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談美中兩國領導人的會談

發表:2002-10-29 0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參考報導,美國政府一位高級官員在白宮於10月25日舉行的背景情況簡報會上就布希總統與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舉行的會談回答新聞記者的提問。

問:你能否談談有關在聯合國決議問題上的任何共同基礎?總統是否認為獲得了江主席對該項決議的支持?

高級政府官員:這個問題是有關伊拉克的,問的是兩位領導人在伊拉克問題上是否有共同基礎。總統最後是否認為獲得了江主席的支持。

兩位領導人確實相當詳盡地討論了伊拉克問題。我想你對我方的立場是非常清楚的,我認為江澤民主席也非常明確地表示,伊拉克應該執行安理會以前通過的各項決議。我只能說,我認為雙方有進行努力的共同基礎,除此之外,我沒有更多的話要說。我不準備對中方最後在這個問題上會採取何種立場發表評論。

問:在北韓問題上,是否談到了發揮經濟影響的問題?眾所周知,美國每年向北韓提供50萬噸重油。本屆政府希望以此發揮影響。是否談到這個問題?

高級政府官員:你的問題是,兩位領導人在會談中是否談到了可能對北韓發揮經濟影響。

我想說的是,雙方關於北韓問題的談話基本上集中在動員國際輿論的願望問題上,或者說,建立一個國際聯盟,一個反對北韓所作所為的外交聯盟。我們沒有討論下一步的具體做法。雙方一致表示願意看到一個無核的朝鮮半島。

問:江澤民說他對最近的事態發展毫不知情。他是不是說,他對北韓存在核武器項目一無所知?

高級政府官員:所問的問題是,當江主席說他對北韓核項目毫不知情時,他是不是說,他不知道北韓有這樣一個項目。我相信情況如此。

(摘譯二)

問:總統談到了在安全問題上進行新的對話。你能否對此做一些略為詳細的解釋?你預計切尼副總統的中國之行負有何種使命?

高級政府官員:這個問題是,所提到的與中方進行新的安全對話究竟是什麼意思。另外,切尼副總統在訪華期間是否打算完成某項具體使命。謝謝你提出這一問題。

開展安全對話是雙方最近達成的一項新的協議。博爾頓副國務卿在訪問北京期間提出了一項建議 ──關於在安全問題上舉行副國務卿級對話的建議 ─ 或者按中方的說法是副部長級的安全對話 ─ 集中討論不擴散問題。我們希望不久後舉行 ─ 不久後舉行首輪對話。我們預期這樣的對話將定期舉行,也許是一年兩次。

關於第二個問題,切尼副總統訪華將是保持 ── 不僅要保持美中關係健全牢固,而且實際進一步深化 ─ 的又一重要步驟。我們看到,雙方高層官員的互訪大大地有利於增進兩國間的相互瞭解以及共同努力解決各項問題的能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