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中共網路封鎖而付出昂貴代價

發表:2002-09-14 1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利用網際網路研究中國政治的人士只要在搜索引擎上輸入「江澤民」三個字進行檢索,都可以找到數以百計的關於江澤民這位中國領導人的文章和新聞。但是,在中國大陸,不要試著用這一方法檢索,因為不會有結果。

北京的中共統治者對外界對自己的領導人和政策的批評如此敏感,他們因此不僅僅封鎖了像大赦國際這樣的人權組織的網址,而且現在已經將封鎖擴大到整個搜索引擎。

中共對網路的審查已經進行多年,但是,直到最近人們才發現,中共對網路的審查之嚴厲到了何種程度。美國哈佛大學法學院教授吉特任(Jonathan Zittrain)和法學院學生艾德曼(Ben Edelman)最近設計了一個程序,該程序可以偵察到中共的網路警察在封鎖哪些網址。9月初,他們發現,北京的中共統治者封鎖了搜索引擎Google和 AltaVista。

為什麼北京的中共將上述兩個搜索引擎也封鎖掉?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稱,「網路上存在很多不良信息,不能讓它們隨心所欲的傳播。」中共將在今年11月舉行最高統治集團的權力繼承會議中共十六大,中國政府對信息的控制因此比以往更加嚴厲,因為十六大將討論誰將繼承江澤民這樣非常棘手的問題。

雖然中共已經將網際網路作為發展中國經濟競爭力的一個工具,但是,中共不願意看到信息的自由流動威脅它對中國的統治。中國政府已經在網際網路上安裝了被人們戲稱為中國的網路防火萬里長城--一個巨大的過濾軟體。如同父母可以用以控制小孩在網路上瀏覽的內容的軟體一樣,中共的這一巨大過濾軟體足以控制中共統治下的民眾在網路上可以瀏覽的內容。

中共控制辦法遠遠不止安裝過濾器。今年夏初北京一家網巴發生大火導致25人死亡後,中共關閉了數以千計的網巴,中共的理由是這些網巴是火災的陷阱。北京的另外一個策略就是向在中國大陸營業的網路公司施加壓力。包括雅虎(Yahoo Inc.)在內的超過100個網路公司已經向中共保證,它們將進行自我審查。

在被封鎖前, Google說,有數以百萬計的中國人使用它進行搜索。Google已經同北京的中共官員進行談判,希望中共能夠解除封鎖。AltaVista的首席執行官巴內特(James Barnett)則說,他不會為了滿足中共的要求而對AltaVista網站上的內容進行審查。他說,「審查是同AltaVista公司關於信息在全球的自由流動的看法不一致的。」但是,他說,AltaVista已經向中共發出願意接觸的信號,希望同中共對話。

一些觀察家認為,AltaVista同中共將沒有多少可以談判的。一位駐北京的分析人士說,如果中共必須在中共的統治安全和經濟發展之間做出選擇的話,中共將選擇統治安全。例如,雖然中共顯然已經決定發展現代技術,並且每年派出成千上萬的學生到美國學習,但是,中共的網路警察封鎖了很多美國頂尖級大學的網址。如果中共當局發現,在一個利用麻省理工(MIT)網址的網站上有法輪功的內容,當局將會毫不猶豫地將整個麻省理工的網站封鎖。

現在看來,中共的網路萬里長城似乎成功地守衛了中共的王國。雖然最近對上述兩個搜索引擎的封鎖是同中共權力分配的十六大聯繫在一起,即使在十六大結束後,中共對網路的控制不會放鬆很多。

但是,中國將可能為中共為維持一黨專制統治而進行的網路封鎖付出昂貴的代價,即中國民眾無法探索外面的世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