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訪長沙「同居村」 大學生攀比「性開放」

發表:2002-10-30 1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開放、寬鬆、多元化社會裏,大學生的自主意識空前提升。然而如何選擇一種理性的生活方式,這對象牙塔裡的天之驕子們而言是一種考驗。

  據有關機構公布的大學生心理調查數據表明,大學生對婚前同居行為表示「可以理解」或持肯定態度的佔48.5%,「說不清」的佔27%。也就是說有70%的大學生不反對婚前同居。同時,在全國乃至世界,大學生同居現象正蔓延成一個世界性的問題。而在長沙河西的「大學城」裡,記者看到……

  ①暗訪同居村

  聽聞岳麓山下,有個大學生同居村。而這幾乎是個公開的秘密。因為筆者一行十分順利,一路有人指點,很多人都知道它的所在。很快,筆者找到了位於湖南師範大學、湖南大學以及中南大學三所高校之間的這個村落。在一條小巷口,筆者就看到了該村落的標誌性廣告---房屋出租。

沿小巷前行不足15米,筆者發現裡面別有洞天,這個面積不足0.5平方公里的村落裡,竟修建了近百棟兩層或三層的新式樓房。嶄新的小樓房,一棟挨一棟無序地排列著,樓房和樓房之間自然形成的小路錯綜複雜,又路路相通。出租房屋的廣告隨處可見,上面寫著「內有套間」、「一室一廳、帶廚房、廁所」等字樣。

  筆者佯稱租房,在形同迷宮的大小民房之間穿梭探問。一位姓胡的女老闆告訴筆者,附近的幾所高校都有大學生來這裡租房。而這裡的農戶早就不種田了,幾乎都以出租房屋為生,賺了錢就翻修住房,或者乾脆拆了平房建樓房。現在不少村民的房子修得和公寓一樣,房子大套配小套,但大多以一室一廳為主。因為這種房型最受大學生們的青睞,價格也不太貴,一般學生都能接受。

  筆者在老闆的帶領下去看了一套一室一廳的套間。不大的兩間房裡配有桌椅、沙發和一張雙人床。出租的價格是每月360元,先預交兩個月的租金。老闆告訴筆者,這套房原來一直是一對海南來長沙就讀的大學情侶包租的,住了已經有三年多了。因為畢業後找到了工作,才退了房。現在整棟樓就只有這一套房空出來,如果來晚一點就租不到了。筆者向老闆詢問,是否可以和女朋友一起住。老闆很驚奇地看了筆者一眼說:「那有什麼不可以,這裡住的大多都是一對對的大學生。」而當筆者表示出和女朋友住在一起,是否安全的憂慮時,胡老闆更是拍胸脯保證:「我們出租房屋多年了,從來沒人來查過,頂多就是我們生產大隊的治安隊來核實一下暫住人口。那也是我們報多少就是多少,不會進房看,絕對的安全。」為了證明這裡同居的安全性,胡老闆又對筆者談起了原來租房的那對大學生的事情。她說:「那對大學生在這裡一住就三年,從來沒出過事,只有一次女學生的父母從海南趕來看望女兒,經女兒同學的指點,找到了這裡,結果把女兒和她男朋友堵在房裡。後來還是我說這裡只有一個人住,已經外出了,才把這件事掩飾過去了。」同時,談興正濃的胡老闆又告訴筆者,住進來後,除了女朋友最好不要再住進別的男女同學。因為在這個村裡,已經發生好幾起同居大學生爭風吃醋大打出手的事情了。去年,一個男生就將女朋友打得頭破血流,最後還報了案。最後筆者以想再到別處看看為由離開時,看到好幾對學生模樣的情侶出入這棟新修的三層樓房。而附近餐館的老闆說,這裡的村民對學生同居已是見怪不怪了。很多學生情侶晚上下自習後,成雙成對地「回家」,儼然小夫妻。

  

   ②「圍城」內外

  筆者對幾所高校的大學生進行調查採訪時發現,有一批大學生以學生總是站在時代的最前沿為由來證明大學生同居的正確性,他們認為大學生同居已經是一種時代的潮流,是社會發展的趨勢,對於這種「新潮的」、「現代的」潮流和趨勢只能適應而不能抗拒,否則就是跟不上潮流,就是落伍。他們甚至認為,大學生應該衝出思想和現實中的「圍城」。也許正是這種思想導致了眾多的大學生在校外同居。

  就讀於某高校文學院的劉同學和女朋友在校外同居已經兩年多了。筆者在「同居村」碰到他們時,他們正在做晚飯。當筆者表明身份和採訪意圖後,他們顯得出奇的平靜,主動和筆者攀談了起來。劉同學說,在他看來,學校並沒有深層次地把握學生的心態,對同居現象只是一味地打、堵、罰,時常晚上查夜,一旦發現學生不在寢室就寢,就對該生處以警告處分。但是,學校的生活方式過於平淡,住房條件也差,十個人住一間房,房子裡擺放了床和桌子外,僅有的一點空間還堆滿了大家的雜物,進出、活動都有問題。而現在的大學生多是上世紀80年代初出生的,他們一方面需要較好的物質條件,一方面在尋求新的生活方式,現在大學生的同居已經成了一種風氣。自己只是隨大流罷了。

  然而,據筆者瞭解,現在各大高校對大學生在校外同居問題的態度十分鮮明,是嚴令禁止的。學生守則上通常對大學生同居作了明確規定:一經發現,將被處以記大過的處分,或勒令退學。對學生私自租房也有規定:禁止在校學生擅自在外租房,一旦發現將處以警告以上處分。面對大學生在校外同居這一問題,校方表現出了他們的憂慮。

   ③為師者憂

  某高校的一位教授告訴筆者,大學生同居現象的氾濫與大學生自身的自律性不強是分不開的。現在的大學生多是1980年以後出生的,基本上是獨身子女,我行我素,以自我為中心。他們在性問題上比較開放,少數學生對待同居的態度甚至到了互相攀比的地步。面對學校的相關規定,有的學生產生了逆反心理而「以身試法」。而作為新時代的大學生,應當自尊自愛,潔身自好,有意識地提高自我道德修養,抵制不良誘惑,不要因「性」影響了自己的前途。

  大學生在享受自由及多元選擇的同時,也會付出相應的代價,承擔相應的風險。一些大學生對自己行為可能產生的後果,缺乏應有的考慮。而這很有可能對對方乃至對自己的未來人生之路埋下各種隱患或對現狀造成某種損傷。而這種損傷對處於該年齡段的學子而言是相當可怕的。大學生們應該明白,自由是相對的,不可能有絕對的自由,更不可能有無代價的自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