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長春將升任政治局常委分管宣傳

發表:2002-10-21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自廣東官場的消息說,現任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李長春已確定在中共十六大上升任政治局常委,很可能在接替胡錦濤分管的意識形態工作。這項安排令人意外。

廣東省人事近來己有變化。中共廣州市委在17日召開了市委常委擴大會議,林樹森接任黃華華的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職務,而非日前香港某媒體所稱的由歐廣源接任廣州市委書記之職。黃華華則己替代了歐廣源的廣東省副省長之職。

不過,對誰接替李長春的中共廣東省委書記職務尚不明朗。但廣東官場的人士認為,幾乎可以肯定是從外地調來。過去傳聞習近平是人選之一,可習近平日前已調任浙江省省長。

政治分析家對多維社說,五十八歲的李長春雖然能進入中共權力核心層----政治局常委會,但他沒能如願成為國務院總理,甚至難以成為常務副總理----因為這兩個職務的競爭力太強。不過在去年年中,李長春一度被列入國務院總理或常務副總理候選人。

政治分析家認為,李長春很可能在政治局常委會接替胡錦濤分管的意識形態工作。這被認為是挑戰性很強,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江澤民原本授意黃菊承擔,但被黃菊拒絕。

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李瑞環、李嵐清、胡錦濤相繼管過意識形態工作。

李長春自他一九九八年出任廣東省委書記,為瓦解「廣東幫」立下了不少汗馬功勞,除了通過行政手段,利用各種藉口將「廣東幫」調職外,如把在廣東任職二十年謝飛調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還透過辦大案打擊「廣東幫」。

不過,吳稼祥在明鏡出版的《角力十六大》一書中指出:李長春走到哪兒,破敗到哪兒。他從遼寧發跡,他的舊部最近發案;刺河南,農業沒有起色,火災倒很繁榮;他在廣東的最大業績是「殺『雞』宰『羊』」(前者指掃黃,後者指通過『三講』從幹部隊伍中徹底清除紫陽的舊臣)」,但最大敗筆,是經濟蕭條,最近汕頭又出了不遜於遠華案的騙稅大案。兩個被江看中的總理候選人,成了兩個難兄難弟,需要袒護才能保住現職,怎敢北望長安相府的紫玉蘭?

吳稼祥認為,李長春任廣東省委任內,基本上完成了剪除廣東幫勢力的工作。李長春有較為豐富的地方工作經驗,被視為與江澤民最接近的地方諸侯。李長春在河南與廣東的治績都不明顯,相反在整治廣東幫上卻立下赫赫功勞。這種整人的功勞,有助於他在江澤民面前得分,但在其它的地方派系和江的對手面前將大大失分。有人認為,改革派當權,李長春是一個很好的改革者。保守派當權,他就是一個保守者。而且,李長春不表露自己的立場,且同江澤民保持過近的關係,難免有「風派」之嫌,難以取得廣泛的支持。除個人形象外,李的另一個不足是,除領政治局委員頭銜外,沒有中共中央和國務院的資歷,其從政經驗主要在地方。在國務院,總理和常務副總理都有副總理的台階,李長春未走過這個台階。


(多維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