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評:中國-資本外逃的"天堂"

作者:美普林斯頓大學中國問題專家 程曉農 發表:2002-10-23 2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最重要的成就之一就是成功地吸引了數千億美元的外資。當人們把眼光放在大批外資企業為中國提供了新的技術和就業機會,並大幅度增加了中國的出口時,卻很少有人指出,如果不是外商送來了數千億美元的外資,中國的大量資本外逃足以動搖經濟穩定。

最近,海外和國內媒體相繼開始討論中國的資本外逃現象,其實,這從九十年代就開始了,而且已經持續多年。這個問題現在終於引起了輿論的注意,雖然晚了一些,但畢竟還是啟發國人反思一個問題,如果"改革"的結果是一方面造成越來越多的中低階層收入萎縮、生活困窘,另一方面卻為權貴們向國外轉移數百億美元的資產開闢了通道,這到底是為誰謀利?

資本外逃之所以值得重視,除了道義層面的評價之外,還有幾個重要的原因。首先,外逃的資本多數是經濟和政治精英非法地將財富轉移海外,這不但涉及非法行為,而且反映出這些精英對中國前途的擔心,由此折射出那些位於權貴地位的掌權者對局勢的真實判斷。從精英們"用錢選擇"的意向,可以看出這些人究竟對中國的未來有多大的信心。

其次,資本外逃關係到中國經濟未來能否穩定。權貴們在國內利用各種制度漏洞,非法謀取大量財富,然後轉運到國外,作為他們日後到國外當"寓公"的本錢,此舉勢必掏空中國的國力,最終必然使普通民眾今後的經濟處境日益艱難。

再次,當外商逐漸意識到,他們投入中國的投資存到國家銀行後,其中相當大的部分最後又被中國的權貴重新轉移到國外,這必然嚴重影響外商對中國的信心,迫使他們不得不關心一個問題,有朝一日他們想把外資企業的利潤匯出中國時,中國還會有足夠的外匯儲備嗎?

事實上,兩年前就有國內的經濟學家提出了警告,今後幾年內,外商每年在中國的利潤將達到上萬億人民幣,那時將出現一個嚴峻的挑戰:外商如果不能每年將利潤換成外匯匯出中國,他們的投資活動就會被迫中止。

兩種標準

中國是一個嚴格管制外匯的國家,所有外匯的交易都由國家銀行控制,按道理政府應該比實行自由經濟的國家更能掌握外匯的流向。然而,在中國卻出現了相反的現象,政府的外匯管制措施只能限制普通百姓,而對權貴們卻並無作用,因此權貴們得以上下其手,每年將上百億的外匯非法轉移國外。政府其實對此完全心中有數,卻十幾年來聽之任之,似乎毫無作為。

相對於政府在輿論和信息管制上投入的巨大人力物力,防止資本外逃這個事關中國經濟命脈的大事好像從來就沒有成為政府真正關注之事。

下面就用國家外匯管理局每年公布的"國際收支平衡表"來分析過去過去二十年中資本外逃的動向。"國際收支平衡表"反映一個國家所有外匯的進出,由於涉及中國與世界各國的資金往來,其數字不可能由中國的政府機構自行操縱,而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機構很容易通過交叉核查發現一個國家"國際收支平衡表"中數字的錯誤,所以,官方公布的這個表格中的數字基本上是可以信任的。"

國際收支平衡表"反映一個國家在外貿、旅遊、投資等各方面的跨國資金流動數量,由於統計中難以避免的遺漏或小額誤差,一個國家的外匯收入和外匯支出之間難免會有差額,所以專門設有一個欄目,稱作"誤差與遺漏"。

在正常情況下,這個數字可能是正數,也可能是負數,但應該維持在很小的範圍內,在中國這樣嚴格管制外匯的國家,就更應當如此。如果出現了大量的資本外逃,那麼這個"誤差與遺漏"的數字就會反常地明顯增加,而且一定是負數。

從1982年到2000年,中國的"國際收支平衡表"中"誤差與遺漏"項一直是正數與負數交替,有3年為正數,5年為負數,每年"誤差與遺漏"的數額都很小,這8年平均的"誤差與遺漏"佔外匯支出總額的比率僅為1.49%,可以認為屬於正常範圍。這種情況與世界各國的情形基本相似,說明在1989年以前,中國還未出現明顯的大規模資本外逃。

"六四"以後中國的國際收支就出現了反常情況,從1990年開始,每年的"誤差與遺漏"項都是負數,而且數額急劇上升,很明顯,有巨額外匯原因不明地"失蹤"了。這就是中國的資本外逃在"國際收支平衡表"中留下的痕跡。逐年來看,1990年"國際收支平衡表"中"誤差與遺漏"比率突然躍升到5.7%,是前8年這一比率平均值的4倍;1991年該比率又翻了一番,達到10.9%的超高水平,也就是說,相當於中國當年外匯支出十分之一的外匯"失蹤"了;此後從1992年到1997年,這個比率一直徘徊在7.5%上下。

由此可見,中國的資本外逃始於1990年,在國內泡沫經濟的高峰時期,資本外逃恰恰處於最猖狂的階段,權貴們把利用泡沫經濟和以權謀私摟來的財產大筆轉移到國外。這證實了一些國內學者關於權力資本化後果的判斷。

「觸目驚心「

東亞金融危機發生後的1998年,資本外逃突然剎車,該年"誤差與遺漏"的數額出奇地小,這顯然是因為權貴們不願意在國際性金融危機期間把資本轉移到國外去承受風險。從1999年開始,資本外逃又重新恢復,1999年的"誤差與遺漏"比率再次跳升到4.9%,2000年該比率仍高達3.6%。由於1998年以後國內經濟陷入持續性衰退,權貴們"發橫財"的門路變窄了,資本外逃的數額比泡沫經濟時期略有下降。

多年來究竟有多少資本被權貴們非法轉移到國外?國內外學者對此數額有各種各樣的估計。如果把上述正常情況下國際收支中"誤差與遺漏"項平均佔1.49%這個比率看做是中國外匯統計中正常的誤差率,並據此將超出這一比率的"失蹤外匯"視為資本外逃的數量,可以推算出從1990年到2000年,中國的資本外逃數額總計達到880億美元左右,佔同期外商直接投資數額的四分之一。

這還只是根據"國際收支平衡表"中"失蹤"外匯所做的推算,必然大大低於實際的資本外逃數,因為有許多人還利用假貿易結算、假投資等種種手段把資本轉移到國外,這種類型的資本外逃在"國際收支平衡表"中混在正常的外匯支出項目中,無法單獨區分。所以這裡所做的估計只能算是中國資本外逃的最低估算額,但即便是這個數額也夠觸目驚心的了。

有人說,中國是外國投資者的"天堂",其實,中國也是本國權貴外逃資本的"天堂",前者支撐著後者,才使中國的經濟暫時免於災難。但是,這種局面能否持久呢?從今年的情況來看,權貴們向國外轉移資產的速度又加快了,如今小留學生出國留學也成了資本外逃的手段,而政府則在政策上為此提供了便利,把個人向國外匯款的限額一下子從2千美元擴大到2萬美元。可以預期,今後中國的資本外逃還會加快,由此帶來的嚴重經濟後果不久將顯示出來。無疑是十分有益的。

BBC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