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加裝監控器 宿舍內不敢更衣從此無隱私

發表:2002-10-24 2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加強管理,廣州市陽光職業中學在校內安裝了兩個攝像監控器,其中一個攝像器直對學生宿舍樓,令學生深感私隱全無,甚至不敢在宿舍更衣。對此學校解釋,攝像器的解析度十分低,根本看不清人的面孔,直對宿舍只是為了看有沒有學生逃課。而市教育局負責人認為,此舉極易引起學生反感,並表示將對該校進行調查。

  想退檔案未如願 三十男生鬧學校

  廣州市廣園中路的廣州市陽光職業中學2002級學生們告訴記者,10月15日、17日半夜時分,因為不滿意學校校工的管理,校內30多個男生不睡覺,來到學校的操場上吵鬧,之後又走回課室走廊,拎起桌椅到處亂摔,向操場上擲酒瓶子等,一時間吵得沸沸揚揚,學校於當晚出動30多個教師很快將學生制止了。第二天,這些學生都被要求寫檢查。

  學生們說:「男生們這樣做是事出有因的,我們都是來自不同地方的學生,中考結束後,因為成績不理想,被介紹到這所學校讀書,但入校後,才發現一些教師連普通話都不會說,伙食差得沒法吃,一本書學了三年還在學,於是紛紛提出退學,但學校以不退檔案為由拒絕了我們的要求,只有少數家長費盡心機才轉學成功,於是有學生實在忍不住就做了偏激事情!」

  學校加裝監控器 宿舍從此無隱私

  2002級的一位學生幹部說:「事情發生後第二天,學校就找人來裝上了兩個攝像器,一個裝在校門口,一個裝在教學樓五樓頂上,直對著學生宿舍。我們親眼看著裝上去。當時學校的說法是,便於對外來人員及校內閑雜事物的監控。但裝上不久,我們就發現,攝像器能直接照到我們宿舍--因為課間操時,我們到學校辦公室的監控電腦上能將每個宿舍門內門外一覽無遺!」英語專業一位學生小聲地說:「本來我都不相信能看到宿舍,但學校管理宿舍的老師私下對我們說,你們平常行動注意點,不要在這裡換衣服,攝像槍什麼都能看到。」

  學生要拆攝像頭 學校始終不同意

  學生們說:「發現問題後,我們吃驚不小,晚上都不敢隨便換衣服了。因為學校早上6時45分就要早操,準備時間很緊,因此大家都在各自床上換衣服,但自從知道監控器能照到宿舍後,為了保險起見,學生幾乎個個擁到洗手間去換衣,一個宿舍10多個人,根本就轉不過身來,遲到成了常有的事。更重要的是,每天看著攝像槍頭,彷彿它就對著自己一樣,心理壓力特別大!」還有一位學生小聲地問記者:「學校這樣做算不算侵犯我們的隱私啊?」

  按照學生的指點,記者向學生宿舍的窗外望去,果然在正對宿舍樓的一棟五層教學樓樓頂看到一個黑黑的攝像槍。攝像鏡頭直對著宿舍樓。該教學樓呈「L」型,安裝攝像槍的一頭距離宿舍只有不到50米的距離。學生們說:攝像槍裝上後,在學生中反映特別強烈,很多學生到校辦反映,要求拆除,但學校始終無動於衷,還說這是先進管理的表現!」

  學生:管理方法難以接受

  學生們反映,學校不僅在管理上難以接受,在生活上也十分差,致使學生大量要求退學。

  學費無統一標準

  三年級的一位男生告訴記者,他是汽修班的,當時進校班上有50多名學生,但今年臨近畢業時只剩了13人。因為學習的是汽修專業,因此要求實踐性特別強,可學校帶學生去實習,只是拍兩張照就走人了。學校一些老師根本不說普通話,這讓學生怎麼有信心?校址已多次更換

  旁邊一位同學補充說:「質量還只是其次,最要命的是我們在學校學習了三年,每年都要換一個地方,2000年9月我們在洛溪橋腳上課,2001年3月時搬到了赤崗,2002年3月又搬到南洲路,今年9月又搬到了現在的廣園路,學了三次搬了三年家,每次搬完家,學生、老師都要有好一段才能適應過來,這學期才開學一個多月,真不知道還會不會再搬!在收費上也極不合理,同一年級同一專業學費收取根本沒有統一標準,有的5280元,有的就只有4280元,竟有千元之差。」

  正在記者採訪時,學校一位宿管人員突然闖了進來,怒氣沖沖地問記者是哪裡的,怎麼進來的,一邊應付他的問話,記者一邊小心地將學生反映的紙條塞進背包,但還是有一張被發現,宿管員一邊問是誰寫的,做什麼,一邊將學生趕去上課。記者也同時被帶到了校辦公室「在驗明正身」約20多分鐘後,記者才見到學校負責人。?/P>

  校方:監視學生有無偷懶

  對於記者提出的監控器問題,廣州市陽光職業中學校長解釋說:「監控器並不是因為學生打架而裝的,在這之前學校就已經在計畫了,主要目的在於提高學校管理水平,可以隨時控制學校內部突發事件,一出問題,保安就能立刻上門。對於校門口的不正規人員,也能及時監控!」

  範圍限於走廊

  記者問:「監控器正對著學生宿舍有什麼作用呢?」

  校長答:「主要是學生比較偷懶,經常會上課時間不去而在宿舍睡覺,用監控器可以查看宿舍上課時間有沒有留人。」

  記者表示,有學生反映監控器能將宿舍內外情況一覽無遺。校長說:「我們的監控器清晰度是很低的,人在宿舍走廊上走,連面孔都看不清,只能看到輪廓,又怎麼能看到什麼隱私呢,即便是調到最清晰,也只是個外形而已。」

  學生反映有宿管老師說能看到宿舍裡,有沒有這回事,校長說:「多數情況下我們的監控範圍只能看到走廊上,宿管老師這樣說只是為了嚇唬學生,讓他們平常老實一點,但並不是事實。」

  可見屋內人影

  記者問道:「監控器是每天都開嗎?」校長答:「我們是時時監控,一天24小時都是開著的,這樣才能保證隨時發現問題,隨時處理!」

  記者提出看一看與攝像槍相連的監控室。校長將記者帶到了一間工作室中,記者看到,這只是一間普通的辦公室,在辦公室最角落處擺了一台電腦,電腦裡的畫面上正顯示著學生宿舍走廊的情況,在操作中,記者看到,在宿舍樓的五樓,可以明顯看到一個教師在走動,雖然面孔比較模糊,但是整體形象仍依稀可見。從走廊的宿舍門看去,宿舍內的走動及人影時不時落入鏡頭內。就在這台電腦的旁邊,擺著一排排辦公桌,幾乎所有的老師都能看到鏡頭內反映的景象。

  在整個採訪過程中,校長始終認為裝監控器是為了把管理工作做到最好,並沒有對學生監管過嚴之說,他認為學校惟一責任是沒有將監控器的目的和可監視的範圍向學生講清楚,以致造成了誤解。?/P>

  教育局:鏡頭不應對準宿舍 監控極易引起反感

  就學校裝監控器的做法,記者採訪了廣州市教育局職成處負責人彭處長。彭處長立刻讓記者將學校地址和電話告知,表示立刻去調查。

  他說,學校裝攝像器在廣州各中學並不是新鮮事,但是它們都是裝在公共地方,主要目的在於安全防範監控,主要涉及範圍在於校門口、校園的死角處,圍牆內外、校重點實驗室等地方,但不能將其用於監控學生,尤其是將其對準學生宿舍周圍就不對。學生不上課的問題,完全可以通過教師查房,課堂教育等方式解決,不應該用這種監控方式解決。這樣很容易引起學生反感。即便沒有侵犯學生隱私,出於教育目的,這種做法也是極不恰當的,學校教育應採用易得到學生理解的方式進行,這種極端的方式只會因反感而使情況更加糟糕。

  彭處長表示,民辦學校在管理上存在問題他們已經看到,但像這所學校,集中這麼多的弊端還是很少,他們將立刻和該校主管部門海珠區教育局一同前往進行調查。

(信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