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微子:關於兩岸統一:致一位關心中國前途的大陸朋友(二)

發表:2002-10-12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專稿】尊敬的朋友:您好!

  很同意您對中國大陸現狀之概括,也覺得您提出的5條民
運組織較大的失誤相當中肯,發人深省。竊以為討論這些問題不是一篇文字可以完成的,這裡請允許我就對其中第4)點(對國外政府的依賴性強,從經費及媒體上都依賴國外的恣態,甚至於對境外盲目吹捧,比如對臺灣的態度)談談我的看法:

  如果我沒有理解錯,您指的「對境外盲目吹捧」是海外民運支持美國政府和平解決中國統一問題的主張,要求中國統一於民主政體之下的立場。

  總的來說,在兩岸關係上絕大多數中國人會贊成統一,但統一的內涵、方式和時機,如何對中國人民有利,似乎認識很不一致。

  首先,如果您贊成國以民為本,那麼中國統一這麼大的問題,應由中國大多數民眾的意志來決定。遺憾的是,大陸半個多世紀以來仍然未建立起能真正表達中國人民意見的渠道,中華民族整體意志還無從表達。因此,竊以為中國的當務之急是要像海外民運那樣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包括臺灣省民選政府),幫助大陸人民爭取言論、新聞、出版、集會、結社自由等基本人權,然後才可能真正有實效地
討論和決定中國如何統一。所以,解決兩岸問題的次序應是先民主、後統一。對兩岸政府來講,誰主張先民主、後統一,誰就有理,誰就對中國有利,誰就能得到中國人民的擁護,誰就能贏得世界人民的同情。這是統一時機的最佳選擇。

  關於統一的內涵。「一國兩制」是中共當局提出的,其中所謂「一國」是它統治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半個世紀前中共雖然嚎叫「宜將剩勇追窮寇」,但因為要替蘇聯「老大哥」火中取栗而出兵朝鮮,無奈痛失渡海統一之契機。今天想要在談判桌上取得,似乎是一廂情願,無論江核心唱多少句「叫我如何不想她」。現狀是,臺灣省是中國的一部分,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就像大陸是中國的一部分,但不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一樣。臺灣省民主化後,中共慣用的收買上層以事兼併的伎倆已難奏效。而支持「一國」是中共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即使在中國大陸也不過是少數既得利益集團,不是中華民族人民大眾;在國際上則是一些利慾熏心、圖謀利用中共高壓(如非法剝奪中國百姓自組工會維護切身利益的權利)在大陸獲得高剝削率的資本家及其政客代表。

  「兩制」中大陸實行「社會主義制度」。誠然,建國前及建國初,海內外華人中的許多有識之士曾經響應過那時比較符合馬恩所述的以按勞分配為本質特徵的社會主義,因為這種分配方式若能實施會更加體現社會公平,對勞動大眾最有利。但按勞分配的實現,需要排除經濟及政治上人為操作的干擾;私有制或戴著「公有制」面具的沒有有效民眾監督的絕對權力,都會扼殺真正的按勞分配。

  可惜中共建政後因缺乏黨內民主,先在立足未穩之機便錯誤地把中國抗戰、內戰剩餘的可憐的一點國民財富用去幫助蘇聯走狗金日成對南韓首開戰端(付出幾達十比一的巨大傷亡才與美國戰平,卻使北朝鮮人民至今仍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在中國境外也造了一個大孽!),後又謊稱「自衛還擊」為殺人如麻的獨裁小兄弟波爾布特用兵力牽制越南,不僅苦了柬埔寨人民和越南華僑,也無端糟蹋了中國軍隊萬千男女士兵的青春和清白。改革開放前中共中央高層利用手中特權大造行宮別墅、樓臺館舍,欺男霸女,大肆揮霍民脂民膏的陋習,在改革開放後早已蔓延到中共各級貪官污吏身上,「公有制」已徹底變成了中共獨裁階級的私產,中國大陸哪裡還有馬恩所述的按勞分配的一丁點影子?!中共並未努力探索客觀、公平地衡量人們勞動價值的方法,也未能解決投資、經營、市場三大風險在社會主義按勞分配中應擔負什麼角色;它已從一個靠爭取社會公正的共產主義理想團結中國民眾的政黨,淪為一個靠社會主義騙人、靠資本主義發財的寡頭壟斷集團。試問,今天中國大陸百姓還會擁護曾製造以千萬計的餓殍、用坦克和機槍屠殺和平集會的青年學生和平民、貪污成風而且越反腐越腐敗、民怨沸騰的有中共特色的「社會主義」這「一制」嗎?

  本人以為,「一國兩制」不應是中國統一的基礎。統一後的中國實施何種制度,是一種還是多種,都應交付中國全民公決。鑒於中國各地經濟發展水平差別已超過半個多世紀前國民黨治下,我認為少數基本國策以外的社會制度細則,可以應某個民族或地區的要求由當地人民公決。

  如果你是一個真正的社會主義擁護者,認定中國社會應是勞動者平等、自願的聯合體,反對任何危及自身、同胞及合法外來移民按勞分配之正當利益的行為,你就必須承認上述民族和地區的自決權,而不應提倡任何形式的強制。

  至於統一方式,是和平地通過談判還是訴諸武力,應該從國家民族的根本利益著眼。我認為目前顯然是前者為上;相信除了中共獨裁者的好大喜功及其少數跟屁蟲的頭腦發熱外,兩岸中國人都不會贊成武力犯臺或反攻大陸的。如有外國政府及人民也持這種態度,雖然你盡可以懷疑其隱藏的企圖,但你卻不能不承認它們是和中國人民的願望相一致的──用中共的謀略叫做「統一戰線」,起碼是我們中華民族暫時的同路人。恕我直言,如果你不願學習中共「統一戰線」的法寶,硬要將海外民運的這一立場斥為「依賴國外…甚至於對境外盲目吹捧」,不是顯得你作繭自縛、不通情理甚至有點蠻橫嗎?

  「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我們中國人應該有這份坦然!

(寄自美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