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鋒:孔雀東南飛,心中常苦悲

發表:2002-10-21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讀高中時,突然喜歡上中國古詩,背了幾首,其中一首就是<古詩為焦仲卿妻作>。50年下來,現在只記住前面幾句: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十三能織素,十四學裁衣;十五彈箜篌,十六誦詩書;十七為君夫,心中常苦悲。……背到「自挂東南枝」時,不可能不起憐花惜玉之心。

曾幾何時,在中國改革開放之後,報章上又冒出「孔雀東南飛」之句,說的卻是中國中西部貧困人家的子女如何到東南沿海賣淫之事。在深圳多的是四川、貴州、河南、湖南來的賣淫女。她們不是「先富起來」的權貴子女,因此只能走這條路,能不能致富也只有天曉得。這同「紅色娘子軍」變為「黃色娘子軍」有異曲同工之妙,一個將世俗文藝化,一個將革命世俗化,但都是對現實的反諷。

最新的新聞是廣東汕頭舉辦「孔雀東南飛」的表演節目,集中70只孔雀,讓它們從20米的高塔上飛下,形成孔雀群飛的景觀。結果一連七天的表演結束後,有四只孔雀累死,十餘隻受傷、患病。中國不但不重視人權,連鳥權也不重視,一星期兩天的假期,可愛的孔雀卻連一天也沒有,把「剩餘價值」榨得光光,可謂「殺雀取卵」;也是「殺孔取卵」,把孔夫子的「仁政」也丟到腦後了。

雲南傣族有一個著名的代表性舞蹈叫「孔雀舞」,舞者抖動張開來的一雙玉臂,就如同孔雀展翅,富有動感美感。然而如果想到她們一星期要賣身七天,還有什麼美感,剩下的只是醜陋而已;再因過勞而死亡,那就是人間慘劇。這就是目前中國社會的縮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