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城市的特色小吃

發表:2002-10-01 0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國城市的特色小吃  

1.臺北:鴛鴦火鍋

  很多香港藝人都為之瘋狂,據聞郭富城在離開時就把火鍋材料打包回去再過癮。火鍋最重要的是湯底,有多少店就有多少種湯底,但沒有人知道湯底的材料和製作方法。跟吃川菜一樣,火鍋的麻辣程度是分等級的,鴛鴦火鍋是一半辣一半不辣,任君選擇。有別於其它火鍋的是,材料裡不可缺少的是鴨血,還有豆腐、牛肚、牛什、雞肉等。價格豐儉由人,折合人民幣100元到上千元。

2.高雄:蚵仔煎

  蚵仔高雄特產,是殼類海產的一種。先用線粉攪拌蚵仔,然後把雞蛋打散放油煎,讓雞蛋包著蚵仔,像雞蛋餅一樣。

3.臺南:炒鱔魚

  臺南特產。佐料有糖、鹽,以及九王,雖然用炒的做法,但魚依然可以保持鮮美,還帶著淡淡的甜味。

4.香港:燒臘

  燒臘包括燒鵝、乳鴿、乳豬、叉燒以及一些滷水菜式。一般是先用秘製的醬汁淹制一段時間再放到爐裡烤,燒鵝、乳豬皮脆,肥美,口味略帶廣東人喜愛的甜味。深井燒鵝、花田乳鴿是其中的「老字號」。廣東人逢年過節上香拜神都會帶上乳豬,電影(視)開鏡也喜切乳豬圖吉利。滷水菜式相對清淡,滷水鵝掌(翼)、滷水鴨腎等。

5.哈爾濱:得莫利燉活魚

  哈爾濱郊區靠著馬路邊有一個叫得莫利的小村莊,村裡人在路邊上開了個小吃店招待路上歇腳吃飯的過路人。把豆腐、寬粉條子和烏蘇里江裡撈上來的鯉魚燉在一起吃是老鄉們吃個熱乎的老做法。後來菜的做法不脛而走,傳遍了城裡的大街小巷。哈爾濱人說:要是外地朋友不喜歡吃西餐和東北大菜,咱們吃得莫利燉活魚去。

6.大連:鹹魚餅子

  鹹魚餅子從當地農村流入城市,現在所有小館子大飯店都吃得上。魚是秋天的海魚,有棒魚也有黃花,巴掌長,放了薑蔥鹽醃,醃好了用油煎的焦黃。餅子是陳年的苞谷面摻了豆面白面發的。把大鍋燒上水,餅子貼在鍋四周,想吃啊?等著熟吧!

7.梅州:客家釀豆腐

  千年古城梅州,有「客都」之稱,中原人「衣冠南遷」到這裡,不但帶來了讀書皆上品的風氣,也形成了自己的飲食文化客家菜。火柴盒大小的水豆腐炸成金黃色,把豬肉魚肉做成的餡「釀」入其中,放進蔥花,香油,盛在雞湯瓦煲內燜著,直到香氣四溢。想來到了梅州的客家人一時無麥可包餃子,才創出如此美味。

8.齊齊哈爾:殺豬菜

  過年了,村裡一戶人家殺了頭豬,這後腰腿的都是好東西,剩下的肥肉下水怎麼吃?這就有了殺豬菜了:自家醃的酸菜做的血腸再加上肥肉原料就齊了。要好吃大肥肉不能膩,要切成片放進過鍋裡煮了過油,然後和酸菜、血腸一起燉。農村裡灶膛火映著大娘的臉,鍋裡放了姜蒜的燉菜煮得咕嘟,咕嘟。等這殺豬菜傳到了城市,城裡飯店加多了工序,用足了料。

9.湛江:本地雞

  湛江舊稱「廣州灣」,與茂名、陽江等地飲食習慣相通,湛江菜屬粵西菜之列講究粗料精製,原汁原味。湛江本地雞一度風行廣州食肆。正宗的湛江雞選自湛江信宜縣吃谷米和草長大的農家土雞,是生長速度慢或生下頭一窩蛋小母雞,這樣的雞肉質纖維結實,易積聚養份。做好的雞外表金黃油亮,入口皮爽肉滑,香味濃郁,再加上一碟香油蒜汁蘸料,「惹味」得很!

10.延安:羊腥湯

  延安好吃的東西很多:洋芋擦擦甘泉豆腐子長煎餅,最應該嚐一嚐的是羊腥湯。羊肉,羊雜加上作料熬的湯,原料做法簡單的很。圍著羊肚手巾的老鄉蹲在一起,手裡捧著冒著熱氣的羊湯,在四季平均氣溫只有9攝氏度的延安,這個冬天不太冷11.西安:涼拌驢肉

  驢肉具有補氣血,益臟腑等功能,有「天上龍肉,地上驢肉」民諺。陝西關中盛產馳名全國的「關中驢」。自清代咸豐年間起就有鳳翔臘驢肉,古時驢肉只有生熟兩種吃法,現在又多了驢肉湯鍋和驢肉炒菜,加入了川菜和藥膳作法,肉美、味鮮。

12.湘潭:毛家紅燒肉

  毛家菜因毛主席故鄉而聞名,毛家紅燒肉主席讚不絕口。正宗的毛家飯店位於湘潭韶山沖,這裡的紅燒肉選的是五花腩,把五層三花的肚腩肉用冰糖八角桂皮先蒸再炸後入鍋放豆豉作料,做法非常講究和複雜。做好的毛家紅燒肉色澤金黃油亮,肥而不膩,十分的香潤可口。

13.廣州:老火靚湯

  煲湯是廣州主婦的必修課。地道的廣州人沒有不喜歡喝湯的,不管是家裡作的還是大小館子裡賣的,廣州的老火靚湯不外乎一個目的--滋補!夏天冬瓜煲排骨加扁豆,赤小豆降火,冬天花旗參煲雞祛寒。

如果你剛到廣州,上了出租車司機大佬會告訴你:這裡的水很熱氣呀,臉上會長痘痘,要喝湯吃涼茶……

14.順德:菊花魚生

  順德自古都是富庶之地,當地人勞作之餘,喜用本地物產精心烹調,互相品評,整體廚藝頗高,廚師輸往廣州、港澳及東南亞一些城市,「食在順德,廚出鳳城」。順德菜式以清、鮮、爽、嫩、滑為特色。在聞名的炒牛奶、頂骨大鱔之外,菊花魚生也更具是代表性風格。還有順德大良鎮的雙皮奶、陳村的魚餅……

15.延吉:狗肉火鍋

  到了延邊朝鮮族自治州,不吃狗肉可不行。跟全國其它地方一樣這裡也流行吃火鍋,朝鮮人的狗肉火鍋。特色鍋底,燉的是狗肉,狗雜狗排骨。除了鮮就是辣。可能是延吉太冷,因此狗肉大補還要加辣椒。一年四季吃,夏天吃最好,治感冒!

16.長春:地三鮮

  我國民間歷來有立夏之日嘗地三鮮、樹三鮮、水三鮮的習慣。說起這地三鮮,指的是新鮮下地的時蔬:莧菜、元麥和蠶豆(或是蒜苗),炒在一起吃的就是鮮嫩。到了長春,地三鮮成了當地的名菜。現在也有把土豆、茄子、辣椒炒在一起三鮮。這可是地地道道的東北菜。

17.佳木斯:酸菜豬肉燉粉條

  東北人愛吃燉菜,吃起來名堂也多,什麼大鵝燉土豆、小雞燉蘑菇、豬肉酸菜燉粉條子,還都能顧名思義,也無一不是寒風裡臘月天吃的鄉土菜。東北高棵大白菜醃漬的酸菜切成的火柴梗子粗細的絲,幫白葉綠,久煮不糜。本地的土豆粉則易熟耐煮,出鍋黃白鮮亮用筷子挑起簡直是春柳倒掛。用殺豬時煮肉和骨頭的老湯,放入爆炒過的五花肉文火燉出的豬肉酸菜粉條子,可口的香氣繞屋脊!

18.瀋陽:四川火鍋

  就像在其它城市,四川火鍋一樣風行於瀋陽的大街小巷。四川火鍋的味道厚重講究鮮辣不但和東北菜的濃烈粗獷相似,也正投了瀋陽人脾氣對了瀋陽人的口味。說起來吃辣,東北人也是佼佼者,其實真正到了瀋陽四川火鍋店的老闆們才感覺找對了地方,瀋陽人的熱情簡直讓他們把這裡當成了第二故鄉。

19.呼和浩特:蒙古烤肉

  馬背民族的地道風味是烤出來的。等你進過了蒙古包,喝過了奶茶,雙手接過熱情好客的牧馬人雙手遞過來的哈達!等你圍著熊熊篝火,享受著草原徐徐微風送來的烤肉香,你肯定會想起「風吹草底見牛羊」。

20.北京 :水煮魚

  『麻上頭,辣過癮」,本是重慶的名菜,如今卻在京城流行得一塌糊塗。間接反映了川菜在北京的重新崛起和東北家常菜的沒落。水煮魚工序簡單:將新鮮的魚切成薄片,用鹽稍稍醃漬一下,再上滾水汆。真正味道的好壞關鍵取決於麻椒、辣椒原料的好壞以及熬製紅油的水平。

大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