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復原木牛流馬 諸葛孔明歷史傳說可能真有其事

發表:2002-09-01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過近一年的努力,四川省博物館文物修復專家李剛終於把3000多塊碎陶片復原成一輛完整的馬車,該車的斷代在東漢與三國之間。種種跡象表明,該車很可能就是歷史上傳說的諸葛孔明的「木牛流馬」。

  這輛只有實物三分之一大的三輪陶馬車高1.15米,車廂高1米,全長2.56米。工作人員介紹說,這是一件殉葬品。原來,自1988年從新都三河鎮馬家山磚瓦廠挖掘出了眾多的陶片後,專家們就初步斷定這是一輛馬車的碎片。

  文物專家們見到這輛馬車時,無不露出驚異的表情:唐朝、五代時期的史料記載中有對三輪馬車的描述,但一直未見實物,加之古今中外的馬車都只有兩個輪子,人們都在猜測是否真有三輪馬車的存在。現在,該馬車作為殉葬品出現,證實了三輪馬車存在的真實性;同時,因為該車的斷代在東漢與三國之間,它的出現把三輪馬車的存在比文字記載的歷史還向前推了近800年。

  專家們還發現了該車的很多先進之處。種種跡象都令專家們猜測該車就是諸葛亮留下的「千古之謎」---「木牛流馬」。首先,一般馬車只有兩個輪子,這樣,馬不僅要費力拉車,還要承擔車身的重量;而三輪馬車的出現減輕了馬的承重負擔,增加了馬車的穩定性,讓它的牽引力更大,從而運送更多更重的貨物。其次,傳統二輪馬車的車身和馬之間靠「轅」連接,「轅」的長度注定了馬車轉彎半徑大,不適合在狹窄的山路上行走;而三輪馬車在前面的輪子和後面的車廂之間有個「轉向器」,方便在狹窄山路上轉彎。

(錢江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