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家祺:「三個代表」不成「理論」

發表:2002-10-10 1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理論"是對一大類事務、現象系統化了的認識,是概念、原理、規律的體系。為一個政黨設定一個標準,充其量只是一種"規範",一種"觀點",硬把它誇張為"理論",就十分勉強。把"三個代表"說成是"理論",不是把"理論"一詞"庸俗化"了,就是把"不成理論"的一種"觀點"冒充成"理論"。

什麼是理論

江澤民學過自然科學,當過制皂廠的副廠長,理應懂得什麼叫"理論"。就是吹一個肥皂泡,要解釋肥皂泡的形成,也不能亂說一氣。有關肥皂泡的理論,叫做"表面張力"理論。"表面張力"是液體表面的一種性質,不同液體表面張力不同,它趨向於使液體表面縮至最小。當液體溫度升高時,表面張力就會降低。肥皂廠的員工,不會當上了什麼副廠長、廠長,就隨心所欲地解釋肥皂泡的形成。理論來源於實際,要能解釋一大類現象,而且可以隨著發現的新現象加以修正。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的"理論"都是如此。現在,上世紀五十年代的肥皂廠副廠長,當上了共產黨的總書記,竟創造出一個"三個代表"的說法,說成"偉大理論",這正是"吹肥皂泡"的行為。

在人的行為上,"刻意行為"往往會使人覺得"假",不想笑時笑,容易被人識破為"假笑"。江澤民每次會見外賓,在握手時心裏想的是"照相效果","握手動作"就顯得假,在西班牙國王面前拿起梳子梳頭,是因為江澤民想在攝影機前製造一個刻意製造的"形象",一個"假象"。在公眾場合,他彈唱蹦跳,都帶有虛假的成份,連"笑"都是"塑料笑"。今天,他硬要別人把"三個代表"說成是什麼"偉大理論",與他一貫追求虛榮、刻意表演有關。

從馬到江的變化系列

中國這位"吹肥皂泡出身"的肥皂廠副廠長要把自己與"馬列毛鄧並列,",但這一"並列",人們很容易看到一個有趣的"變化趨勢",就是從馬克思到總書記江澤民,理論一代不如一代。馬克思寫過《資本論》,提出過"剩餘價值說"。法國社會學家雷蒙.阿隆在談到馬克思時說︰"他首先是一位社會學家和資本主義制度的經濟學家。他對這一制度、對人類的命運和所感到的變化都有一套理論。"列寧也有"理論",如"帝國主義論",雖然被實踐證明為錯誤,但仍不??$%理論"。到毛澤東,他缺乏馬克思列寧那麼廣闊的"知識面",但尚有"理論",如《實踐論》、《矛盾論》,他的"實踐標準"、"主要矛盾"等思想,在二十世紀後半葉的中國大陸,還是有相當影響。至於鄧小平,他自己不吹噓自己在理論上有什麼建樹,他的"實用主義",多少還可以算是一點哲學、一點理論。當今獨攬中國大權的"前肥皂廠副廠長",實在在"理論"上搞不出什麼"名堂","三個代表"不過講了三句話,可以稱為"三講",一種關於共產黨的"觀點"。

可見,當江澤民硬把自己塞進"馬克思系列"時,人們很容易看到"馬的主義"──"毛的思想"──"鄧的理論"──"江的觀點"這一系列。

塞進黨章的後果

"十六大"即將召開,江澤民的"三個代表"將被寫進黨章,這是江澤民"虛榮心"登峰造極的表現。這一事件,將會有兩種後果。

一是有助於推動中國共產黨進一步變質,資本家紛紛入黨,使共產黨進一步"右轉",使六千萬黨員和十三億中國老百姓進一步看清共產黨"所標榜的一套"與"做的一套"之間的差距。這些變化,會推動中國共產黨主動改名,稱社會黨、社會民主黨,或者造成黨的分裂、解體。

二是過若干年後,中國共產黨又修改黨章。過去把"林副統帥"寫進黨章,林彪一死就刪掉了。江澤民下臺後,即使共產黨繼續變質,一般人還會覺得"三個代表"不成"理論",大筆一揮,"三個代表"和江澤民的名字也就刪掉了。江澤民下臺後如果發生共產黨"局部左轉"現象,"三個代表"也會刪去。不過,在資本主義全球化的大環境中,共產黨想變回去也不可能了。共產黨的質變,將為中國多黨制的出現準備條件。

(2002年9月16日紐約)

新聞自由導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