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輝 :中國人為什麼仇美?

發表:2002-09-13 1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深蒂固於眾多中國人心目中的強烈的仇美情結,一直使我大惑不解。一個經濟科技領先、政治制度民主、思想文化自由的年輕的朝氣蓬勃的偉大國家,中國人為什麼不以仰慕的心情向她學習,反而是以惡意的目光去仇視她?

  為使中國能夠掙脫一切現代化的桎梏而盡快地融入國際文明社會的主流,有必要對這一阻滯中國現代化的病態的仇美心理進行一番剖析。

  中國的中、小學乃至大學的歷史教學,極力渲染和誇大近代中國極貧極弱的原因是美國等西方列強侵略所致,由此鑄成的揮之不去的畸形的「1840年情結」,使中國人從小就養成了一種強烈的仇美和仇西方心理。

  此種心理急劇膨脹,發展成為對包括民主、自由和人權在內的代表整個人類發展進步方向的西方文明的抵拒,從而最終演變成為一種極端的民族主義。一有風吹草動和突發事件,這股輕率卻又強大的極端民族主義濁流就洶湧澎湃、不可阻遏。

  去年九一一事件中國人的幸災樂禍,趙薇軍旗裝事件民眾的「義憤填膺」,都是這種極端民族主義醜陋、粗鄙而又歇斯底里的表現。

  更為可怕的是,瀰漫盛行的極端民族主義,不僅表現為一種仇外排外的破壞性情緒,而且為極權制度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從而使得民主、自由的進程,在中國變得異常艱難。

正反兩面

  近代以降,中國歷史上不斷出現的週期性的義和團式的反美、反西方浪潮,其實質就是「愛國」民眾對專制制度的默許。

  極力渲染和誇大近代中國極貧極弱的原因,是西方列強侵略所致的教育的另一後果,是在中國人心目中淡化了專制制度、是造成中國貧窮落後的根本原因這一基本事實,使得反帝反西方的聲音,總是壓過反封反專制的聲音,而統治階級也正是屢屢利用這種非理性的排外聲音來強化自己的極權統治。

  1840年鴉片戰爭西方列強的侵略,固然使中華民族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遭到破壞,但「歐風美雨」所挾帶的先進的物質文明、制度文明和精神文明,給正在走向僵死的中國封建社會注入活力,也是不爭的事實。

  正是1840年的隆隆炮聲,把中國這頭沉睡的獅子從落後中驚醒,中國從此開始了現代化的歷程。不是把自己的落後歸咎於自身制度的腐朽,而是怪罪於所謂外部世界的威脅,是歷代統治階級轉移內部矛盾的慣用伎倆。

  目前,在中國這樣一個信仰已經發生危機或從來就沒有過信仰的國度,民族主義已經成為統治階級維繫人心的最後一根救命稻草。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因為美國支持了中國的「敵人」--卻是當時中國合法政府的蔣介石政權,並在朝鮮半島上同中國人打了一仗,中國人於是便把對西方人的所有仇恨集結到對美國人身上。加之毛澤東政府在反美問題上的惡意誤導和推波助瀾,「仇美」幾乎成了中國人的天然情感。

親美與仇美的實質

  在我的童年時代,不論是官方教材還是學校老師,很少稱「美國」而稱「美帝」。欺騙性質的教育,歪曲歷史事實的教科書,培養了一代又一代口頭上愛國而行動上誤國的「愛國憤青」。

  在毛時代,美國幾乎就是邪惡和魔鬼的代名詞;更為可笑的是,在毛時代,美國幾乎也是專制和貧窮的代名詞。那時,中國人竟愚昧而又天真地認為:被貧困、失業折磨著地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的食不果腹、衣不蔽體的美國人民,正等待著中國人去拯救。

  就像今天中國人認為美國的民主是少數人的民主、美國的自由是少數人的自由一樣,同樣愚昧而又可笑。

  試想一下,一個國家政治制度腐朽、文化墮落,生產力、科學技術卻能夠日新月異、突飛猛進地發展,這難道不是天大的笑話嗎?承認人家的物質文明而否認其政治和精神文明,這不正是一百多年前洋務運動奉行的「中體西用」的慣性思維所致嗎?

  仇美人士不僅僅仇美,而且他們極喜歡將親美人士振振有詞且時髦地斥之為漢奸、賣國賊。

  親美與仇美的實質,不是賣國與愛國的問題,而是民主與專制的問題。親美派不是漢奸、不是賣國賊,他們是理性、深沉的愛國主義者。他們之所以親美,是想更好地吸收其他國家和民族的優秀文化成果,從而使中國更好、更快地走向富強、民主和文明。親美、親西方,與其說是媚外,不如說是對人類智慧的尊敬。

  中國的親西方思潮,最早可以追溯到魏源、曾國藩、康有為、孫中山、胡適、魯迅等人,但親美派真正的鼻祖當屬胡適。然而,胡適等人的學習西方的理性的聲音,在中國歷史上一直顯得微弱而不為人所聽,義和團式的排斥西方、仇視西方的情緒化的非理性聲音卻一直喧囂至今。

  其實,近代中國,對中國人民造成最大程度傷害的,以及對中國現代化進程造成最大程度阻礙的,是日本而不是美國,中國人沒有必要去那麼仇恨美國。美國這個國家,無論是政府,還是人民,對中國做的有益的事情,不是很少,而是太多。

  中國人是不是更應該通過清朝末年清華大學的創建、抗日戰爭時期飛虎隊的悲壯等一系列事件來認識美國及其文化?其實,1949年後,部分中國人仇美情結的產生,與其說是出於一種民族主義情緒,還不如說是被某種意識形態所利用。

.作者是中國南華大學文法學院副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