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歸派露頭角太子黨恐再起

發表:2002-11-03 0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決定中共未來五年以至十年發展方向的中共十六大,將在一週後召開,新的中共最高人事已初露端倪,但國務院高層人事,在中共中央的先期安排下,卻已展露頭角。其中,已初步冒起的下一代高幹,除了年輕外,亦不乏「海歸派」的高學歷人士。國台辦的周明偉、教育部的賙濟、衛生部的黃潔夫,均具國外大學碩士以上學位。

臺灣中國時報三日報導說,就目前統計,近來已經接任、準備接任及可能接任中共國務院部委負責人的名單,已有八人之多,分別是前交通部副部長張春賢已接任交通部部長、前中共中央紀委會秘書長接任保監會主席。已調至適當位置準備接任部長職務的有,外經貿部副部長呂福源已調升外經貿部黨組書記,準備接替石廣生部長的職務;原河北省委書記王旭東調任信息產業部黨組書記,準備接任吳基傳的部長職務;原浙江省長柴松岳已調任電監籌備組負責人。

而可能調升的中共高層人事,還包括曾在哈佛進修擁有美國碩士學位的周明偉,是下一任國台辦主任的最可能人選;擁有澳洲大學醫學博士學位的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也將升任衛生部部長;至於今年剛調任教育部副部長的留美博士賙濟,亦有機會接替陳志立的教育部長職務。

這些預計在十六大後成為中共第四代領導班子的政治明星,與第三代比較,他們最突出的特色是年齡與學經歷,他們屬於真正的青壯一代,絕大多數人在五十歲以內,與他們的上一代相比,整整年輕了十五歲以上,而且他們之中,不乏具有留學西方國家經歷,在此之前,第三代領導人絕大多數缺乏在西方生活與學習的經驗,即使部分有出國留學經驗,多數前往制度相同的前蘇聯或東歐國家學習,如江澤民、李鵬等人。

香港媒體觀察,第四代接班人另一個受到注目的特色,則是「太子黨」可能捲土從來。報導指出,一九九七年舉行的十五大,是「太子黨」的滑鐵盧。當年多位被看好的「太子黨」,如中共元老陳雲之子陳元、薄一波之子薄熙來都落選中央候補委員。鄧小平之子鄧樸方、習仲勛之子習近平,雖然進入中央候補委員行列,但得票卻排名最後兩名,相當尷尬。

但即將進行的中共十六大,「太子黨」大有捲土重來之勢,薄熙來已擔任遼寧省長、中共元老姚依林的女婿王岐山為國務院體改辦主任、習近平為浙江省長,預料將順理成章成為中央委員。此外,江澤民之子江綿恆為中科院副院長,也有可能進入中央委員會。

(多維新聞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