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不敢吃中國菜 稱中國進口菜是「毒菜」

發表:2002-09-16 0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修改過的《食品衛生法》於9月7日正式實施。鑒於該法律的修改是針對中國蔬菜查出殘留農藥超標問題而發,通過時又獲得了參議院大會一致同意,讓人不得不對中國菜的進口前景感到擔憂。本月將決定是否禁止進口中國冷凍菠菜

新《食品衛生法》的具體條文目前還不清楚。但據日本媒體透露,厚生勞動省已制訂了實施該法律的行動方針。當最近檢查的60件商品中發現大約5%(3件)超標,通過調查發現很可能對消費者健康造成損害時,即由厚生勞動大臣發布指令禁止進口。取消禁令的條件是厚生勞動大臣聽取醫藥食品衛生審議會的意見後,認為該商品不再對健康引起損害。違反進口禁令的商家將被處以6個月以下勞教或30萬日元以下罰款。據稱,厚生勞動省食品保健部正對違反率超過6.7%的中國產冷凍菠菜問題進行討論,本月內作出是否禁止進口的決定。

日本老百姓認為中國進口菜是「毒菜」

根據原來的《食品衛生法》,在進口檢查中發現有違規食品時,政府只能對進口商同時期進口的食品採取廢棄措施。修訂法律後,在有關食品存在安全性問題,並且在日方認為出口國安全措施不充分之際,在厚生勞動大臣認為有必要時,日本政府可對出口國家或廠商的同類食品全部採取禁止進口措施。

記者查閱到的2000年5月修改後的《食品衛生法》第七條第二款指出,關於食品中殘留農藥成份量的限度問題,厚生勞動大臣可向農林水產大臣尋求協助。第四條第二款規定,對於有害人體健康的食品,厚生勞動大臣認為有防止食品衛生危害的必要,聽取醫藥食品衛生審議會的意見後,可禁止其銷售。

中國蔬菜殘留農藥超標問題在日本已經沸沸揚揚了半年。經過日本媒體的大肆報導,不少日本老百姓產生了這樣的印象:從中國進口的蔬菜是「毒菜」,還是日本產的蔬菜更安全。

日本媒體表現異常平靜

殘留農藥標準通常以每公斤產品中所含農藥數(毫克)表示即ppm,但是由於不同的農產品所用農藥品種不同,各自的殘留標準也不一樣。日本到2002年7月為止,共對229種農藥和130種農產品制定了近9000種標準。以毒死蜱為例,對新鮮菠菜使用毒死蜱的殘留農藥標準是0.01ppm,大米為0.1ppm,大豆為0.5ppm,大蔥為0.01ppm等。日本有學者指出,日本應當學習歐盟,對食品安全檢查實施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標準。

由於今年來日本連續發生多起食品安全問題醜聞,中國產蔬菜農藥超標問題對日本普通消費者心理造成很大影響。據內閣府5-6月份進行的國民生活調查報告顯示,在群眾購買食品的重要性排列中,原產國僅次於商品保質期,排第二位,絕大多數消費者在購買食品時拒絕購買進口品。對於新鮮食品,90.5%的消費者回答在多數場合將買國產的,52.2%的人表示將不購買或者少購買含有農藥或抗生素的食品。內閣府的調查涉及全國各都道府縣20歲-70歲年齡段共2300人,其中97.8%的人提交了有效答卷,應該說是很有代表性的。

從新《食品衛生法》實施後的日本輿論看,媒體表現異常平靜。記者沒有看到直接報導法律實施的新聞。媒體的關注焦點仍停留在中國產減肥藥吃死人的問題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