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中國政經亂象,投資者須善處

發表:2002-10-08 1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六大的權力交接還沒有最後定局,江澤民的所謂「三個代表理論」被吹噓為里程碑,但是當國慶招待會上朱鎔基致詞去吹捧它時,台上台下的中共領導人和嘉賓卻無人鼓掌。更怪的是,人們對「三個代表」的解讀差不多就是吸收資本家入黨,然而在現實生活中,中國的資本家正遭到巨大的衝擊。除了著名影星劉曉慶因為稅務問題而身陷囹圄外,被美國富比士雜誌評為中國十大富豪的第二和第三名都先後出事,「三個代表」去掉了兩個。

在富比士富豪榜排名第二的楊斌早就傳說非法使用土地和被追稅,以致一度失蹤,使他在香港的上市公司「歐亞農業」股價大跌。七月中旬楊斌到香港召開記者會,否認上述的傳聞,並且表示不希望第三次來香港闢謠。

楊斌的記者會剛開完,立刻又傳出富比士排行榜中的中國第三號富豪仰融席捲十億人民幣潛逃的消息。這位華晨集團的董事長,本來經營汽車業而要在瀋陽打造「中國底特律」,卻因為和地方政府關係不好,運用財技套現,據說是去投資寧波到上海的跨海大橋。結果這個民營企業居然被收歸國有,仰融被排除出董事會。

接下來九月下旬楊斌被北韓當局委任為新開闢的新義州特區特首,使人們大感驚愕,在香港上市的歐亞農業也被停牌。但是這位自稱是北韓獨裁者金正日「義子」的楊斌以為可以「挾金自重」時,卻又被中國當局「傳喚」,失去行動自由。而仰融差不多在楊斌擔任特首的時候,出現於美國洛杉磯,表示要控告中國當局。

這些眼花繚亂的事件當然造成有關股價的大波動。由於中共的新聞管制,小股民更不知何去何從,對「三個代表」寄予厚望的投資者恐怕是自討苦吃了。楊斌事件打擊了在香港上市的其它中國民辦企業。但是就在八月份,大批中國民營企業的負責人還到香港參觀,準備在香港大舉上市,董建華的特區政府期望藉此振興香港的金融市場,如今看來要泡湯了。

但是如果認為只是民營企業出問題,那就錯了。中國的股市,還是以上市的國有企業為主,內裡黑幕重重,但是因為擔心引發金融危機而被盡力摀住。例如被評為中國企業五百強第一名的國家電力公司總經理高嚴,傳聞涉及經濟犯罪並已失蹤,導致在香港上市的三家中國電力公司股份被拋售,全國人大委員長李鵬之子李小鵬出任董事長的華能國際跌幅最大,一天之內股價下跌5.74% 。因為高嚴是李鵬的親信,李小鵬又是國家電力公司副總經理,同高嚴關係密切。因此,現在積極準備在境外上市的中國電信企業,如果考慮到中國的政治因素,投資者必然要採取慎重的態度,例如江澤民兒子江綿恆控制的中國網通,一旦江澤民退下,會不會出現類似國電的情況呢?

又如仰融的華晨集團從民企變國企,屬下在香港上市的華晨中國汽車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長也換了,但是被列為「國家機密」,有關文件聲稱「決不可傳遞及透露給第三者」。如果你是股東,是不是覺得上了賊船?

香港的股市監管機構對中國企業有「鞭長莫及」之慨:香港無法真正瞭解中國公私企業的營運情況,而政治上的干擾更無法阻止。既然如此,為何不能嚴格把關呢?如果害怕觸怒中國,投資者唯有對他們敬而遠之了。

──原載《自由時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