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讓小學生集體寫「遺書」

發表:2002-09-19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學期伊始,某市一家小學的五年級由原來的三個班合併成兩個班,每個班人數多達90人。然而,開學沒幾天,其中一個班接連發生了兩起意外事故:一名學生在打球時受了傷,另有一名學生騎自行車時摔了一跤。
班主任有點吃不消,遂要求班上每人寫一份「遺書」,大致內容是:學生在校期間,如果發生意外事故,一概與學校無關,與老師無關,由學生自己負責。「遺書」必須讓家長簽字後,才能交給老師,誰不寫就別來上課。此舉一出,令許多家長非常震驚和氣憤,認為這是對孩子的人格侮辱。

說實在話,像這樣逼小學生簽訂「生死合同」的咄咄怪事,乍一聽誰都難以置信。更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有些家長居然在這樣的遺書上簽了字,並讓孩子及時將「遺書」交到老師手中。

老師逼小學生寫「遺書」之事,頗有咀嚼的必要。

首先,之所以逼小學生寫「遺書」,無非是班主任老師過於「潔身自好」,不願承擔任何風險。這樣的班主任老師,是很自私的,不配擔任這個職務。從另一方面講,像這樣的做法,無疑是在教唆孩子從小就要學會逃避責任,這顯然不利於目前提倡的素質教育。

其次,逼小學生集體寫「遺書」一事,也反映出某些老師的心理存在障礙。近年來,不斷傳出個別中小學教師逼學生吃大糞、給學生臉上刻字或讓學生喝墨水等令人瞠目結舌的惡性事件。種種這些,歸根結底是某些教師在心理健康方面存在嚴重問題。事實上,逼學生寫遺書的負面影響一點也不亞於其它惡性事件。由於小學生畢竟還不懂事,說不定還以為寫份「遺書」是挺好玩的事。不過,一旦他們明白了其中蘊含的玄機,還會由衷地尊敬自己的班主任老師嗎?

小學生作為未成年人,無論是家長還是學校老師,均具有教育和監護孩子的雙重責任。尤其是在學校裡,由於小學生人員集中,更容易在嬉戲過程中發生一些意想不到的傷害事故。果如此,校方怎麼能將責任一股腦地推卸給還不完全具備承擔獨立行事能力的孩子呢?退一步講,即便校方握有這樣的「遺書」,法院也未必會採信校方這樣的「證據」,因為這樣的證據是違背了學生和家長的意願而被迫簽訂的。

一個人無論從事任何一種職業,都需要承擔一定的責任。如果各行各業的人在遇到事情時,將潛在的責任全部轉嫁到別人身上,恐怕整個社會更是毫無誠信可言了。

( 工人日報天訊在線 )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