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封鎖升級 動態網引人注目

發表:2002-09-13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時間9月11日,網友貼出「google最新消息,目前有的地方已解凍,但新聞組也被過濾,含有敏感詞彙的貼子很多都被瀏覽器重置,原因不明。」

專家分析,這是使用了內容過濾技術。如果發現網頁中有關鍵詞,就會中斷這一次的網路連接,出現「瀏覽器重置」現象。

雖然用內容過濾技術實現單頁封鎖中國早已開始應用,現在卻讓廣大網友經歷了對Google的單個網頁封鎖。這標誌著中國政府與網民之間的網路信息自由之戰進入了新的階段。

*網民強烈反彈

中國因為一些大學網站上有法輪功的信息封鎖該大學網站早已引起強烈不滿。8月31日開始封鎖Goolge更是激起海內外的公憤。消息首先從人民日報的強國論壇上開始被傳開,然後被海外中英文媒體廣泛報導。各大論壇上一片不滿之聲。有網友評論「如果我們這麼忍下去,國內情況只會越來越糟,我們的生存空間越來越狹小。」


*黑客手段

北京時間9月10日,嘗試上Google的網友發現,他們被指到了一個中國的什麼搜索引擎上去。北京和上海的一些用戶被指到了北京大學的天網、沒什麼人知道的cj888.com、或是Baidu.com之類的。廣州用戶被指到了21cn.com。但是中國Netcom的用戶沒有這種現象。這顯然是江澤民長子江綿恆治下的中國電信對DNS伺服器做了手腳。

改變DNS伺服器把網站訪問重新指向是標準的黑客行為。這樣就沒有人能訪問目標網站了。網上眾多黑客教程中對此有詳細描述。今年的H2K2黑客大會中,一位德國黑客也提出,在戰爭時間,如果有國家改動DNS伺服器,就會擾亂整個網際網路。

不知是有心還是無意,中國在911前公眾大談反恐怖,「超限戰」再次被輿論注意的時候使出這樣的手段。計算機技術專家對此表示震驚。

「他們不是(計算機系統)管理員,他們的行為像黑客。」位於北京的Clarity Data Systems的首席技術長官Michael Robinson說。

*事與願違

本來中國的網民多數已經習慣於被封鎖。一些網民通過動態網技術也可以方便地上網,更多地網民並不知道這一類技術。Google一被封,很快有人貼出「https://dtnet.getmyip.com/cgi-bin/nph-proxyc.cgi/000000A/jvvr/yyy.iqqing.eqo/可以看到Google」。

據動態網創辦人董彬先生介紹,Google在動態網上的點擊量一下子進入了前十位。有網友在動態網的留言板上貼出:「感謝你們為google所做的一切」。同時網上熱烈討論為什麼中國要封Google,頓時自由網路聯盟5月介紹的用Google網頁快照(Cache)看被禁網頁(站)的技巧盡人皆知,網上有法輪功消息、江澤民秘聞無人不曉。上動態網看個新鮮成了人心所向。

內容過濾技術實際上對於現有的動態網、三角男孩、自由網都沒有作用。只是一次代理用不了了。

「我們用了https加密,內容過濾不可能發現關鍵詞。由於網際網路的設計就是一種開放式的結構,不可能封死的。」董彬先生介紹說。

封鎖的步步升級,反面給更多的網友帶來不便,從而開始使用本來並不為很多人知道的有效技術。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