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試圖以自己挑選的「靈童」控制西藏

發表:2002-09-30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群結隊的藏人到班禪喇嘛所在的寺院朝拜。有些人翻山越嶺步行幾個星期參加雪頓節。 但是儘管來往人群熙熙攘攘,這座喇嘛寺卻很空曠。喇嘛寺的正式領導是個十三歲的活佛,被藏在北京一個秘密的地方,受到中國當局的嚴密保護。

現在很少人知道那名北京指定的班禪喇嘛的情況如何,人們僅僅知道名字叫嘉讚諾布的十三歲少年父母都是共產黨員。但他在西藏精神領袖中排名第二。他的命運可以決定遠方喜馬拉雅山地區的命運。好萊塢明星和西方尋求信仰者幾十年來都對那個地方著迷。

加拿大環球郵報三十日發表文章說,自從一九九五年被北京選為班禪「靈童」之後,這名少年僅僅兩次回到他的正式駐地日喀則扎什倫布寺。

他在一九九九年和今年夏天訪問西藏的時候,都受到嚴密監護。帶有武器的衛兵緊密監視。其它和尚受到威脅說,如果有不軌行為,就要被驅逐。普通西藏人都被隔離在很遠距離之外。中國政府官員仍然拒絕透露關於靈童的任何細節。

日喀則一名政府官員說,「他在北京,跟著經師學習。」

扎什倫布寺中國控制的主持、五十九歲的和尚朋拉堅持說,班禪喇嘛不在傳統駐地沒有什麼奇怪的。

他告訴這個月訪問扎什倫布寺一群外國記者說,「他在北京學習條件很好。他有佛教經師,他也學其它課程。」

中國媒體有時也讚揚靈童。今年一家中國通訊社說他是個善良的兒童,喜歡運動,電腦,並養鳥、貓和狗。

報導引用經師的話說,「十一世班禪喇嘛記憶力和智力超常。他尊老愛幼,在學習藏傳佛經方面取得巨大進步。」

扎什倫布寺裡班禪喇嘛的畫像看起來有些迷惑。但在外面,顯然人們對於這個靈童沒有什麼熱情。在市場上,幾乎沒有人賣他的畫像。那些小販喜歡出售十世班禪喇嘛的畫像。有勇氣的十世班禪喇嘛在要求給予西藏更多自治之後,在中國的監獄裡面幾十年。他一九八九年去世,引起長時期、有爭議的下一個轉世靈童過程。

根據傳統,今年六十七歲的達賴喇嘛去世之後,班禪喇嘛在尋找新的精神領袖時發揮關鍵作用。因此,北京採取所有可能的步驟控制神秘的轉世過程。

為保持對佛教徒的領導權,北京堅持班禪喇嘛必須在中國的領土上轉世,排除了流亡的藏人。它拒絕同流亡的達賴喇嘛協商,指控他在外部試圖干涉。

但西藏和尚在九十年代初期試圖到印度給達賴喇嘛提供轉世靈童的候選名單。一九九五年五月,達賴喇嘛宣布新班禪喇嘛是六歲的格頓措基尼瑪(Gedhun Choekyi Nyima)。那名藏北牧民的兒子立即被中國拘留,從此再也沒有人看到,人權組織說他是「全世界最年輕的政治犯。」

隨後,北京立即通過自己挑選的和尚,金瓶摯簽選出自己的靈童。

扎什倫布寺將近三分之一的和尚都不在那裡。被任命挑選班禪喇嘛轉世靈童的負責人、六十三歲的恰德仁波切在一九九五年表示支持達賴喇嘛挑選的靈童,他隨後被關進監獄,再也沒有公開露面。現在,北京等待達賴喇嘛死亡就可以通過自己挑選的班禪喇嘛指定下一代藏人精神領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