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安犯事前的高調:實踐「三個代表」與基層群眾「心連心」

發表:2002-10-11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演出開始之前,記者採訪了中央電視臺文藝中心副主任趙安,詳細瞭解到這次演出的籌備、安排、意義,他還談到多年從事「心連心」藝術團演出的感受,以及他對「心連心」的理解。

記者:這是心連心藝術團第一次到瀋陽來演出嗎?
趙安:對。
記者:那為什麼選擇在瀋飛進行這次演出呢?
趙安:因為心連心除了到老少邊窮地區以外,還要到一些國有的大型企業,作為瀋飛是中國航空工業當中的一個重要的生產基地,那麼儘管我們這是第32次心連心的演出,但是到中國的航空工業還是第一次,所以選擇在瀋飛,我想也是因為它是中國航空工業的一個代表吧!
記者:通過這麼多次演出,您認為心連心的意義主要體現在哪裡呢?
趙安:我想這個心連心的作用對我們來講主要是實踐江澤民總書記提出的「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傳播、實踐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我們的宗旨就是深入群眾,深入基層,至於說人民群眾觀看了我們心連心的演出受到了鼓舞也好、凝聚了力量也好、理順了心情也好,就是觀眾老百姓他們心裏頭的感覺了。我們多次到過大型企業,比如說我們遼寧的鞍鋼,在98年,我們冒雨為那的工人演出,那麼前一段時間我們「實話實說」做了一期「話說心連心」,當時的一個工人就去了,他把李默然同志朗誦的「鞍鋼你好」倒背如流地一字不差地滿懷感情地朗誦出來了,他說的我們去的時候正是鞍鋼在脫貧,是鞍鋼在工業扭虧為盈的一個非常關鍵的時刻,去了以後呢,他們覺得後來形勢有了很好的發展,現在鞍鋼已經走上了一個良性循環的發展的渠道,他說這裡頭有心連心的作用,我想充其量就是心連心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那主要的還是靠工人們的努力,靠中央國務院的重要的決策。
記者:您作為一個電視工作者和一個藝術家,每次到基層來為普通的老百姓演出,您自己心裏什麼感受?
趙安:我參加了三十多次的心連心,從創辦開始一直到今天的這一場,第32場,我們到過西藏、新疆、青海這樣的邊區、邊疆地區,也到過像延安、韶山、井岡山、遵義這樣的老區,還包括許多貧困地區,每次去,我都特別感動,確實,這是一點虛偽都沒有,確實感動,如果經常是在北京啊,或是經常在比較好的環境吧,確實沒有這種很真誠的感覺和感受。到了最基層,到了普通的群眾當中,藝術家也有這種感覺,大家覺得心連心這個名字也取的很好,確實感覺到和人民群眾和工人同志們和農民同志們和老區少數民族心是連在一起的。這種演出的氛圍和在演播室和劇場是完全不一樣的,我覺得,如果說這是一種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的一個很好的方式的話,我想對我們電視工作者來說、或者對我們技術工作者來說,確實是吸取營養、加深感情、加深瞭解的一個重要渠道。
記者:心連心藝術團的演員都是不拿報酬的,大家的熱情會不會受到影響?
趙安:所有的演員是沒有一分錢的報酬,但是他們推掉了很多各種各樣的演出來參加心連心。因為今天是紀念延安講話發表60週年,演出活動比較多,但是心連心的凝聚力和號召力就在於它可以直接接觸到最普通、最基層的觀眾,演員們覺得在這種情況下寧可推掉高報酬的演出,到基層來演出。有些演員現在還在飛機上、還在路上。
記者:這場演出從籌備到現在一共花了多長時間?
趙安:我們4月份就到瀋飛來過一次,先期進行了考察,進行了座談,對工人同志們的要求,對工廠的歷史,對中國航空工業的發展史進行了瞭解,而且廣泛地徵求聽取了工人師傅們的意見,他們需要看到什麼樣的演員、需要聽什麼樣的歌啊,他們喜歡用什麼樣的形式,根據這些要求來進行籌備,我們傾注了很大的心血,在今天晚上的演出的過程當中就能感受的到。
記者:最初創辦心連心藝術團的初衷是什麼呢,今後它將如何發展?
趙安:當時江澤民總書記提出藝術家要深入生活、深入群眾,我們就聯想到我們電視文藝也確實需要走出演播室,走向更廣闊的空間,那麼在96年的春節期間吧,我們就在河北的西柏坡,也是一個革命老區,進行了第一場的演出,在麥田裡頭來了有五萬多老鄉,一下子我們就感覺到這種做法是得民心,很多老百姓是從十里八鄉半夜就往演出場地趕來,場面非常的感人,演出之後中央的領導同志說形式非常好,認為這種演出的形式應該叫「心連心」,建議我們成立一個心連心藝術團,就這樣我們就成立了。我們這個團沒有一個編製,也沒有一個演員,也沒有什麼固定的辦公的地點,就是這樣一村又一村的現在已經堅持了6年,已經進行了30多場演出,我們還要不斷的把它進行下去。還要繼續在原來的基礎上有所發展,有所創新。江澤民同志提出的「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其中特別強調了是新的形勢下,作為我們電視文藝工作者要努力的成為先進文化的傳播者、實踐者,我想三代領導人提出的這些要求都是一脈相承的,我們都應該努力的貫徹、宣傳和實踐「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

看了以上這個採訪,你覺得是不是像吃了一個蒼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