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命中的佛性

發表:2002-10-11 0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幾日拿起兒子的一本書隨手翻翻,被一則這樣的小故事吸引住了。故事講的是一個四處尋佛的苦行僧和一個瞎子的故事。
一個苦行僧為了找到他的心中的佛四處雲遊,吃盡了世間的苦,可是他依然未能找到他心中的佛。一日在一個漆黑的夜晚,這個遠行尋佛的苦行僧走到一個荒僻的村落中。
漆黑的街道上,村民們默默地你來我往。
苦行僧轉過一條巷子時,他看見有一團暈黃的燈正從巷子的深處靜靜地亮過來。他聽到有個村民說: 「瞎子過來了」。僧人聽了十分的吃驚,就問那個村民:「那挑著燈籠的真是一位盲人嗎?」
「他真的是一位盲人。」那人肯定地告訴他。
苦行僧百思不得其解。
一個雙目失明的盲人,他沒有白天和黑夜的一絲概念,提著燈他自己又看不見道路,他甚至不知道燈光是什麼樣子的,他挑一盞燈籠豈不令人覺得迷惘和可笑?
那燈籠漸漸近了,暈黃的燈光漸漸從深巷游移到了僧人的跟前。
百思不得其解的僧人忍不住上前問道:「很報歉地問一聲,施主真的是一位盲者嗎?」
那挑燈籠的盲人回答他:「是的,從踏進這個世界,我就一直雙眼混沌。」
僧人問:「既然你什麼也看不見,那你為何挑一盞燈籠呢?」
盲者說:「現在是黑夜吧?我聽說在黑夜裡沒有燈光的映照,那麼滿世界的人都和我一樣是盲人,所以我就點燃了一盞燈籠。」
僧人若有所悟地說:「原來你是為別人照明啊?」
但那盲人卻說:「不,我是為自己!」
為你自己?僧人又愣了。
盲者緩緩問僧人:「你是否因為夜色漆黑而被其他行人碰撞過?」
僧人說:「是啊,這是經常會遇到的事情。就在剛才,還被兩個人不留心碰撞過。」
盲人聽了,就得意地說:「但我就沒有。雖說我是盲人,我什麼也看不見,但我挑了這盞燈籠,既為別人照亮了,也更讓別人看見了我,這樣,他們就不會因為看不見而碰撞我了。」
苦行僧聽了,恍然大悟。
他仰天長嘆說,我天涯海角奔波著找佛,沒有想到佛就在我的身邊哦,人的佛性就像一盞燈,只要我點亮了,即使我看不見佛,但佛卻會看到我的。
是的,每一個高尚的人都有責任點亮屬於自己的那一盞生命之燈,既照亮了別人,更照亮了你自己;只有先照亮別人,才能夠照亮我們自己。我想這就是人生命中的佛性吧。

我想一個人在給予別人方便的同時,也就給予了自己方便;在你給予別人寬容和愛的同時,你也會得到寬容和愛的。
為別人點燃我們自己生命中這盞佛性的燈吧,這樣在人生的夜色裡,我們才能尋找到自己的平安和燦爛!

凱迪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