悟的人民已經再也難以糊弄。法輪功的「真善忍」不僅束縛反制了虛偽醜惡的舊式思想的「宣傳教育」,而且正好觸動揭露了他們齷鹺靈魂的私處,令他們羞愧惱火,退無可退了。他們就像一個沒有引導的瞎子一樣,到處亂摸,四處碰壁,弄得灰頭土臉,唯有更死命地抱緊手中的權杖和武器(軍隊),向任何可能引起他們敏感的事物橫掃。這就是中共為什麼在日新月異的現代文明社會還會如此愚昧地做出限制新聞自由,封鎖網路和禁止海外公民入境等等荒唐的行為的最好解釋。

中共獨裁者的種種醜行還是源於自身的虛偽怯懦。他們熱衷於壓制新聞言論最主要的目的固然是為了扑滅群眾的憤怒之火,他們害怕真相的淋漓激發統治階層自身陣營的同情心,點點滴滴的道德改善無疑會蛻變任何一個人的思想。古老的誠通道德和現代的自由信仰,對於任何一個良知尚存的人來說,包括某些高級官員,同樣具有強大的內心吸引力。而專制獨裁的統治最需要反人性善良的邪惡思想理論來維持血腥鎮壓的機制的「合理解釋」,因此特別不能容忍任何思想映射衝擊反對自己的理論基礎和蛻變自己的陣營。但是,中共獨裁者似乎忘記了「紙包不住火」、「邪不勝正」的道理,一切荒唐瘋狂的打壓似乎都成為了令人厭惡的垂死掙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