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自由排名表: 中朝同列榜末

發表:2002-10-23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疆界記者組織星期三(10月23日)首次發表了一份全球新聞自由排名表,在總共包括139個國家和地區的排名表上,中國和朝鮮分別列在第138和139位。

無疆界記者組織表示,他們是在向記者、研究人員和法律專家進行問卷調查之後排定這個名單的,問卷中包含的50個問題涉及有關新聞自由的廣泛問題,其中包括記者的被殺和被捕、新聞審查和壓力、國家在各方面的壟斷以及對違反新聞法規的處罰等等。

無疆界記者組織說,在排在名單最後的那些國家裡,根本不存在新聞自由,也不存在獨立的新聞媒體,人們所能聽到的唯一聲音是政府嚴密監督控制的媒體發出的聲音,為數極少的獨立記者往往遭到騷擾和關押,外國新聞媒體只具有極小的活動空間,又往往受到嚴密監督。

排在這個名單首位的是芬蘭、冰島和挪威等富有的北歐國家,這些國家不存在對新聞行業的壟斷。

美國排在名單的第17位,這主要是由於美國發生了一些逮捕和監禁記者的事件。在美國,一些記者往往因為在法庭上拒絕說明消息來源而遭到逮捕。此外,在911事件發生之後,一些記者因為越過政府辦公大樓的警戒線而被捕。

從這個排名的情況來看,新聞自由狀況在亞洲最糟,排在名單最後的朝鮮、中國、緬甸、土庫曼和不丹都來自亞洲。

一些國家的排名:
1 芬蘭
1 冰島
1 挪威
1 荷蘭
5 加拿大
6 愛爾蘭
7 德國
7 葡萄牙
7 瑞典
10 丹麥
11 法國
12 澳大利亞
12 比利時
14 斯洛維尼亞
15 哥斯大黎加
15 瑞士
17 美國
18 香港
19 希臘
20 厄瓜多
21 貝南
21 英國
……
26 南非
26 奧地利
26 日本
……
29 西班牙
29 波蘭
……
35 臺灣
……
39 韓國
40 義大利
41 捷克
42 阿根廷
43 波黑
……
57 印度尼西亞
……
60 南斯拉夫
……
71 柬埔寨
72 蒙古
……
80 印度
……
82 巴勒斯坦
……
92 以色列
……
99 約旦
99 土耳其
……
104 阿富汗
……
110 馬來西亞
……
118 孟加拉國
119 巴基斯坦
……
121 俄羅斯
122 伊朗
……
125 沙烏地阿拉伯
……
131 越南
……
133 寮國
134 古巴
135 不丹
136 土庫曼斯坦
137 緬甸
138 中國
139 朝鮮

一些國家由於缺乏可靠信息而沒有被列在名單之內。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