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忍受工廠非人生活 少女跳牆逃跑摔斷腰骨

發表:2002-09-18 2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歲少女宋麗麗因無法忍受在嘉興偉業服裝廠的非人生活,於9月3日與幾名同事一起設法逃離,結果在從3米多高的圍牆上跳下時摔成腰骨骨折。被認定多處違法的嘉興偉業服裝廠昨天被勞動執法部門勒令停業整頓,房山警方也已著手全面調查此事。  

  被騙進廠  

   9月8日,記者在房山區良鄉醫院監護室見到了異常虛弱的宋麗麗。見到記者,她試圖撐起上身,但骨折的腰骨讓她絲毫動彈不了。「如果重來一次,我還會往下跳。」已經癱了整整5天的19歲女孩聲音低微,但語氣堅定。 

   今年5月中旬,宋麗麗從老家安徽渦陽農村來到了北京。18天後,她在製衣店的兩個工友勸她到房山一家待遇更好的工廠去。6月24日,她跟著這兩個工友一同來到了房山良鄉固村村委會隔壁的嘉興偉業服裝廠。 

   宋麗麗對這家製衣廠第一印象就不好:從進廠到宿舍有3道門,每道門都有保安看著,只有五六十名工人的小廠裡居然有20多個保安。一些工人還告訴她,這裡經常連夜加班,而且幾乎不給報酬,想走也不行。

   第二天上午,宋麗麗就找到了服裝廠馮老闆,以眼睛不好為由要求離開。「他罵我王八蛋,還說只要我不瞎就得幹活,別想離開。」第一次受到這種赤裸裸威脅的女孩又是恐懼又是委屈。  

   頭三天,宋麗麗一邊幹活一邊哭。一個月後,她還試圖向老闆要工資,被連威脅帶罵地訓斥一頓。兩個多月中,她只出了廠大門一次---由馮老闆帶著,買了一次東西。宋麗麗後來從工友口中得知,在這裡,只要有人能帶來工人,工廠就會獎勵他50到100元錢。  

  被逼出逃  

   宋麗麗在廠裡負責安裝拉鎖、紐扣等工作,工作量很大,幾乎每天都得加班。宋麗麗曾經連續工作過整整兩天。由於疲勞工作,宋麗麗左手中指曾被縫紉針扎穿。  

   這樣的工作量對慣於吃苦的農村女孩也是吃不消的,加上拖欠工資,工人們私下談的最多的就是怎麼逃出去。但在那裡,寄信要交給老闆,打電話旁邊有人監聽。儘管這樣,大家還是想盡辦法逃跑。  


   在宋麗麗她們出逃之前,已經有兩批人成功逃走,第一次有5個人被抓了回來。宋麗麗第二天見到他們滿臉是傷,一問才知道他們不但挨了打,還被關進了院子裡的狗籠中。但是沒過幾天,這5個人再度出逃成功,這更堅定了宋麗麗逃走的決心。  

   宋麗麗、王邦容、姜艷艷3個女孩找到一把螺絲刀,準備將牆撬開。挖到水泥牆體後,她們放棄了這個法子,最後剩下的惟一出路就是跳牆。

   由於裁剪房的窗戶被封,她們只能從廁所和宿舍之間的3米多高的牆頭翻走,而牆頭上插滿了玻璃碴子和銳利的鐵絲尖。3名同樣得不到工資的保安的參與,使出逃變得更加可行。  

  摔斷腰骨  

   9月3日凌晨3點40分,兩名看守大門的保安先行離開到院外接應。「我們把一個小桶放到大桶上,爬了上去。我坐在牆上的玻璃尖上時,老闆手下的小五、胖子他們就發現我了。我怕極了,就不顧一切地跳下去了。」  

   慌亂中,宋麗麗的腰重重地摔在了地上。「那種痛沒法忍受。」同伴們拖著她找到個荒草窩趴了下來。直到出外找尋他們的人回廠後,他們才敢露出頭來。一直強忍哭聲的宋麗麗對同伴說:「我的腰斷了!」  快到6點,同伴才給她找到一輛三輪車,把她送到醫院。她被確診為腰脊第一節骨頭壓縮性骨折,不動手術將下肢癱瘓。  

   宋麗麗的父親宋克民很快從安徽老家趕來。由於光動手術就需要1.5萬元,老宋只好從家鄉的銀行貸了1萬元,又從私人手裡高息借得7000元。為了女兒能夠再站起來,他背了讓他傾家蕩產的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