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不逼何來民反 ?

發表:2002-09-19 0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勝班:

廣西河池地區的宜州市又發生蔗農沖政府、攔鐵路事件。該地區去年曾經發生導致七十多人死亡的南丹錫礦礦難事件,引起全世界關注。此次宜州蔗農反抗事件,或許未必會如此轟動,但也再次讓人看到,河池的地方官員與當地企業界關係密切,甚至到了密不可分的地步。

中國有兩句俗話,一是「民不與官斗」,老百姓都知道,官員吃的是皇糧,手中有軍隊、警察等政權機器可用,背後有上級衙門撐腰。民眾若與官員鬥,吃虧的肯定是民眾。所以,一般情況下,民眾對官員的腐敗、欺壓都是能忍則忍。

另一句俗話則是「官逼民反」。如果官員對民眾欺壓太過分,老百姓也有忍無可忍時,一旦民怨沸騰,官府也難以應付。

河池宜州此次發生大規模蔗農民衝擊縣市政權事件,從目前披露的事實看,顯然是當地政府採取的收購甘蔗政策嚴重侵害蔗農利益,宜州市主要官員甚至擔任有關糖廠的總經理,如此又怎能平衡蔗農與糖廠的利益呢?蔗農們之所以要衝政府,臥鐵軌,也還是因為已忍無可忍。

當地官員稱,公安武警已將暴亂平息,逮捕上百名肇事者,似乎錯全在蔗農方面。但是,北京中央政府又該如何看待這一事件呢?南丹錫礦礦難事件發生後,當地官員也曾一度對北京中央政府保證,稱平安無事。但後來的調查發現,南丹錫礦實際為當地政府官員的私人財產。北京中央政府是否該如調查南丹礦難事件那樣,弄清楚宜州官員與當地糖廠的關係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