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南海市挖出明朝古屍 保存完整非常罕見

發表:2002-09-01 1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經過我省有關專家現場鑑定,8月29日在南海市西樵科技工業園內發現的古墓內的兩具古屍被初步確認為明代古屍。專家稱,在潮濕多雨的南海發現保存如此完整的明代古屍,實屬罕見。

  墓穴密封男古屍完好

  據西樵科技工業園的工作人員介紹,29日上午10時左右,他們正在對園區內的山岡地進行平整時,先是在離地面約2米多的地方發現了一層石灰,當挖掘機繼續往深處挖時,便挖出了一副棺木,並在裡面發現了一具古屍。他們迅速向公司負責人匯報,並由公司把情況向南海市博物館反映。南海市博物館工作人員在對現場作初步勘測後,及時對現場進行了保護,並在30日邀請省裡的專家對古墓進行了發掘和鑑定。

  南海市博物館有關負責人介紹說,在南海發現明代古屍這是第一次。這個墓穴離地面約有2米多,墓穴佔地面積約5平方米。墓穴一帶的山岡都是紅泥,而紅泥不容易滲水。從現場可以看到,墓穴是經過精心設計的,棺木之上是用一些特製的大型磚塊砌成的石室,最後在外面鋪上了多層灰沙,使屍體處於一個相對密封的狀態,這也是男古屍之所以可以保存到現在的原因所在。

  墓穴主人距今四百年

  廣東藥學院的張德興教授在發掘工作結束後認為,從古墓碑上的記錄和現場情況分析,墓穴的主人應為明朝嘉靖年間人,距今有400多年歷史。按照古代男左女右的殯葬習慣,他們認為其中左邊的一具是男屍,屍體已全身發黑,除了骨骼保存得比較完整外,身上的肌肉依然清晰可見,而且頭髮還沒有脫落。南方的氣候潮濕多雨,像這具古屍可以成功保存至今,在南海實屬罕見。右邊的女屍棺木內則只剩下一副骨頭。

  有關工作人員在現場對屍體做了簡單處理後,隨即將屍體運往廣州進行塑化。南海博物館負責人表示,由於博物館內目前尚不具備保存古屍的條件,而對古屍進行塑化也需半年時間,因此他們目前尚未有對古屍作進一步處理的方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