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經濟再遭裁員震盪

發表:2002-10-21 16: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持續不景氣進入第三年的高科技工業迎來新一波裁員。矽谷居民對近期內走出隧道重見光亮的信心進一步下降。企業又陸續公布季度盈餘報告。華爾街預言一兩個星期之內,矽谷高科技公司宣布的新一波裁員人數多達幾千人。為了適應降低的銷售業績,投資人逼迫技術公司減少僱員和其它開支;這些公司若不裁員,華爾街將懲罰它們屢受重挫已經很難招架的股票。

矽谷的失業率連續幾個月維持在或者接近1983年以來的最高記錄7.8%。矽谷中心的聖克拉拉行政區九月份失業率是7.7%;和八月份調整後的數字相同。相比之下九月份矽谷所在的加州以及全美國的失業率分別是6.3%和5.6%。舊金山[灣區經濟論壇]主席蘭道爾夫說:矽谷還在谷底顛簸,經濟和就業市場都看不出回升的趨勢。矽谷的失業數字不包括已經離開矽谷的人。根據美國人口調查局最近的統計--從前年四月到去年七月,矽谷中心的聖克拉拉行政區總共有五萬兩千五百多人遷出,在美國十五個最大的行政區裡人口外流是最多的。

*居民情緒低落信心續減*

高科技工業連續兩年多的下滑對矽谷居民的情緒是個考驗。這是矽谷人記憶中最糟糕的一場衰退。為了配合廣為引用的密執根大學全國消費者信心調查,加州聖何塞州立大學連續三年對矽谷居民進行季度調查。最近的調查顯示,和三個月前相比矽谷居民對美國以及地方經濟的信心繼續減弱。九月份調查時認為矽谷經濟一年內繼續惡化的人增加到十分之二,六月份調查時比例是十分之一。六月份約十分之五的人相信矽谷經濟一年內好轉,這一比例現在減少到十分之四。

對經濟前景一向比全國更有信心的矽谷,樂觀情緒消失。聖何塞州立大學統計和市場學教授多納霍說:「矽谷人通常認為他們的境況好於美國其它地區居民,這個情況正在改變。」除了失業問題的困擾,矽谷股票持有人的比例比其它地區高;市場調研公司Claritas 統計,2001年矽谷的聖克拉拉區43%的家庭擁有包括共同基金在內的各類股票,全美國的比例是27%;矽谷28%的家庭擁有家庭成員所在公司的股票,全國這個比例是18%。大部分矽谷上市公司所在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從兩年前三月份的五千多點下瀉到一千兩百點上下;僅矽谷150家大公司市場價值就減少了一萬億美元以上。

九月份矽谷消費者情緒指數從六月份的88.1下降到78.2;三個月來下降約十點。而密執根大學全國消費者情緒指數從92.4下降到 86.1,降幅是6.3。此外,矽谷居民對地區經濟前景的期待指數,去年六月是90.5, 高於美國平均水平;上個月降低到77.6,在全國水平之下。調查負責人說,和其它地區民眾相比,矽谷消費者認為經濟復甦的希望更加遙遠。一千名受調查的矽谷居民中43%說他們的經濟現狀比一年前糟,比例達到一年來最高。期待一年後個人情況好轉的比例則下降到36%。

*勇對疲軟現實*

對於美國總體經濟,只有26.9% 受訪的矽谷居民相信一年內將有改善,六月份對前景樂觀的人佔39%;認為美國企業盈餘情況將更糟的人從六月份的32.1%增加到九月份的45.5%。矽谷人為美國就業市場和企業現狀憂慮,也為政府對經濟虛弱的反應失去信心。有關經濟問題的矽谷消費者信心調查不可避免涉及到對伊拉克動武,調查中只有21%的人支持在沒有得到聯合國更大支持、或在還沒有遭受攻擊時先發制人攻打伊拉克。領取殘疾人福利的55歲的科爾曼相信:美國必將攻打伊拉克,他認為戰爭可能刺激矽谷經濟。他的一位朋友失業一年後,最近被重新招聘,因為公司接到訂單,生產電子導向的「智能」炸彈。

在矽谷中心的聖克拉拉區近百萬的人每天還在工作,但兩年多來將近九萬份工作已經消失,許多長期失去工作的專業人員寄出了幾百封求職信很少有回音,對於他們和他們的家人,每天早上起身迎接艱難的又一天都需要勇氣。

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