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電視盜版解碼器在中國大行其道 

發表:2002-08-30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之音8月29日報導,中國在對外開放和經濟發展的同時,從來沒有放鬆過對境外媒體的監控。今年2月,中國當局為了加緊對老百姓收看外國電視頻道的控制,命令所有的外國電視頻道接續到一個由政府控制的單一加密的「鑫諾一號」通訊衛星。但是,中國政府這種統一管理和監控的作法,卻使黑市上的盜版電視接收器和解碼器空前暢銷。鑒於美國、香港、日本等國家的一些受歡迎的新聞、體育和文娛節目頻道改由「鑫諾一號」衛星傳送,一些製造商隨即利用盜版技術生產和推銷廉價的解碼器,使收看外國電視頻道的普通中國老百姓人數大增。
**衛星電視盜版解碼器在中國大行其道**

中國政府最近加緊對在中國播放的外國電視節目的控制,規定所有外國電視節目,必須經由政府控制的「中國廣播衛星傳送公司」管轄的「鑫諾一號」通訊衛星傳遞,使外國廣播公司的營運成本大幅度增加。不過,落後的衛星信號加密技術,卻為盜版解碼器和接收器的氾濫打開了方便之門。

中國在對外開放和經濟發展的同時,從來沒有放鬆過對境外媒體的監控。今年2月,中國當局為了加緊對老百姓收看外國電視頻道的控制,命令所有的外國電視頻道接續到一個由政府控制的單一加密的「鑫諾一號」通訊衛星。這樣,中國的宣傳部門就可以在他們認為需要的時候關閉某個電視頻道,進而影響被關閉頻道公司的廣告收入。英國廣播公司的電視頻道就因為播放與法輪功有關的內容,在七月份被中國當局關閉了好幾天。

*四千五百萬人非法收看外國電視*

但是,中國政府這種統一管理和監控的作法,卻使黑市上的盜版電視接收器和解碼器空前暢銷。據《遠東經濟評論》報導,鑒於美國、香港、日本等國家的一些受歡迎的新聞、體育和文娛節目頻道改由「鑫諾一號」衛星傳送,一些製造商隨即利用盜版技術生產和推銷廉價的解碼器,使收看外國電視頻道的普通中國老百姓人數大增。

高盛香港公司的媒體分析家米切爾估計,在中國大約有4500萬人通過非法的大型衛星接收器收看外國頻道,而且隨著盜版衛星解碼器通過黑市銷售,普通老百姓收看外國頻道的人數會進一步迅速增加。

盜版衛星接收器和解碼器的氾濫,已經使付費收視的中國用戶下降,受到影響的外國頻道包括HBO、CINEMAX和CNN等。一家外國電視公司的負責人說:「中國政府的政策死板不靈活,再加上沒有能力監管,才為盜版接收器和解碼器打開了方便之門。」

*八百元安裝一套盜版衛星接收器*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鑫諾一號」衛星發射的信號,加密技術陳舊,很容易被解碼。在北京,人們花人民幣2千元就能安裝一套衛星接收器,在南部的一些省份只要800元。而通常一家外國公司每年每個頻道就要從一棟有200家住戶的公寓大樓收取4-5千美元。但是盜版的接收器和解碼器使外國公司的收入大打折扣。

據亞洲《時代》雜誌報導,中國一方面不斷向市場經濟過渡,另一方面也在加強對媒體的壟斷。前不久,香港《信報》透露,中國政府將組建一家權力很大的國營公司,對中國所有的衛星節目進行壟斷。這家名為「中國廣播衛星傳送公司」的官方企業,將在北京接收所有國內外衛星傳遞的信號,加密後再經「鑫諾一號」通訊衛星發射到用戶的接收器。報導說,中國政府這樣做是實行雙向控制:在政治上,國家對境內的衛星電視節目實行全面壟斷;在經濟上,外國新聞網必須支付大筆經費才能把他們的衛星信號傳送到中國。

此外,外國電視公司也對每年每個頻道支付10到40萬美元使用「鑫諾一號」衛星平臺轉發電視信號憤憤不平。一家外國電視公司的高級主管說:「這樣做是實行終級控制,他們是門神,他們不想讓誰進來誰就別想進來,他們想收多少錢就收多少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