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中國:誰是新富豪?

發表:2002-10-21 2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特約撰稿人 江迅 :

前些日子,去了深圳,去了溫州,去了上海,發覺"富人群體"的話題已成了人們關注的一個熱點。中國人都在期待10月底美國《福布斯》雜誌公布2002新的"中國富人榜"。今年是《福布斯》編製中國大陸富豪榜的第四個年頭。每年這富豪榜一發布,都有一批陌生的名字,成為人們的日常談資。

據好事者統計,從最早的牟其中,到後來的仰融、楊斌,還有劉曉慶……差不多有1/6的上榜富豪,先後遭遇了"背運"。於是,許多人說,都是這個"富豪榜"惹得禍,令這些富豪家底無意間抖漏,引起政府監管部門的注意。總理朱鎔基發起"向富人追稅"行動,富人顧忌被查而拒絕曝光。當然,怕露富的原因很多,"人怕出名豬怕狀" 的傳統文化也是理由之一。 中國大陸富翁究竟有多少?

記得,早在1993年10月11日上海《文匯報》稱,國家工商局調查發現,私營企業中百萬富翁已近500人。1994年,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私營企業調查後認為,大陸百萬富翁有5000戶。1995年11月20日北京《人民日報》報導:"中國擁有100萬元以上資產的人已超過100萬人。"北京《中華工商時報》的文章卻說:"實際上這個數字乘以三還保守。"

大陸富豪知多少?

去年年底,一家網站的消息成了京城一個流行話題:"北京有150萬個百萬富翁"。尋根追源,消息最初來自臺灣一家通訊社駐北京記者的分析。2000年公安部門統計的北京戶籍人口為1108萬人,即平均每8個北京人就有一個是百萬富翁。這讓很多北京人吃了一驚,他們憑直覺對這一數字的有效性懷疑:身邊哪有那麼多百萬富翁。

不過,據中國社會科學院的調查結果,隨著私有企業和沿海城市經濟的迅速發展,中國現在已有近1萬名身家千萬的企業家。新加坡《商業時報》前不久刊文指出,中國大陸的富翁人數在亞洲增長最為迅速,相較於1997年,富人的人數增長了14.9 %,他們擁有的流動資產的數量增加了20.4 %。

有學者分析,中國大陸富人致富可分為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市場化初期,流通領域的市場化。步入這一領域的主要是待業青年,是勞動教養、勞動改造的釋放人員,以個體戶之名,憑簡單方式獲暴利。第二階段:生產數據領域的市場化。八十年代後期,當時的"雙軌制"政策促進了這一領域市場化,鋼鐵、木材、土地等計畫內外的差價,令一部分人取得超額利潤。第三階段:金融領域的市場化。九十年代初,金融體制改革和上市公司出現,這一時期的高收入者,先是上市公司的工作人員,因為他們更容易獲得原始股,而後是部分股民。第四階段:知識與技術市場化。九十年代中期至今,這批高收入者比前三種過程來得更為迅速。

中國的富裕階層可以說是世界上增長最快的。今年33歲的英國人、《福布斯》中國地區調查員胡潤(Rupert Hoogewerf)說,2001年的第100名擁有財富5億元人民幣,而2000年擁有4億可擠到第50名,而1999年的第50名身價僅500萬即可。

搶購豪宅

中華民族開始走出羞羞答答說錢,這無疑是一個進步。新的有產階層的出現,是中國社會發展進步的標誌之一。有趣的是,中國人民大學做的調查顯示,約有六成的人相信這些暴發戶的財富,是通過非法手段攫取的。聽聽老百姓的話題,他們感興趣的是,這些超級富豪的生活方式:豪宅、奢侈品消費、兒女出國和感情生活。

就說豪宅。今年10月16日,海南省的"博鰲VIP別墅拍賣會" 在北京舉行,11套亞洲論壇官邸別墅全部名花有主,來自溫州的私有企業主買家,成了拍賣會上風頭最勁的一群競拍者。據說40多名拍賣者中,1/4的拍賣者操著濃重的溫州口音,至少有3套別墅落入這些老闆手中。湯臣高爾夫別墅是上海成熟的別墅區。希望集團劉永行在此擁有一套三千萬元人民幣的別墅,震旦集團、方正集團、平安保險公司等董事長級別的高層許多人都住在湯臣。富豪們在上海、北京、杭州、蘇州、廣州、深圳紛紛搶購豪宅,令一些大城市湧動新一波豪宅開發熱,而今已有泡沫之嫌。北京貢院6號,摻入金粉製成威尼斯水晶燈和貼小牛皮的牆面,開盤以來已售出20多套;上海紫園標價1.15億元人民幣的1號別墅,被一神秘人悄然定下;杭州西湖邊的一套2800萬元人民幣的公寓,被浙江一私有企業主以一次性付款方式買走……

在普通百姓眼中,富豪的生活是奢侈的。在中國大陸,貧富差距的懸殊,已成為當下最值得重視的問題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