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隨員中何以獨缺曾慶紅?

作者:張偉國 發表:2002-10-25 1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澤民1989年被中共元老突然招進京城,在驚魂未定之際接替被鄧小平、李鵬軍事政變罷黜的總書記趙紫陽,當時人們普遍不看好他,外界對他的評論:充其量是又一個華國鋒。然而,13年下來他那二百多磅的沈重肉體竟然還賴在中南海的龍椅上,愈是近任期屆滿,愈是想要鞠躬盡瘁,於是人們發現他已經變成了一個中國的勃列日涅夫,儘管他沒有毛澤東鄧小平的本錢,但是對於終身制的興趣卻一點也不亞於這兩位前任,可以直追勃列日涅夫。

外界看來,促成江澤民這種轉變的,主要得益於被江捧為"國師"的汪道涵,和被稱作"大內總管"的曾慶紅,尤其是後者更被視為江澤民須臾不能離開的重臣。正因為如此,不論是在國內各地考察巡視,還是外出訪問世界各國,過去這些年幾乎江澤民走到哪裡就把曾慶紅帶到那裡,為了方便曾慶紅出席政府首腦的活動,硬是給只有黨內職銜的他按了一個"特別顧問"的頭銜;他們倆這種"形影不離"的關係令曾慶紅雖然名意上只是一名政治局候補委員,但實際權力遠在其它政治局常委之上,此可謂"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哪一天,如果江澤民一覺醒來,突然發現隨侍左右的曾慶紅不見了,不嚇出一身冷汗才怪呢!

然而,這次隨江澤民訪美的有夫人王冶坪,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和夫人周寒瓊,外交部長唐家璇,國家發展計畫委員會主任曾培炎,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部長石廣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外交部副部長李肇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滬寧,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中央警衛局局長由喜貴,外經貿部副部長馬秀紅,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周明偉,江澤民主席秘書尹慶民等。代表團的成員中還包括駐美大使楊潔篪、駐聯合國大使王英凡等,獨獨缺少曾慶紅,他只是以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的頭銜出現在人民大會堂的送行行列之中。在觀察家眼裡,這是江澤民任內最重要的也是最後一次訪問美國,為了這次出訪能夠成行,中南海是付出了九牛二虎之力,江澤民無論是在經濟上還是政治上都向美國作出了重大讓步,曾慶紅在此緊要關頭缺席,實在非同尋常。

是曾慶紅突然失寵了嗎?這種可能性並不大,即便曾慶紅功高震主,江澤民有意要抑制其不貳之心,也應該帶在身邊把他緊緊看住才對。一個可能的解釋是,江澤民要留曾慶紅在北京"看家"!過去江澤民亦多次出國,為什麼並沒有安排曾慶紅留守,唯獨最後這次出訪要破例呢?顯然與即將要舉行的16大關係密切,尤其是與江澤民安排自己的去留關係密切。過去江澤民之所以尚能安心出訪,是因為鄧小平之後的中共最高層達成一個不成文的默契: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必須和衷共濟才能正視前蘇聯覆滅的前車之鑒,正是這種"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默契奠定了中共所謂"穩定"的基礎,而按照共識完成第三代與第四代的權力更迭是這一默契的前提。

最近一個時期來,關於江澤民16大去留的消息和評論,越來越互相矛盾,評家一般以為是中共黨內不同派系政治力量放氣球所致,實際上還有一個外界忽略的重大因素是江澤民本人的猶豫和多變!來自權威人士的消息說,一度準備要"全面交班"的江澤民,在國慶之後又變卦了,不知是哪根導火線又觸發了他活動心眼,終於還是捨不得讓出權力。海內外普遍認為江澤民這次訪美不可能有實際成果,即將離任的"跛鴨主席"七老八十還冒著遭遇冷槍殺手的生命危險,還堅持不遠萬里跑這一趟,這種不惜代價的反常作為完全有可能包藏著他和曾慶紅又一出權謀大戲!

就在江澤民訪美啟程同時,正式宣布北京、上海與重慶的人事更動,此舉被外界視為"16大高層人事拍板定案"。而江澤民對這一人事布局的可能反響則是隔岸觀火--"運籌帷幄",決策於萬里之外,由留守北京的曾慶紅在現場"隨機應變",……此時離16大召開僅半個月的世間,進行如此大幅度地謀局部篇,印證了前述江澤民心思活動重又擺回"戀棧"的說法。否則,都已經準備退了,就不會怕別人在家搞鬼,人家按照既定議程接班也沒什幺鬼好搞。倒是任期屆滿仍想要拒絕交班,從而破壞了中共高層這些年賴以穩定的默契--是自己心懷鬼胎,才帶來了擔心被"野心家"搞政變趕下臺的擔憂。

當年,蘇共中央政治局就是借赫魯曉夫離開莫斯科出國訪問之際,突然舉行會議罷黜了他第一把手--總書記的職位,繼任者就是後來在第一把手職位上堅持到生命最後一刻的勃列日涅夫。破壞了遊戲規則的中國勃列日涅夫深諳此道,他完全明白黨內不同政治力量或早就在準備接班的第四代核心,對於他欲去還留的抉擇不見得就俯首聽命,當常態的默契和共識被打破之後,包括軍事政變、宮廷政變等方案在內的非常態權力角逐就可能登臺,江澤民此番讓心腹曾慶紅坐鎮中南海,也就是為了避免重蹈赫魯曉夫的覆轍。

(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