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作敢為的李瑞環(1)

發表:2002-11-01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1998年喬石退出中國的政治舞臺後,李瑞環更被視為中共改革派的代表,在一系列重大問題上與江澤民保持距離,他的很多講話被認為與江澤民不合拍。那麼,李瑞環有無顯赫的家世?他到底是怎麼從一位木匠成為國家領導人的?他的政績如何?與江澤民、李鵬、朱鎔基的關係如何?在新一代中共決策圈中,他將發揮多大的作用?

宗海仁所著的《第四代》介紹李瑞環的部分內容:

鄧小平賞識李瑞環

李瑞環的座右銘是「靠實踐、靠群眾」。他在天津期間,狠抓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城市面貌大為改觀,同時又狠抓「菜藍子」工程,確保天津物價平穩,使天津市民非常滿意。李瑞環還大膽採用一位名氣不大的建築設計師方案,在天津建了一座「蝶」形立體高架橋,在全國引起轟動。所有這些,使李瑞環在全國的名聲大振。1987年中共十三大前夕,為了表示對李瑞環工作的支持,鄧小平親臨天津視察,一面考察天津的市政建設工程,一面親自聽取李瑞環的工作匯報。回京後,鄧小平對萬里等人說,「別看李瑞環木匠出身,他抓市政建設很有一手,很有頭腦」。一時間,有關李瑞環的美譽傳遍京城。在中共十三大上,李瑞環與江澤民同時入選中共中央政治局。1988年1月26日,李瑞環在天津與蕭前等哲學家座談,系統地談了哲學問題。鄧小平在看了李瑞環這個談話後,進一步加深了對李瑞環的印象。

李瑞環的談話主要闡述了以下主要觀點:

一,我是從最低層上來的,當過學徒工、小工、木工、施工隊長、工區總支書記、廠長、黨委書記、局長,也搞過一段工會和青年團工作。在這個過程中,我學了點馬克思主義哲學。我深深體會到,懂點哲學,作用甚大。特別是在關鍵的時候,你遇到的問題越大、越複雜,它的威力就越大。

二,要真正研究和發展理論,必須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真正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就得有點勇氣,在五個方面要敢碰。這五個方面是:1,書本上說過的;2,文件上肯定的;3,權威人士講過的;4,被經驗證明的;5,大多數人公認的。若不敢碰這五個方面,就不需要研究了,也無法研究了。我講過,在科學研究方面,我們當前面臨的最大的問題,不是自然科學,而是哲學社會科學。就是自然科學中存在的某些問題,也往往是由於受哲學社會科學領域裡某些觀點所支配的結果。我認為,從長遠觀點來看,將來有可能出毛病的,多半還是哲學社會科學。

三,中國的改革,阻力不在於政治上有什麼保守派,而在於有些人思想上僵化,而思想上的僵化又同陳舊的思維方式、思想方法有密切關係。這個問題要靠學習馬克思主義,特別是靠學習馬克思主義的哲學來解決。現在不是一直在強調發展馬克思主義嗎?發展馬克思主義主要是針對思想僵化來說的。馬克思主義並沒有窮盡真理,真理永遠不會被窮盡,這是真正懂馬列主義的人都承認的。

四,領導幹部的任務主要是瞭解情況、執行政策、解決問題。不懂哲學,怎麼執行好政策?怎麼能將政策與具體實踐結合好?不懂哲學,怎麼處理好矛盾、解決好問題?馬克思主義哲學就是告訴人們如何分析矛盾解決矛盾,而我們許多同志恰恰缺少這方面的本事。前年大學生鬧事,有多大的事?我看不算大,只是少數大學生鬧,軍隊沒鬧,工人沒鬧,特別是八億農民沒鬧,有什麼了不起的呢?咱們有些人卻如臨大敵,驚慌失措,鬧得那樣人仰馬翻,我看主要是一些人缺點真正的哲學。

五,我們常講要理順經濟關係,我說首先是要理順群眾的情緒,這是最基本的。群眾最可敬,群眾最可愛,群眾最可憐,群眾最可怕。群眾最可敬,歷史靠他們創造。群眾最可愛,也最可憐,中國老百姓生活苦,沒有什麼怨言,沒有什麼更高的要求。生孩子進托兒所,孩子長大了上學給個桌子,畢業了給個工作,搞對象給間房子,他們只有如此簡單的基本的要求。群眾也最可怕,不管什麼人,你若惹怒了他們,就得完蛋。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就是這個道理。

六,這幾年,天津的城市建設是下了一番功夫,取得了一些成績的。但現在有的同志覺得搞得多了一點。這些同志的出發點都是好的,總是想使工業、經濟上得快一點,但他們沒有搞清城市建設與經濟建設的關係,對某些城建項目的多重性質與意義沒有鬧清楚,而是絕對地、孤立地、非此即彼地看待一些問題。比如水、路、交通、電力、煤氣等等,這些都是發展經濟、為經濟建設開路必不可少的條件和基礎設施。天津現在所以能形成使大家在穩定、協調、和諧的環境中平穩地、漸進發展的形勢,我認為,這是一個重要的因素。我有一個觀點:邁小步,不停步,少走彎路、回頭路。就是說,中國的一些事在總體上、戰略上不能求急貪快。中國是個大國,人多、底子薄,太急了不行。我總覺得,許多事情,我們在搞法上帶有政治運動的色彩,帶有戰爭時期的痕跡。在經濟建設中,先行後續的連續性和各個方面相互牽制的整體性的特點更明顯。這就是說,必須站在城市總體發展這樣一個高度,把城市整體作為研究對象。30多年來,我們國家花了這麼多錢,沒有形成一個像樣子的城市。有的新樓蓋得越多,舊樓顯得越破,新舊很不協調,這不能說不是問題。

七,多年來,我們有一個很大的毛病,就是對事物定性的研究多,定量的研究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