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俐平遙「四勸」道出真性情

發表:2002-10-09 1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的平遙風和日麗。10多年前,在離這裡僅僅幾十公里的喬家大院,鞏俐完成了中國電影的標誌性作品《大紅燈籠高高挂》,10多年後,2002年9月24日,鞏俐重回這座千年古城,以歐萊雅形象代言人的身份,出席「2002平遙國際攝影大展」的頒獎典禮。

  本報作為上海地區的唯一一家報紙媒體,全程採訪了鞏俐的平遙之行。訪問前,主辦者善意提醒:「不問私生活」、「不問讓鞏俐拂袖而去的問題」。可是頒獎當晚,當鞏俐出 現時,所有攝影記者都蜂擁而上,哪管她會不會因擁擠不堪拂袖而去。

  勸新人:越想出名越出不了名

  訪問時,記者坐在離她0.5米處,近看鞏俐。

  憑心而論,37歲的她有點顯老,面色略發黃,眼袋也明顯了起來。不只一個人說她的顴骨有點突出,「越長越像張藝謀……」鞏俐實在夠辛苦:從威尼斯回來,就要開始忙新片的宣傳;來平遙前,她就感冒了,即便這樣,她一個下午還要「對付」4檔專訪。

  好在鞏俐心情不錯,看著房檐下掛滿了自己的照片,她微微笑道:「多漂亮啊!上次來是冬天,喬家大院裡都是土木,沒什麼花。樹、陽光都沒現在的好……」好心情的鞏俐任由記者們三番五次的合影,晚上還一口氣連簽了300張照片,工作直到零點以後。

  「會有壓力嗎?」記者問。「壓力都是自找的,那是不自信的表現。」

  雖然娛樂圈的第一基本定律是,「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但鞏俐卻屬異類,依舊站在潮頭,片約不斷,到了威尼斯又榮升「鞏主席」。

  對新人,她只有一句話,就是勸後輩們「別著急」,「其實越想出名越出不了。」  鞏俐說她現在生活得很好,「只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不希望受什麼限制。」

  難怪她不去好萊塢,因為她覺得「不需要」;難怪有人提到她和李學慶最近合拍封面造型,她卻似乎忘得一乾二淨:「和誰?一個男模?哦,挺好玩的。」  ……隨心所欲,能達到這種境界的人恐怕並不多。

  勸明星:學英文要有實際行動

  自從去了趟威尼斯電影節,鞏俐當主席的勞苦功高沒怎麼被人記得,「會不會講英語」倒成了大家津津樂道的話題。

  不過,鞏俐的英語似乎並沒那麼糟。談到在馬來西亞新拍的廣告造型,她神采飛揚:「攝影師很會讓我放鬆,拍的時候老是跟我說beautiful,beautiful!」頒獎當晚,歐萊雅(中國)總裁蓋保羅也誇鞏俐這次的造型比上次拍得好,鞏俐隨口就答:「Yes,this one is better.」惟一讓鞏俐「犯怵」的是外國人的名字,就連說到新片導演安東尼和阿爾莫多瓦,她都會打個「格愣」,趕緊向工作人員「遞上」求助的眼神。

  其實,在威尼斯,鞏俐就說要為了另一部新片《M》努力學英語。果然,這次與鞏俐同行的,不是保鏢,而是英語老師。比起某位「光說不練」的後輩女星,鞏俐也算以身作則啦! 這位英語老師是個年輕老外,漢語說得很棒,和鞏俐相處得挺融洽。鞏俐做專訪,他會幫著拍照片,也算是「兼職」吧!晚上,鞏俐準備一大疊簽名照時,洋老師還跟著「瞎起鬨」:「你應該寫上『送給我的老師』,簽完名再送給我。」鞏俐正忙,回頭拋出一句,「一會兒再給你。」這洋老師居然還「不依不饒」:「先把照片給我,過會就沒了……  」

  勸導演:找張藝謀沒發現的東西

  《周漁的火車》就要開來了。

  美麗善良的周漁內心極度矛盾,她在自閉的詩人丈夫和粗獷且具男性魅力的獸醫間做著情感選擇。周漁經常坐火車穿梭在兩者之間,火車成了她心靈棲息的地方……

  「以前我演的角色,大多有著壓抑、扭曲的愛情。周漁活得更真實,她有更多的女性的自我判斷。現實不可能那麼真實,但電影給了我們一個幻想,一個夢。」鞏俐說。

  導演孫周曾說過,鞏俐不是一張白紙,畫她的人是張藝謀,所以求變的餘地很小。

  鞏俐卻不這麼看,「跟不同的導演合作會擦出更多的火花。孫周對演員很敏感,他會在我身上找到我以前沒有過的東西,可能我自己不知道,但他很清晰。這一點對我來說,非常珍貴。」

  不知道是受這部片子的「影響」還是其他原因,就連這次從北京趕到山西,鞏俐也是舍棄飛機、坐上了夜行火車。送行的汽車一路直奔站臺,鞏俐拿著票直接就進了包廂。

  勸女生:簡單打理就可以

  鞏俐有個「招牌」動作,她輕撫棗紅色的秀髮,還不時把幾綹「蹦」出來的頭髮擼回耳後。

  可一說到頭髮,她卻語出驚人:「拍了戲才知道頭髮要保養。以前對頭髮一點不在意,從小用肥皂、洗衣粉洗頭,也沒覺得怎麼不好……」

  不光是頭髮,鞏俐對個人形象的打理也簡單得可以。下午專訪,她一身黑色針織裙,晚上頒獎,她又是一襲鏤花黑裙,「不用燙,多方便!很早以前,我買衣服經常是到處亂買,現在,我有選擇地買,寧缺毋濫。」看她穿著長靴,一名女記者好奇地問:「您有幾雙靴子?」「四五雙吧!」女記者失聲叫了出來:「這麼少啊!」鞏俐不緊不慢:「有冬天穿的,有夏天穿的……」

  有記者問她「如何保持容顏」?她只是說「靠自己調劑」,還樂呵呵地提醒:「你這個問題已經過時了,不時髦了。」

  平時,鞏俐很少去美容院,「時間太長,又洗又吹好多遍,一躺躺半天。」她也不去健身房,「只在家裡用跑步機,出點汗就可以了。」她更不喜歡桑拿,「太不自然,不喜歡逼汗。」數得出來的美顏心得就這麼兩條,一是注重睡眠,「拍戲休息時,多閉會眼睛。」二是少吃油膩,「不喜歡豬肉,吃牛肉、羊肉更好……」

  採訪間隙,鞏俐去補妝。她邁著大步,肩膀一甩一甩,記者似乎又看見了當年的解說員、資料員和那個幼兒園阿姨。

  別看現在鞏俐的英語老師一臉嚴肅,私底下和鞏俐的關係融洽著呢!

(申江服務導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