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一梟:黨是靠不住的

發表:2002-09-04 0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家林達寫過一本《總統是靠不住的》,是一本憲政啟蒙、常識普及的好書。老梟學舌曰:黨是靠不住的。不論是臺灣的民進黨還是國民黨,美國的共和黨還是民主黨,包括自詡偉光正自封三代表的我黨。

因為權力和人性是靠不住的。權力的運作有一個鐵的規律,就是權力腐敗規律。啟蒙思想家孟德斯鳩提出:"一切有權力的人很容易濫用權力,這是萬古不易的一條經驗。有權力的人們使用權力一直遇到有界限的地方才休止。說也奇怪,就是品德本身也是需要界限的!"(孟德斯鳩:《論法的精神》,上冊,第154頁,商務印書館)。

權力與人性結合,導致權力行使的異常複雜性,自古以來成了政治學、法學關注的焦點。東方假定人性為善,信賴統治者的英明神聖,信賴他們會正當地行使權力;西方國家制度的設計和運作則依據"性惡說",用憲法和法律把統治者看得緊緊的。在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既使貴為總統,個人也沒啥特權。尼克松被小小檢察官弄得一籌莫展,克林頓為連綿不斷的官司尷尬萬分,一副動輒得咎的"公僕"的可憐樣。

某美國名人言:如果人皆天使,就不需要任何政府了。如果由天使統治,就不需要對政府有任何外在或內在的控制了。然而,任何人都不是"特殊材料做成的",都有人的種種弱點缺點,都會犯種種人的錯誤,共產黨人也一樣。不論共產黨的宗旨如何崇高,口號如何響亮,也不過是一個由政治理念相同的人組成的利益集團而已。

中國共產黨執政以來,凌駕於人民之上,國家之上,凌駕於法律乃至憲法之上,僭佔了一切政治、經濟、社會資源,把國家當作了予取予術的私有財產和鎮壓異己的暴力機器,將賴以取得人民支持、從而獲得成功的莊嚴承諾"民主和自由"棄如弊屣。

滿清政府、國民黨腐敗,共產黨也腐敗。十年浩劫,是政治腐敗,"改革開放",是政治經濟雙重乃至多重腐敗。由於政治理念信仰的缺席,導致人心腐爛,道德腐化,腐敗變本加厲,成了全社會現象。

十三年前,我黨信誓旦旦表示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解決自身腐敗問題。反腐口號喊了十幾年,喊得驚天地泣鬼神。結果呢,腐敗反而全方位大面積氾濫成災,不可收拾。

可見,黨是靠不住的,共產黨尤其靠不住。因為它一貫高舉進步、廉潔、正義的旗幟,實質上卻代表落後、腐敗和邪惡,一貫自吹自擂,大言不慚,諱疾忌醫,拒絕真話,一貫擅於往別人臉上抹灰,往自個臉上貼金。有人作過一個絕妙的比喻:有兩條船,一條船發現危險,馬上通告乘客,積極組織力量排險;另一條船出現險情則竭力封鎖消息,且把"散佈危險言論"者關起來甚至殺掉。你乘哪條船?答案是不言而喻的。於是,百年風雨,共產黨輝煌過,高潮過,終於吃不開了,在世界範圍內,普遍被人民拋棄了。

放眼全球,大多數國家都遠遠超過了我們,許多條件比我們差、起步比我們晚的國家,如日本、南韓,也都跑到我們前面去了。蒼茫四顧,能不慷慨生哀?我常想,如果不是我們黨和政府抱著陳舊破爛的意識形態不放,老是沒完沒了地出差錯交學費,我們也不至於遭受那麼多人為的挫折、苦難,老停留在"發展中",遭受文明世界的岐視!

由於種種歷史的和現實的原因,中國共產黨逆風而行,依然屹立在政治舞台上,成為中國人民唯一的被動的選擇。我不贊成自下而上的暴力革命,那樣代價大太。但是,我們也別再把黨當作母親來孝順,當作神來歌頌,別再滿足於一個又一個漂亮的承諾和它製造的無數肥皂泡,別再從道德倫理本位出發,期望它大發善心,見好就收,主動放棄"公共權力的非公共運作"。

總統呀領袖呀核心呀是靠不住的,人性呀德治呀三個代表呀也都是靠不住的,總而言之,權力是靠不住的。"只要條件允許,每個人都喜歡得到更多的權力,並且沒有任何人願意投票贊成通過一項旨在要求個人自我克制的條例"(阿克頓)。唯一可靠的是制度。鄧小平也說過嘛:制度建設很重要。一個好的制度可以使人變得勤快,一個不好的制度可以使人變得懶惰…

2002、8、20

---議報 http://www.chinaeweekly.com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