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國安局資助海外民運800萬

發表:2002-09-23 2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八十年代初期以來,臺灣國民黨政府一直以不公開援助方式,支持在海外的中國大陸民運人士和組織。但最近幾年來,這種不公開的援助越來越少,直到今年三月完全停止。

美國之音消息,立場傾向臺灣獨立的《自由時報》星期一報導說,臺灣從今年三月起,就停止用美元來支持在美國的大陸民運組織。這是《自由時報》的獨家報導,也是臺灣報紙和媒體第一次公開報導臺灣不再以定期金錢方式支持大陸的海外民運。

就在不久前,陳水扁總統還在講話中公開承諾,要大力支持中國大陸的民主化進程。《自由時報》報導說,臺灣國民黨政府從1983年起,就資助大陸海外民運,到今天已經二十年,一共給了以美國為基地的大陸海外民運組織(主要是《北京之春》)兩億台幣(相當八百萬美金)。民進黨執政以來,在2001年決定不再資助大陸海外民運。

*《北京之春》面臨關門危機*

《自由時報》報導說,美國的大陸海外民運人士《北京之春》經理薛偉等來臺灣,面見臺灣民進黨人士林濁水、張俊宏以及前主席林義雄,還有總統身邊幕僚馬永成,希望民進黨能繼續支持大陸海外民運。另外,在臺灣的前立法委員錢達以及北京天安門學生領袖吾爾開希等,也都幫助活動,希望能有所轉機,否則設在紐約的目前仍在掙扎生存的《北京之春》,將面臨關門大吉的危機。據《自由時報》報導,以前也曾經得到過臺灣資助的設在舊金山的《中國之春》,已經在今年初停刊。

錢達以前在美國洛杉磯當工程師,很早就加入大陸海外民運活動,並因為參加民運所用時間太多而多次丟掉工作。在天安門事件之後,更是積極活動,並擔任了設在美國西海岸的[中國民主聯合陣線]的監察委員,爭取促進大陸的民主。90年代後期,回到臺灣擔任僑選立法委員。但他一直沒有忘記在臺灣呼喊動員促進大陸民主。他對臺灣提供經費支持大陸海外民運的情況,十分瞭解。

*錢來自政府*

錢達說:從大陸留美學生王柄章等人在82年起成立[中國民主團結聯盟]之後,臺灣國民黨就開始支持海外民。後來,因為民運內部的紛爭,國民黨就只給中國民聯的機關刊物《中國之春》提供經費。錢是通過臺灣政府中的情治單位撥出的,並不在行政院的行政開支預算之內。

他說:「錢是從情治單位來的,不是黨的,而是政府的。起先給[中國民聯],後來紛爭很多,就單支持雜誌,不支持組織。據我知道,是這樣,開始是60萬,大致是這樣的。確切的數字,我也不很清楚。到後來,李登輝上臺,錢就減到了三十萬。錢沒有編入正式預算,是國安局方向的錢。」

*曾以提供情報為條件*

錢達說,一開始,蔣經國指示只撥經費,並沒有任何附加條件。到了李登輝時代,開始附加條件,那就是:為臺灣蒐集大陸方面的情報。但是錢達說:這種要求遭到了民運人士的「嚴詞拒絕」。「海外民運組織不同意。國安局附帶要求:每年要蒐集情報250件。」面對這種情況,臺灣國安局人員決定網開一面,由自己內部來幫助消化處理這個件數要求。錢達說,在這種情況下,臺灣又繼續提供經費,直到今年年初。

經費停掉後,錢達在臺灣四處找人,希望能有所轉機。據錢達說,他也到了總統府,找了立法委員,還有情治單位遊說,希望能起死回生。錢達說:「薛偉來,見了很多人,做了很多努力,但這邊都沒有下文。薛離開後,我也找了很多方向,談這個問題,但現在,他們避不見面,也不談這個問題。」

錢達和現臺北市長候選人李應元是同屆立法委員。李應元當行政院秘書長的時候,錢達曾找李應元幫忙,但後來也沒有下文。錢達說:「後來,我一再找他,他顯然是要選臺北市長,沒有心思弄這個事情。」

*民進黨只是注意臺灣民主*

不過,陸委會副主委陳明通說,臺灣並沒有『停止』資助海外民運。《自由時報》援引陳明通的話說,只是因為政府的資源有限,以前是「定額補助」,今後,將改成「個案補助」。陳明通說,海外民運要辦研討會或籌備活動,臺灣方面還是會給予補助的。

前陸委會主任委員蘇起則表示,民進黨談民主,其實只是注意臺灣民主,對大陸的民主,完全沒有興趣。《自由時報》援引蘇起的話說:民進黨政府處理大陸問題態度和過去的考慮完全不同,過去國民黨是將大陸政府視為對手,民眾則當成交往對象;而民進黨的心態則是將整個大陸都視為敵人,大陸政府對臺灣的壓迫,我們當然應該起而反抗,但把整個大陸當成敵人,實在不是聰明的自處之道。」

《自由時報》還援引一位沒有透露身份的官員和銘傳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許志的話說,減少對民運組織的補助,也可看成是臺灣政府對大陸政府的一項善意。前立法委員錢達對這種觀點不敢苟同。他說:民運人士,並不是搗亂分子。「民運人士當中,有很多素質不好或品質不好,但絕大多數支持中國民運的朋友,是在支持中國的民主化運動,我們不是搗亂分子,我也沒搗亂。我們認為,中國現代化當中,民主還是很必要的階段和步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