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留學生 驚人高消費

發表:2002-10-26 1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起出國留學,總是和「勤奮學習」、「辛苦打工」連在一起的,而如今卻有種說法:現在中國留學生是一撥比一撥闊,而最闊氣的,則數那些十幾歲的中學生了--

近些年,越來越多的小留學生邁出了國門。望子成龍的家長們不惜花巨資為孩子鋪設錦繡前程,但一些孩子在國外花錢如流水,追求高消費,這種現象已經引起了國內外人士的關注和擔憂。一個比一個闊

在長春一家研究所工作的金博士曾於上世紀80年代留學德國,不久前,他應邀再次赴德做短期學術交流。回國後,他對朋友講:舊地重遊,卻已物是人非,當年的留學生早已離去,現在都是些孩子在那裡。

「和我們那會兒完全不同,這些小留學生真有錢,根本不用打工,全靠父母從國內寄錢供養。他們住好房子,開好車,週末看電影,泡酒吧,假期到處旅遊,花錢大手大腳。想想當年,我們這代留學生,不少人上飛機時囊中羞澀,剛到國外就忙著打工,一切費用全靠自己掙出來的情景,真是感慨良多。」

一位在英國工作的中國官員講述了他碰到的這樣一件事:一次受國內朋友之托,去機場接一位剛滿18歲來英國留學的女孩。飛機抵達後,旅客陸續出關,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當數一群年齡在20歲以下的中國小留學生,當中就有那個女孩。只見她的衣服、鞋子、背包和掛在脖子上的手機全都是名牌貨,小姑娘說她是坐頭等艙來的。

北京的張先生有一次出國到澳大利亞,某企業一位老總便托他給自己在悉尼讀中學的兒子捎些東西。當那孩子來取包裹時,張先生大吃一驚:只見他開一輛嶄新的福特轎車,從頭到腳都是名牌,腰間別著市面上最新款手機,頭髮梳得一絲不苟,儼然一個小名流。目送這衣著光鮮的男孩帥氣地駕車絕塵而去,張先生不禁心生疑惑:這到底是來求學呢,還是來享受呢?

據中國駐德國使館教育處參贊劉京輝女士介紹,在德國的中國留學生中,已經出現了不務正業、散漫度日的人群,特別是年齡很小的中學生。他們中的絕大多數家庭條件較好,從小嬌生慣養,缺乏獨立生活的能力。來到德國之後沒有了約束,於是成天喝酒逛街,荒疏了學業。在柏林市中心的啤酒館裡,經常可以看到十幾二十歲的中國孩子聚集在一起喝酒。也有不少學生把大量時間花在旅遊玩樂上。有些學生到德國半年了,還說不了幾句像樣的德語。可憐天下父母心

小留學生們的高消費與父母的溺愛分不開,家長們為了孩子捨得大把花錢。究竟多少錢才能供養一個小留學生呢?

據瞭解,在英國,中國的小留學生如果讀最好的寄宿制中學,每年的花費大約相當於24萬元人民幣,一般情況也要15萬到20萬人民幣。美國一年要2萬美元,德國要10萬元左右人民幣。澳大利亞雖然比美國和英國低,但每年的經濟擔保仍要在15萬元人民幣左右。

記者認識一位王老師,夫婦兩人工作多年積蓄了幾十萬元人民幣,一直打算買套住房改善居住條件。而最近記者見到她,一問方知,房子沒買,錢都寄給在美國留學的女兒了。

並非所有的家長都是大款,他們節衣縮食供養孩子在國外生活,家長的節儉與孩子的揮霍形成了鮮明的對照。

家住北京的宋柯剛出國時,父母在他的賬戶上存了一萬馬克(一馬克約合5元人民幣),幾個月後,又託人帶去5000馬克,不久又是5000馬克送到他的手中。宋柯的父親是工人,母親已下崗,為給孩子湊錢,平日省吃儉用,還把自己住的兩居室出租,兩口子擠到爺爺家住。

可宋柯的錢是怎麼花的呢?他從來不吃剩菜,吃不完的東西統統倒掉了事。每次收到家裡的錢,他連飯都懶得做,或者下館子,或者買一堆最貴的食物回來吃。據同學說,他的一頓飯夠別人吃上兩天的。結果可能適得其反

在德國留學的小李住在一個德國人家中,房主人是位醫生的遺孀,家境殷實,擁有一座古香古色的三層小樓,而這個婦女在生活中卻十分節儉。有一次,小李收拾衣物,發現一件「彪馬」牌運動衣小了,便隨手塞進了院子的垃圾桶。第二天,女房東對他說:「你昨天扔的名牌運動衣太可惜了,我已把它洗好,明天送到孤兒院或慈善機構去。以後你要是扔這類東西,請先告訴我一聲好嗎?」小李汗顏。

中國小留學生的揮霍,連所在國的居民都搖頭,一個英國人感嘆道:「天知道這些學生能學到些什麼?」

紐西蘭駐滬領事館的一位官員在一次留學專場報告會上,向在座的100多位家長及學生提出了幾點忠告,其中有一條就是:父母不要給孩子太多的錢。

不少海外華人對此不無擔心,勤奮、刻苦、節儉是上幾代中國留學生的傳統美德,這種傳統在今天的小留學生身上還有幾分呢?溺愛孩子的家長們想用金錢為他們鋪設錦繡前程,但他們可能沒想到,這樣做反而會害了孩子!

工人日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