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帳戶的尷尬

發表:2002-09-04 0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廉政帳戶作為一種反腐敗的"新形式"從推廣之初就遭到了老百姓的譏諷和社會學家的批評。可是人微言輕,廉政帳戶還是如"雨後春筍般"地在各地茁壯成長。經過一年多的實踐,腐敗分子倒是有增無減。廉政帳戶壓根就沒有那個廉政的功能,否則的話我們多開幾個「美德帳戶」、「扶貧帳戶」、「下崗帳戶」豈不都找到了一個安邦治國的金鑰匙了。

可笑的是廉政帳戶不僅沒促進廉政建設反而成了腐敗分子招財進寶的「遮羞布」了。

如今這受賄誰不會先演婉言拒賄的戲,如今這行賄者誰不知道貓都會說:「我怎麼能要你的魚呢?」就在這想受賄難為情,想行賄怕失敗的兩難之際,有了廉政帳戶,於是受賄者便說:「你若不把錢拿走,我可把它存進廉政帳戶了」。表演到了這火候,行賄者明白了,這事搞定了。便其樂融融地說:「您存到希望工程帳戶和我也沒關係。我只不過是表達一份情義」。於是皆大歡喜,這種勾當還用別人指點嗎?地球人都知道,就是當初創意廉政帳戶的人「糊塗」。

設立廉政帳戶本身就是政治上的作秀行為,某些貪官拿出幾個受賄的零頭小錢,打入廉政帳戶,把「廉政帳戶」當成油彩為自己抹個「光輝形象」,為帳戶的設立機關「回報」個立桿見影。這種小兒科的玩法唬傻子都不管用。

遭遇尷尬的廉政帳戶「不足月」就「流產了」,這正好。否則做胎不正,早晚都是個畸形。弄不好就像廣西廉政帳戶那樣反被壞人利用了。柳州市不法份子張立偉就冒充中紀委暗訪組,假借「廉政帳戶」之名,給廣西100多名幹部印發去「廉政通知」,要求在規定的期限內把受賄的贓款存入指定的「廉政帳戶」,中紀委對如數上交者一律過往不咎。「廉政通知的所有地址和電話都是中紀委的真實地址和電話,只不過帳戶是他自己的,可是受賄分子哪個敢去核對這個「中紀委」的廉政帳戶?

各地紛紛取締設立不久的廉政帳戶與廣西這個張立偉「借刀殺人」之舉可能有關,否則的話,利用廉政帳戶敲詐的人,可能不是廣西獨有了。如果讓壞人藉著「廉政帳戶」之名敲詐「人民公僕」,那可是「陪了銀子又折官」。就是敲詐到清官的頭上,也回弄一場虛驚,如今沒做虧心事也怕鬼敲門了。冤假錯案不都是鬼敲錯了門造成的嗎?(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